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博物馆参观者 李孟伟

李孟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3日 08:59 点击次数:

艳阳高照,三月的济南仿佛已经没有了寒意。我们一行六人在吃过午饭后便前往公交站牌集合,去往最后一个目的地:山东省博物馆。

去过不少地方的博物馆,但与大多数博物馆不同,山东省博物馆一入门便是一个高大四层的金黄色大厅,仅就博物馆的设计,便足以称为一件艺术品。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馆内的人数并不多,略显空旷的大厅与壮观的建筑相衬托,更给人一种震撼感。馆内的藏品十分丰富,我们按历史时间线首先参观人类文物。因为班里都是省内同学,所以不少文物的出土地就在我们的家乡附近。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寻找文物的出土遗址,也在这个过程中观察着人类文明的变化。在当时物质技术如此匮乏的条件下却能制造出各种精美的日用品与工艺品,祖先伟大的智慧让我们折服。

只是刚刚结束对博物馆的山东历史文化发展部分的参观,我们就感到有有点累了,但精彩的陈列品仍然吸引着我们继续走下去。两个女生的眼光被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给吸引住,我们也跟着走了过去。如果是前面的历史文化展充斥着智慧与艺术的话,那野生动物迁徙展则给我们一种狂放与活力感。展馆的一层二层全部打通,几个栩栩如生的动物雕像在以非洲草原为背景的布置下展现,远处还有几个闪烁的豹子投影跳动……

结束完前两个展区的参观,我来到了汉代画像艺术展。虽然我对美术的造诣并不深,但通过那些或简朴或斑斓的画卷,我仍然感受到来自艺术最原始最单纯的触动,那仿佛是一种触及灵魂的洗涤。昏黄的灯光映衬着各色的画像,让我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我细细地阅读每个图像前面的说明,探索着属于那个时代的信息,努力消除自己和画像之间的时代距离。看似静止的画像仿佛慢慢恢复了灵气,在我的眼前演绎出一张又一张的历史画卷。

结束对第三个展厅的参观,我才发现我的双腿早已酸疼不已,只是刚才沉浸在对展品的欣赏中并没有发觉。因为疲惫加上已经发出咕咕声的肚子,我们不得不取消对剩余展厅的参观,但山东省博物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已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孟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