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泺新小学宣讲者 王靖薷

王靖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2日 20:24 点击次数:

“青年人,应当把个人所得的给予各人”。昨天,我有幸参与了“青年兴,国家兴改革开放暨五四运动精神青年教育宣讲团”在济南泺新小学在举办的五四宣讲活动。

历经一个半小时车程,下午两点半,宣讲团来到了小学,受到了老师的热情接待,三点钟,我们集体进入教室,穿黄色校服的小同学们纷纷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看了过来,继而齐声鼓掌,让我们这些哥哥姐姐脸上发烫。课程正式开始,宣讲团的马兴凯同学先是为大家播放了一段五四运动的视频,然后深入浅出的为小同学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背景与主要经过,穿插了很多浅显易懂的提问。小同学们的回答颇为令我惊喜,居然有一位女同学能够准确的解释“弱国无外交”的内涵,还有一位男同学在全班同学的推荐下声情并茂的朗诵了五四运动的意义。回答问题的同学,都得到了一张山东大学明信片或一枚校徽作为奖励。

知识的讲述结束后,宣讲团组织小同学们,做了一个有关团结的小游戏。小同学们坐在椅子上,前一人倒在后一人腿上,最后抽掉椅子,大家相互支撑,坚持十秒,就算胜利。这个游戏的秘诀,是要每一个人都信任自己后边的人,并尽力支撑自己前边的人,一个人不用力,所有人都会倒下。一批一批的小同学冲上讲台,基本都成功了,当然,没成功的都被哥哥姐姐撑住,假装成功啦。游戏结束,赵伟同学向小同学们讲述了五四精神中团结的内涵。小同学们带着做游戏的快乐频频点头。

我站在教室后,负责奖励回答问题的小同学。看着他们闪闪发亮的眼睛,看视频时深受感动的神情和抢答问题时高高举起的手,我在他们的神情里读到了懵懂的热情,也看到了稚嫩的心对革命战士纯洁的崇敬。也许这节课只会让他们对五四运动留下一个模糊的印象,对五四精神只有最表面的感受,也许他们只会机械的说出爱国、创新和团结这些简单的字眼,但这些字眼和图像,会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离他们长成青年,报效国家还有些日子,但他们的神情告诉我,他们肯学,肯向着明亮的方向跋涉,他们终有一日,会长成有思想有抱负的青年,不负所受的教育,不负先烈们的鲜血。


【供稿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靖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蔡章成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