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易云华

易云华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2日 21:37 点击次数:

知道《人间世》这部纪录片是几年前的事情,那时刚踏入医学殿堂的我对自己选择的医学之路还一无所知。纪录片中记录的真实的医院、鲜活的案例历历在目,那与死神斗争的勇气,家属撕心裂肺的呼喊以及在强大病魔面前医者的无奈一幕幕上演,成了我医学生涯的启蒙教育者。寒假,《人间世2》再次上映,毫无疑问,我是最忠实的观众之一。在《人间世2》中,我们依旧可以看到生与死的搏斗时刻在医院内进行着。其中,不乏有击败病魔的胜利者,他们或康复,或病情改善,卸下重负;不乏有医治无效终遗憾离世的,患矽肺的父亲,肺动脉高压的孕妇,只留给家人无尽的遗憾。人生百态,尽数上演。

趁着开学课程尚不紧张,又逢上周末这一空闲时间,我抓紧补上了刚更新的一集。最新一集纪录片介绍了一种特殊的病人——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老年人不可逆的脑部退行性疾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可能,现有的药物也只能延缓患者脑部退化的速度。具体的退化表现便是记忆力的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记录片中,老人们忘记自己的亲人,忘记自己的名字,有的甚至因为行为过激需要被捆绑在床上。而对于他们而言,生命尊严的唯一来源便只有亲人的关爱。许是因为家中有阿尔兹海默症的亲人,我对这一集感触尤其深刻。外婆几年前就有轻度的记忆减退迹象,由于症状较轻微,始终没引起家里人的重视。直到今年寒假,我再去看望外婆时,才感到病魔的无情——外婆已经渐渐说不出我们的名字,一个简单的问题反复问十几遍,刚刚拿在手里的东西转眼又不知道丢在了哪里……这时我才蓦然意识到,原来那个精致爱美、长发及腰、风风火火的外婆呀,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

有人说,人生是一个循环,从小孩到青年、中年,到了老年又变成小孩心性。我十分认同这种说法。而且在我看来,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也只不过是比其他老人走得快了一些,从小孩心性回到了婴儿心性。我们曾经在婴儿时期享受过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那么这一天来临,当她们需要我们时,我们也应当毫不犹豫,给予最多的关怀与爱意,就像圆圈回到了起点,生命就这样轮转。关爱阿尔兹海默症老人,这一次,换我们为您付出。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易云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蔡章成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