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化学院科研平台调研队成员 候文霞

候文霞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9:55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历来都有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做科创实验的传统,但是就大一大二的本科生而言,他们接触实验室较少,对于选择什么样的科创实验方向存在着一定的困惑。为此2016级化学基地班以及化工班的10名学生,将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部分在职老师的研究方向分为五大方向,分别进行调研采访,以为之后本科生选择科创实验方向提供借鉴。我们组负责的是分析化学老师的采访,今天的采访对象是现教学山东大学化学院本科生仪器分析实验的吴老师,吴老师的课题组主要研究稀土发光方向。

当被问及课题组里有没有本科生在做科创实验时,吴老师说现在没有,但是之前有过。吴老师非常支持本科生做科创实验,只不过进实验室后一定要多动手,锻炼自己的操作能力,否则做科创实验就没有意义了。

对于许多本科生存在的担忧,比如进实验室是不是一定要成绩很好,或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实验能力,吴老师是这样回答的:“本科生自身专业知识不足,想要自己确立一个可行的课题是很困难的,大多都是跟着师兄师姐在做实验。做科创实验的关键是体验科研的过程,了解到有了一个想法之后,要通过哪些步骤,采用什么样的分析方法才能将自己的想法落实,所以不用担心自己的实验素养不够,只要你来了,就会有人教你怎么做。”对于科创实验,吴老师还建议最好有自己的看法,想好自己适不适合搞科研,不要盲目跟风,如果自己将来的方向不是科研的话,最好把时间放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

听了吴老师的话我们获益匪浅,对于科创实验的一些疑惑也得到了解答。相信我们的采访会帮助到许多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也希望本科生对于做科创实验有正确的认知,认真对待,珍惜实验室的资源。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侯文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贾丰竹 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