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山大视点记者 窦皓

窦皓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5日 08:23 点击次数: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同学们结束了轻松的假期生活,开始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作为山大视点的记者自然也不能闲着,我们兵分几路,采访学校各个学院和单位的师生医务员工。透过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也看到了山大在新学期所展现出的新气象与新活力。

我和搭档李琴首先前往数学学院。在数学学院有一场关于和牛津大学建立联合培养工作的讨论会,我们利用会前间隙采访了陈增敬院长。席间,院里的老师还给我们热情地递来咖啡,关心我们平时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在寒意未消的初春感受到一股暖流。

由于时间紧张,结束任务后,我们马上奔赴下个地点——文史楼258室,也就是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办公室。开学第一天,汉籍合璧工程的老师们举行了新学期的工作部署会议。事实上,在整个寒假里,老师们都一直在为工程的开展而工作。这项对全世界汉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旨在搜集整理全世界范围内的汉籍,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在办公室里,各位专家得知我们来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重大意义。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说,海外古籍回归,使得我们能在这些珍稀资料的基础上,组织学术团队进行整理和研究,这也是将山大的相关学科引领到国际学术前沿的途径之一。王承略教授认为山大的文科振兴,这项工程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为山大由大变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能促进整个文科的合作,增强人文学科总体实力和凝聚力。此外王培源教授、刘心明教授、杨锦先教授也都深入谈了对这项工程意义的理解。

可以预见,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致力于完善中华古文献的存藏体系,为全世界汉学家提供最基础和完备的研究资料,这对提升山大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山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具有重要影响,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取得丰硕的成果。

之后我们又前往人文社科研究院以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采访了正在工作的老师。每位老师都在自己岗位上辛勤工作,服务师生,就如同这初春的天气一样,告别了酷寒的冬日,四处都洋溢着勃勃生机。

一早的采访很快就结束了。但是我想,新学期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在全体师生教职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每个人必将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劲头,助力山大在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奋勇前行。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窦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