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疾控中心寒假实习生 李昀珊

李昀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9日 09:05 点击次数:

今天,在博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口与刘主任挥手告别,为期10天的实习结束了。回望这十天的实习历程,虽然短暂但却很有价值,我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真正了解了疾控中心的具体工作。带着满满的收获,我写下这篇文章。

大二上学期刚一结束,我就有了实习的想法。这是一个我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读研还是工作,要选择什么领域?一年多以来对专业以及职业的认知基本来自课本、老师以及媒体,自己并没有接触过真实的公卫人的工作环境,也没怎么接触过公共卫生事业的从业人员,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向其他人介绍我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方向。实习,无疑是绝佳的解决方案。

正式报道的第一天,我心里是忐忑的,因为还没有接触过专业课,担心自己表现太差。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刘主任带我参观了疾控中心的各个科室。我看到职卫科在为工厂的工作人员体检,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看到传染病防控科在写某传染病的流行病学分析报告,为阻遏传染病传播出谋划策;看到艾滋病防治科对于咨询者、检测者没有一丝歧视和厌烦,热情耐心地解决每一个疑问,还带着检测者检查,并对检测结果严格保密。每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遗憾的是我不能每一个科室都体验。

我主要参与的工作是免疫规划,免疫规划科的丁姐姐为了让我获取相关知识,拿出《免疫规划手册》以及大量工作简报、文件供我学习参考。一支疫苗从厂家生产到适龄儿童的接种,我们的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比如各级预防接种单位储存疫苗的冷库都有app实时检测,确保温度在合适的范围内;疫苗的出入库登记详细记录了疫苗的名称、数量、批号、有效期、产地、领苗人、入库人等,保证每支疫苗的质量与安全。

后来,有幸可以深入基层,跟着丁姐姐到各乡镇的卫生院进行免疫规划督导,检查考核疫苗出入库情况和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在督导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出,限期整改,有效促进了乡级免疫规划工作的开展。

通过这次实习,我懂得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真正含义,了解了真实的公卫人的工作环境,使自己对疾控中心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还没有学专业课的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见到传说中的毒理、儿少、营养以及与之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统计学,更期待未来那个投身于公共卫生及预防医学中的自己。

14874B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李昀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邵姝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