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政管学院本科生 刘小娜

刘小娜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7日 09:04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蜷缩在旧式的木椅上,“偷偷”地读完了一名美国老小姐和一位英国拘谨绅士20年间的书信集,像是窥探到了两颗素未谋面却天涯咫尺的心,捕获了一个在风中穿梭的秘密,整片森林变得寂静却有声。那是心灵交汇的声音。

长达二十年如一日。两人的通信从1949年10月5日,海莲·汉芙因对纽约昂贵庸俗的古书店感到不满,以及自身对英国文学的热爱,便按照《星期六文学评论》上的地址,给位于伦敦查令十字街84号的马克斯与科恩书店写信,求购一些绝版的书籍开始,直到1969年1月8日,海莲从书店的来信中被告知与自己通信二十年的弗兰克于1968年12月22日病逝的消息终止。时间之久远,情缘之厚重,跨越了时差和地域,字里行间,流淌着一份老朋友的熟识和相知。

给弗兰克写信和从弗兰克那里得到的书是海莲长期独自创作的心灵支撑。她一生穷困,得到的书稿酬劳除了基本的生活支出(包括那一大笔看牙的费用),大部分都用来买书。她又是足够慷慨和好心,了解到五十年代的英国百废待兴,便时常给书店的店员寄去火腿、鸡蛋等他们很久都没有见过的“完整而大块”的肉,也因此收获了真挚而诚恳的友情。从精神层面的意义上讲,海莲是富有的,而且是个十足的富婆。

我和我的闺中密友分享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直说其实自己是羡慕海莲的。她的灵魂是那样素简、纯粹,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却让人着迷,像干净的海风,像清晨的雨露,像未经雕琢的琥珀。一生都在做着自己擅长并且热爱的工作,而且拥有弗兰克这样一位知心的写信对象。

邓丽君在经典老歌唱道“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柏拉图认为:“当心灵摒绝肉体而向往着真理的时候,这时才是最好的。”平凡的情爱固然美好,但精神的理解,情感的共鸣往往是最持久和耐人寻味的。

本书的译者陈建铭说:“我一直相信:把手写的信件装进信封,填了地址,贴上邮票,旷日费时投递的书信具有无可磨灭的魔力———对寄件人、收信人双方皆然。”就像海莲在信里写道:“弗兰克,这个世界上了解我的人只剩你一个了。”虽然在弗兰克生前,一直计划着去英国的海莲,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经费不足而未能如愿以偿踏足于心心念念的书店,海莲和弗兰克也因此从未见面,但我确信,他们终究会相遇,因为他们早已在彼此的心中驻足。

我确信,相似的心灵像是海水撞击岩石,浪潮涌起时泛起的水花,相遇终有时。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小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