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翟天临事件有感者 马潇杞

马潇杞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7日 09:25 点击次数: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发表微博,宣布正式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2019年央视春晚上,翟天临一身警服,身姿挺拔,惊艳全场,将事业推上了最高峰。万万没想到,短短的十几天内山河巨变,北京大学昨天发布官方消息,确认其学术不端,并进一步深入调查。

研究生,要么就是品学兼优的推免生,要么就是经受住了种种考验的“考研狗”、社会的高素质人才,更别说博士研究生了,然而,博士研究生不知“知网”为何物,论文更是全凭“借鉴”,这种现象不得不令人反思。制度再完善,也有漏洞可以钻。研究生们,不能仅靠制度来约束自己,更重要的是要自我约束,跟着自己敬仰的导师,接触自己熟悉的领域里最前沿的知识,潜心研究自己最喜欢的课题,守护学术圈的净土。

是的,也许这是枯燥的:看不完论文,做不完的实验,算不出的结果,推不出的公式,所剩无几的头发……可是,那么多的研究者,又有几个能像屠呦呦那样获得诺奖享誉国内外呢?但那不是我们的追求,哪怕我们用了自己最青春的几年,只在某个领域有了小小的发现,那也是我们为学术曾作出的一点点贡献,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那一个“研究者”的称呼。

学术,在大学生眼中,是最神圣的一个词,来不得半点虚假,需要一点一点地学习研究,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眺望那些还尚处在黑暗混沌中急需人们了解开发的领域。是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吧。

在这个寒假里,我作出了一个可能会影响我一生的决定——考研。小四说的“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美好时代过去了,我们都是走钢索的人”一点不差,考研,比高考还残酷。高考是许多人并肩作战,而“考研狗”,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孤独的背影。但是,我想未来的我一定会感激现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我。

我希望,一年半后,我能够成为一名研究生,用我自己的力量,去捍卫学术圈的净土。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马潇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