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公卫学院本科生 彭君璇

彭君璇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6日 09:33 点击次数:

“哎,姑娘,我也来参与一下你们的健康评估调查。”“好嘞,大爷,我来了!”伴随着内心的小激动,我奔向大爷身边,开始了问卷的调查工作。这么多天终于有人主动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工作,我和小伙伴对视一笑,感叹我们的调查终于开始慢慢步入正轨了。

虽然经过了前期的学习培训,我们对问卷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真正到了开始实地调查的时候,我们就明显感受到现实和理想的距离。因为我们的调查对象是老年人,本以为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却不是那么容易跟老人们解释清楚,比如涉及到最近心情状态的问题,老人们很难用具体的标准来定义。

我和小伙伴从自己身边熟悉的老年人着手,经过一番练习,我们决定去附近的小公园里寻找散步锻炼的老年人。约定了在公园汇合的时间,我早早地便开始寻觅目标。本以为自己可以先开展一步,没想到面对在长椅上晒太阳的老人,我却开始踌躇了,“会不会老人们以为我是骗子之类的呀”“怎么让老人们建立信任呢”“怎么开口打招呼呢”一团团问号在我脑子里飘过,“没关系的,跨出第一步,万事总要有开头的”我又暗暗告诉自己。带着微笑,我向长椅上的老爷爷走了过去:“爷爷您好,我是山大的学生,我们正在进行……”“哎,快来坐下……”爷爷热情的招呼道。第一个调查对象的配合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只要和老年人解释清楚,说出我们的调查目的后,大家都是非常热情地来参与我们的。紧接着寻找“目标”的过程就逐渐变得顺利很多,虽然也会遭到拒绝,但是大部分老人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感受到了被信任的舒坦。“孩子呀,你们这个调查好呀,关心我们老年人的方方面面,做的真棒”,爷爷奶奶们鼓励的话语给了我们继续调查的动力,我们也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给予了老人们一些健康饮食和合理膳食搭配的建议。一份,两份,三份,调查的速度虽然缓慢,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目前一部分老年人生活饮食及运动心情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能现在我们所接触的专业知识并不能为他们解决很多疑惑,但是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为老年人解答一些健康常识、做好自己的工作。

时间在飞逝,我们伴着夕阳和满满的收获回到各自家中,将数据整理完善。几天的调查也给了我们很多不一样的思考,老年人的生活状态确实需要被细心的关照,一些错误的观点也需要子女们的耐心沟通与交流才能慢慢纠正与改善。他们和年轻人一样,渴望爱,渴望健康,渴望被重视,也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常回家看看,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和生活健康;将自己所了解到的健康饮食知识,自己所遇到的开心事和家人分享,让他们的脸上常绽笑容。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彭君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广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