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经济学院本科生 秦若彤

秦若彤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9日 19:38 点击次数:

上午八点半,我们团队成员准时集合,基于前两天在修庄村和沙河新村的调研情况,简单交流了观点。随后,带着兴奋和期待,我们乘车向实地调研的第三站——禹城市辛店镇大秦村出发。

刚到村口,只见一条宽阔整洁的大路笔直地通向远方,视野开阔,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凉亭和崭新雅致的路灯。丛丛花木已落叶凋零,但仍能想象春夏之际花木扶疏、掩映凉亭的美景。

村干部和几位村民早已等候在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们进了会议室。我们先道了谢,接着开始询问本村的基本情况。村干部和村民们知无不言,详细地解答了我们的问题。通过他们可以了解到,大秦村总人口314人,常住人口为186人,占大多数。村中劳动力约160人,全村面积138亩,耕地面积482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打工,占总收入的六分之五,其他则基本来源于种地。大秦村约有八成土地种植蔬菜,仅有两成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

大秦村的蔬菜以芦笋和西兰花为代表。这些蔬菜相比粮食作物,照料起来要更加麻烦,喷药、施肥、灌溉样样都必须更为上心,但售出所获的利润也相应高于粮食。特别是芦笋,村民自豪地告诉我们,芦笋第一年的播种费用大约每亩3000元,看起来有点贵,但是下一年就不用苗,在本地的售价也比较高,一次投资可以收获八年的效益。大秦村目前还没有农业产业化企业,有400亩耕地是通过合作社流转给种植大户的。每亩的承包费约850元。有些村民将自家土地承包出去后,还在原土地上为种植大户打工,也能获得不小的收入。这种方式吸收就业、惠而不费,因而村民们都非常乐意将土地流转出去。

临走之前,我们询问了村庄的景观建设,得知政府投资在本地发展旅游业,才有了我们进村时看见的凉亭美景。乡村旅游业的建设,契合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大大美化了大秦村村民们的生活环境。目睹家乡环境焕然一新,村民们由衷感到骄傲自豪。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秦若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以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