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大年初一拜年者 曹文亚

曹文亚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5日 19:23 点击次数:

今天是大年初一,这一天在我们老家的重要性不亚于除夕,如果说除夕是齐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的团圆夜,那么初一就是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拜年日。

在我们老家,初一这一天有“不动刀”的习俗,老家的长辈们将初一这一天视作休整的一天,无论手头有多么紧要的活计,都要放一放、歇一歇。所谓“不动刀”指的是主妇们的休息日,这一天主妇们不必动刀做菜,吃食早早地在年三十就准备好了,酥菜、水饺这些现成的吃食成为初一饭桌上的“常客”。我帮着妈妈摆碗筷端菜,给长辈倒酒,这些家务琐事我做起来蛮得心应手,但新年却赋予了它们不一样的意义。

酒足饭饱之后,初一的重头戏才刚刚上台,“串门”是男女老少都要参与的一项拜年活动,换上新装,带上笑脸,挨门挨户,走街串巷,吉祥的祝福语是客人最好的礼物,热气腾腾的茶水和可口的瓜果是主人的回馈;孩子的成绩、家里是否添丁都是常见的话题,拉拉家常,续续茶水,言语行动之间,亲朋好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仿若一年的别离因为这短短的相聚被缩短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又何尝不适用于亲朋好友之间呢?提到这里,我想起今天拜年时看到的姑父家手写的对联,字迹清秀工整,笔锋遒劲有力,传递出浓浓的书香气息,看来大年初一这一天是展现自家文化底蕴的良好时机呢!进门后,我对姑父的毛笔字赞不绝口,姑父脸上那掩不住的笑意饱含对自己书法的自豪。一家家亲戚走下来,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孩子比往年多了,家家户户都增添了可爱的宝宝,一个个虎头虎脑,洋溢着生命的气息,我一直对自己没有亲兄弟姐妹而感到遗憾,这种感觉被烘托的愈加强烈,但反过来想想,父母满分的爱给予了我最大的补偿。

中午时分,走亲访友回来,我拿出手机坐定,开始抢红包。这一天我算得上是收获颇丰。现在的长辈们也是让我大开眼界,一些叔叔大爷在家庭QQ群里发起了红包,口令红包、拜年红包层出不穷,金额动辄数十元,这让抢惯了几分几毛钱、没见过世面的我受宠若惊、喜出望外、喜笑颜开、“欣然接受”、“仰天长笑”。初一真是个好日子,既让我这个小吃货大饱口福,还让我小赚了一笔,过年真好!

下午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爸爸提出带我和妈妈去自家地头上看看,大年初一正好是立春第二天,风不冷不热,吹在脸上有一种畅快淋漓、回雪吹风之爽朗,我想起家中“冬眠”的风筝,后悔没带回老家,又想起高鼎的那句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样的美,留在记忆里也是好的。

过去的春节,热闹喜庆,是农家人一年里最忙碌的日子,孩子们都盼着春节的盛宴开荤解馋。现在生活条件优越了,每天的饮食都丰盛得像过年一样,但异乡的游子却放不下对故土的思念,他乡的美酒永远比不上故乡的香醇,妈妈的饺子总是包进了家的味道,我们对于春节的希冀丝毫没有减少。快节奏的生活因为相聚而放缓,故乡的夜因为我们被点亮,回归乡土、回归自然,是中华儿女始终如一的坚守与信念。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曹文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以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