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 赵皓若

赵皓若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4日 08:43 点击次数:

除夕来到,除了看春晚、包饺子、年夜饭、贴春联,我们家还有一项传统:逛花市。早上吃完早饭,我和妈妈就匆匆向花市赶去。一下车,我们就看到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道,整条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街两边是鳞次栉比的花摊。尽管隔着人海,醉人的花香仍然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走进花市,我就像是一滴水汇入大海。但这是愉快的、轻松的,因为每个人都沉浸在难以言表的美当中。随处是俯身细嗅花香、负着鲜花满载而归的游人,每个人都带着节日的喜气。

路边的花儿,似乎也争抢着闹春,大紫色、纯白色、浅粉色的蝴蝶兰,像一双双含情脉脉的大眼睛,向过往行人暗送秋波;橙黄相间的君子兰仿佛大家闺秀,在深闺中正襟危坐,不可亵玩;四季桂的米色花儿像繁星,点缀在枝头,小小的身躯却蕴含着令人陶醉的香气;金桔、苹果、山楂、杨桃、辣椒则以果实取胜,有些被果农用袋子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只若隐若现地露出一隅,像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更令人心动;有的却红红火火地挂满了枝头,令人垂涎三尺;迷你的多肉也当仁不让,在各自的小花盆里舒展着肉嘟嘟的叶子;海棠、长寿花等小花虽然身量小,气势却丝毫不输大型花丛,娇艳欲滴的花朵让我不禁心驰神往:史湘云的醉卧海棠花下,应当是绝世佳人与绝世美景吧!此外还有佛手柑、向日葵、桃花、梨花、发财树、马蹄莲、三角梅、水仙花,不仅有花盆里养的,也有无土栽培的、与鱼缸相映成趣的、剪枝的、扦插的,令人大开眼界。我似乎是走进了花卉馆,灼灼、夭夭、菡萏的花儿正如女郎,有的青涩、有的妩媚、有的淡然、有的浓妆、有的淡抹、有的低眉、有的昂首。

走在这美的盛宴中,我和妈妈已经晕头转向,因为我们在每一家花店前都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只恨自己只有两只手,不能将所有心宜的花儿搬回家。最后我们扛着5盆花满载而归,看着满堂春色,心里也乐开了花。怪不得老舍先生说,“养花也是力气活”,不过这样的力气活,值!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赵皓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以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