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经济学院本科生 王乐怡

王乐怡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03日 08:34 点击次数:

腊月二十九,我们社会实践实地调研的第二天。吃过早饭,我收拾好昨天整理的资料,检查完调研需要的物品是否带齐,就迫不及待地背好书包赶往集合地点。岁末年关,路上车辆明显多了起来,街边的行道树被装饰得焕然一新,挂满了流苏般的霓虹灯,甚是好看。在队员们到齐后,我们便动身前往实地调研第二站——德州禹城市沙河辛村。

有了昨天实地调研的经验,我们对行动计划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同时队长重新安排了工作任务,使大家能在调研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路上我们分享了自己搜集到的关于沙河辛村的资料:沙河辛村地处黄河故道,土层深厚,属典型的沙壤土,不适合种植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但非常适合发展西瓜种植。近年来,该村立足优势,因势利导,引导群众流转土地,积极发展西瓜种植,组织瓜农组建了“沙河辛”西瓜专业合作社,“沙河辛”牌无公害西瓜肉多、沙瓤、耐贮运,畅销众多地区。回想起暑假回到家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醇厚的禹城话“卖沙河辛的西瓜嘞!保沙保甜!”,这大概是我对夏天最深刻的关于声音的印象了。

四十分钟的车程在窗外游移的景物中一晃而过,我们从柏油马路驶入水泥路,最终经过一条仅容两车通过的石子路到达一片宽阔的空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栋一层平房,其中一栋房顶的红瓦上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另一栋门前挂着一块精致的牌匾,上有隶书“乡村记忆馆”。下车后,我们一行人受到了村干部的热情接待。随后村干部带我们走进其中一间平房,这间平房便是村委会了。我们谢过村干部们和村民代表,按照我们提前准备的提纲开始与村民沟通,了解到本村的基本状况:沙河辛村总人口650人,约有四成的人员外出务工,劳动力有二百余人。村庄占地面积二百余亩,耕地面积三千余亩,主要种植西瓜,地瓜,花生等农作物,其中西瓜种植面积最大。由于沙河辛村土地资源得天独厚,大部分是沙土地,通过农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进行土地改良后,非常适宜西瓜生长;花生、地瓜大多是间作套种,产量也非常可观。

此外,村里还有一个农业产业化企业——视界牧业有限公司,村民把土地承包给企业,每年可以获得一千元的承包费。该牧场大概能够吸收百余名村民就业,公司给农民发放的月工资在3000到4000元之间。农民不用离家太远就可以通过打工获得收入,这也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另外,通过企业的引进,带动了餐饮、交通运输、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为群众增收开拓了渠道。根据昨天调研的情况,我们针对本村设计的问题更加简单精炼,交流过程十分顺利。

随后,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乡村记忆馆。这个小巧的博物馆内容非常丰富,我们首先走进第一部分,这一部分的墙上挂满了照片,照片上有黑白合影,也有单个人物的笑脸,下面注明了照片的内容。通过照片我们了解到,沙河辛村民风淳朴,出现了不少“好婆婆”“好媳妇”的光荣事迹。此外,由于在土地“改沙治碱”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有不少国家领导人来过沙河辛视察,也有高鼻凹眼的外国专家前来学习,这些都被记录在了珍贵的照片里。走进第二部分,我们见识了一些传统的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物件,村主任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以前农民种田所使用的工具与耕作方式,十分有趣。看着我们惊叹的样子,村主任十分自豪地说:“在这周边的十几个村庄里,我们村是最早修建起博物馆的,近几年其他村才开始纷纷效仿。”第三部分用于展示村民家用物件的时代变迁,从90年代传统的“三大件”——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本世纪初的电冰箱、洗衣机、彩电,最后是三开门冰箱、液晶电视、空调,这些器物是每个时代人们生活的缩影,生动地再现了村民生活水平的发展历程。

通过参观“乡村记忆馆”,我更加深切的认识到,只有先把经济发展起来,人们才有精力注重精神建设,村民的精神风貌与村庄的经济发展状况密不可分。而土地如何科学的被利用,是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返程路上,我不禁回想起昨天修庄村的调研经历,相隔不过十里的两个村庄,发展模式截然不同,经济状况也差别很大。如何因地制宜经营土地,最大限度地发掘土地价值,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做出解答。期望有一天,我们可以寻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王乐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以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