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周绪红院士签名赠书学生 代松

代松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9日 14:44 点击次数:

凛冽的狂风终于吹散了持续数日的雾霾,天空重现久别的蔚蓝。一大早走在千佛山校区的天桥上,沿着经十路眺望远方,终于可以看见远处的建筑了,新一天的心情如这天气般舒畅。

今天的美好远不止这久违的蓝天,周绪红院士邮寄来的亲笔签名的书更是让我又惊又喜。我拿到这本书的第一时间先是一愣神,没有反应过来,看到“周绪红著”四个字时才想起来,原来这是周院士从重庆大学寄过来的。看着手里的这本书,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两个月前周院士的那场报告会上。

那是我第一次见周院士,一下子就被他的平易近人和严谨治学所折服,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周院士报告时的每个细节。当天,周院士下飞机后片刻都没有休息就赶来给我们作报告。周院士性格平易温和,作报告时生动有趣,彼时的周院士不像是一位院士,更像是一位跟后辈们交流科研心得的长者,说到兴起时干脆脱掉了外套。周院士的报告先进、严谨,处处都体现着这位学术大家在科研领域的严谨态度和担当精神。

在提问环节,我有幸向周院士请教了几个问题,周院士均耐心倾听并一一予以指导。提问环节结束后,周院士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便邀请所有提问的师生代表上台合影并赠送他亲笔签名的书以作留念。我作为学生代表非常荣幸有机会与周院士近距离交流,稍感遗憾的是,由于周院士行程匆忙,带过来的书不是太多,我便没有收到周院士的书。交流时,周院士认为我当前的研究工作非常有意义,对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方法表示充分肯定。因为我没有收到他的书,周院士便开玩笑说:“我今天书带少了,先欠你一本。”说罢,大家都笑了起来。没想到的是,在旁人看来的一句冷幽默,周院士却当成了对一个青年后生的承诺,回重庆后还在挂念着这件小事。更没想到的是,周院士会专门把书签好名字邮寄了过来。

我将这本书拜读后放在书桌上的显眼处,当我在科研工作中迷茫时,这本书就是周院士对我的鞭策。科研的枯燥和辛苦是常人难以理解的,但科研的乐趣也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国家的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科研人员默默无闻的工作,我热爱这枯燥却充实的科研生活,科研带来的成就感是任何其他工作都无法带给我的。

正如周院士的书名——《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这便是对我们青年科研人员的激励和肯定。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 代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