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师职业发展项目参与者 田庆强

田庆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09:08 点击次数:

不知不觉“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师职业发展项目”(SDU-VT Faculty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一行数十人来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已一周。大家忙着办理访学手续,参加语言课程,似乎还没来得及欣赏黑堡小镇美丽的风景。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欢迎山东大学教师招待会在附近凯悦酒店举行。出席招待会的有学校外联与国际事务部副部长古鲁·高什(Guru Ghosh),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唐·巴克(Don Back),学院国际事务活动协调人瓦法·阿尔戴丽(Wafa Al-Daily)女士,学院部分教职员工及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负责人等。

招待会开始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黄晴博士和我代表山东大学教师发言。我主要负责向美方介绍山东大学,黄老师负责介绍学校青年教师。高什部长和巴克院长等人已经数次到访山大,对山大有一定了解。因此,我的发言试着从两校相似之处着手介绍山大。在地理位置上,山东大学“东临黄海,南望泰山”,弗吉尼亚理工则处在新河谷地区,是阿巴拉契亚山脉的一部分;就建校时间而言,弗吉尼亚理工1872年建校,山大则是1901年,前后相差不过29年,都堪称历史悠久的大学;从校园分布上看,弗吉尼亚理工主校区位于黑堡,还有7处教育设施分布在国家首都区(National Capital Region),并在瑞士、多米尼亚共和国、印度和埃及设有研究和教育中心;而我们山大一校三地,并在苏州、深圳等地设有研究院;弗吉尼亚理工校训“服务他人”(That I may serve)与山大校训“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均彰显个人责任与担当及胸怀天下的气度。在优势学科方面,弗吉尼亚理工的农学、工程、林学、兽医学等在全美排名较靠前,而它的建筑学更是全美数一数二的热门专业;它继承赠地大学文化传统,推行校企合作,着力于教研的实际运用,早在本世纪初便已跻身美国高校科研30强;而山大目前有16个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其化学、材料科学、数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等优势学科已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山东大学旗帜鲜明地把服务山东作为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并适时提出“学术兴校”战略。因此,两校在诸多方面都有共同语言,合作发展前景良好,潜力巨大。

事实上,山大与弗吉尼亚理工合作已近十年。早在2010年,两校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积极开展联合科研。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拉尔夫·穆勒(Rolf Mueller)教授的推动下,两校共建国际联合仿生实验室。这标志着中美高校间联手研究仿生物理高端技术,开创中美高校教育科研国际合作新模式。该联合实验室在国际仿生学、物理学等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现在青岛校区二期还规划建设山东大学—弗吉尼亚理工跨学科联合学院。2015年,弗吉尼亚理工派出16名学子赴山东大学学习,主要涉及生命科学领域与工程领域,两校合作愈发密切。最后,我们向参加招待会的美方人员发出邀请,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弗吉尼亚理工“火鸡”(Hokies)来到山大,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学术氛围。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田庆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