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悉尼大学交流项目参加者 程懿绡

程懿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5日 08:35 点击次数:

来到澳大利亚参加齐鲁医学院组织的悉尼大学交流项目“Young Leader Program:Global Health”已是第六天了。在这紧张充实又有趣的海外交流生活期间,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提高自理能力方面,都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每一位老师上课前都会鼓励我们积极地提出问题,甚至打断他们,不要担心自己的英文说得不流利。我们山东大学的医学生表现真的很棒,不少人都踊跃地提出问题,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教授们不时面露喜色,夸赞是一个好问题,然后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讲解。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节课是悉尼大学临床医学院的Prof. Bing Yu讲授的精准医学,他说如果不能把一件事情简单地讲出来,那就是了解得还不够深入。所谓精准医学,就是对正确的病人,选择合适的时段,使用有效的药物。他提到了一个很好的观点,叫做“上医治未病”,即能通过减少致病因素和提高病人的抵抗力,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这才是我们作为医生追求的最高境界。医生不仅要有理科脑、工科手、人文心、艺术嘴,还需组学病理兼通,信息电脑见长,才能很好地把握临床治疗这个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我还了解到,Pharmacogenomics(药物基因组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科。比如说癌症的治疗,可以通过改变化疗药的分子结构,精确靶向基因产物的不同位点,如果对基因组序列足够了解的话,整个过程便有章可循。

还有一堂名为全球健康政策与管理的课程也让我印象深刻,是Prof. Carmen Schneider为我们讲解的。她别出心裁地让我们每个人说一说自己获取新闻的途径。她的深灰色眼睛温柔而严肃,非常坚定地说:“You must be a news reader, knowing what’s going on in the world.”接下来老师介绍了全球化过程中经济贸易、信息通讯、政治政策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她表情细腻,语言生动,我听得入了迷。

几堂课下来,我结合中国老师和澳洲老师引导的思路,通过与生活环境、教育方式不同的人们交流,能够意识到自己思维和见识的局限性了,这便是一个进步。

此外,我还很快融入了悉尼的生活,体验到了国际化大城市的包容与友好。放学后经过唐人街、达令码头,到达渔人码头,最后回到住处,在这一路上我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世界各地的人。第一次去提款,我对机器上的提示一头雾水,向柜台后面的店主求助:“Could you help me…”结结巴巴、绞尽脑汁说明了我的意思,结果店主用中文回答了我!由于语言的问题发生了许多尴尬但却有趣的事情,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敢于开口的勇气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些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学习和生活。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程懿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冀皓丽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