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通宵自习室学习者 高鑫

高鑫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2日 11:06 点击次数:

充足的暖气隔绝了教室外的寒风,不免让人有些犯困。感觉到自己写了太多字的手腕已经有些酸痛,我抬起头,眯着眼睛看了看自习室里的钟表——23时45分。

这次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通宵自习室了,距离考试只剩下短短一天时间,紧迫的复习任务之下,我喜欢在自习室里自己一个人慢慢思索,体会课本中有些晦涩难懂的道理。夜晚的趵突泉校区要显得更萧瑟一些,与我选择同样的复习方式的同学们坐在自习室里,默默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抄写、记诵、举例……当我真正将自己沉入书本的世界,那些知识才能真正印在自己的脑海。

当然,通宵是个打乱作息和生物钟的过程,我难免也会感觉疲惫和困倦。但是当我看着慕课上的教学视频,一点一点、抽丝剥茧地将之前不懂的知识点理清楚时,胜利的愉悦瞬间笼罩了我,也将睡意一驱而散。

“学习究竟是不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学医究竟是不是一条艰苦的道路呢?”站在饮水机旁,我忍不住这样想,想着教室里那一摞高高的书本,想着草稿纸上抄写的英语单词,想着教室里同学们不时的哈欠。走廊里的小灯静静亮着,映着教室里奋笔疾书的同学们的身影,我带着极其复杂的心情,却又释然了。学医当然很苦,满满当当的课表、挑灯夜读的时刻、奋战到校历最后一天的“魄力”……人是天生寻求安逸的动物,当然也会觉得这样的生活苦不堪言。可是这样的生活又是多么的有意义,单单是这个时刻,我看着草稿纸上被我写下来的通顺的凝血过程,看着练习题上打下的红勾,看着教室里趴下睡二十分钟就起来投入学习的同学,就由心生发出无数欢欣。

我们坚定地走在这条探究人体奥秘的路上,奋力追梦,积极地以昂扬的姿态拥抱那个全新的、闪闪发光的自己。

夜更深了,我蹑手蹑脚走出教室,没有打扰到那些正奋战于他们的战场的人。走廊里负责安保和管理楼层的叔叔居然还没离开,而是在另一间自习室里检查着灯泡。我连忙上去帮忙扶着桌子,叔叔却有些羞赧地笑了:“这个灯有点坏了,明天得让人来修,不能打扰你们学习呀。小姑娘你也快回去学习吧,累了就早点休息,要加油啊!”

我非常认真地点点头,向他低头道谢,攥紧了口袋里随身携带的笔。

一转头,窗外是影影绰绰的月。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高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鲍皓楠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