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2019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 陈冠廷

陈冠廷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08:23 点击次数:

从成为一名2019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简称保资辅导员)到今天,已经过了115天,从最初热切的期盼到如今实习生活进入“新常态”,太多见闻和体悟灌溉了我的成长。在今天,旁听了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的2017届、2018届新任辅导员座谈会,聆听老师们的交流发言使我感触很多。

座谈会上,新任辅导员们各自汇报了入职工作以来遇到的困难、困惑、工作体会和解决办法,交流畅谈的内容都集中在“学习”“学风”“心理”“归属感”“助困”这些关键词上,仝兴华副书记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新任辅导员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也对大家提出了期望:一要集中精力,把精力用到学生身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二要提升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用心思考、深入研究,把平时的工作积累转化为研究成果;三要展示魅力,增强辅导员工作的显示度和自信心;四是凝聚合力,促进教与学的协同配合,积极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形成共同关心学生、培养学生的强大合力。

在学校学工部实习,所学所想都是大格局下的成长,唐仲英交流会尽展山大风采,我也近距离地参与感受了举办的全过程,“协同”是我们办好这次交流会的主要原因,老师说有活一起干,有事一起扛,这也是未来工作的方法和精神,学工部是如此,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是如此,我们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的保资辅导员们也是如此,这是我见过的空前团结的组织,也是让我有归属感的地方。每天上午十一点,老师们都会根据办公室的学习制度拿起报纸和学生工作的杂志细细阅读。渐渐地,我也从遵守这项制度内化为喜欢每天拿出半小时学习,坚持下来收获很大,学习通过制度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老师们也会将读到的好文章随时随地分享到微信群学习园地中,供大家研读分享,这更使学习成了老师和同学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事,就连平时坐在自己的工位上,每一天发生的事情和老师们的处理方式也教会了我很多处事的方法和幽默的表达方式,这都是对未来有重任在肩时的预备,也是成长中重要的一课。

确定为保资辅导员之后,留给自己的时间多了。曾经看过一篇探究人为何熬夜的说明文,上面谈到熬夜的本质是对平时上班上学时被压榨的自我时间的冲动消费,句子放在嘴里品一品,感觉也颇有道理。而现在,我自己的时间多了起来,我有时间去思考怎样做好一名辅导员的工作而不是冲动地消费在游戏和娱乐上。诚然,我的性格不是喜欢在办公室里的,但几个月在办公室的生活却教会了我很多对未来工作有帮助的地方,文案的起草、工作的交流、任务的分配、思想的教育、方向的引领,这都是我未来从事辅导员工作中需要带给学生的东西,我也愿意学习这些,把这些能力融进我的血脉,传递给未来会叫我“陈老师”的孩子们。

我热爱从事辅导员的工作,也热切期盼着能拥有自己学生的那一天,我会尽我所能让孩子们在大学体会绚烂的人生,他们将最好的青春年华与我共度,我也定要充实自己,书写一段即使多年后回想起来有笑有泪,但无悔无愧的保资时光。


【供稿单位:学工部    作者:陈冠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