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期末监考教师 宿庆财

宿庆财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1:22 点击次数:

昨天是2018级高等数学考试的日子,我是监考老师。8:00来到教室,和季忠教授一起张贴门贴、座次表,让学生签到,清理教室,检查证件,宣读考试规则,8:30开始考试。一切都有序地进行。

看着眼前正在紧张答卷的学生,想起自己的青葱岁月。以前的自己曾经坐在教室里考试,只不过这次是以监考老师的身份出现在这里。拿起讲台上的试卷,上面的试题自己都曾经做过,可惜现在都忘记解题方法了,难免叹息岁月的无情。

有一道选择题引起我的注意。题目是求解

的值,选择项为1、2、3、5。虽然解题方法忘记了,但我把这些数字想象成石头。2是小一点的石头,3是大一点的石头。无穷次方后,2堆积起来就像兴隆山,3堆积起来就是珠穆朗玛峰。和珠穆朗玛峰相比,兴隆山就像一块稍微突起的平地,可以忽略。因此,答案应该是3。

看着正忙碌考试的学生,他们不就是根号下的一个个数字吗!进入大学时,他们一个个都是天之骄子,是家长和学校的骄傲,是大大的1字,No.1。进入大学校门后,有些同学也许忘记了家长学校的期盼,被多彩的世界所迷惑,进步小了些,成为数字2,或者其它数字;有些同学仍然持之以恒地认真学习,进步较大,成为数字3,或者更大的数字。一门课的学习成绩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多门课呢?多门课积累后,有些成为兴隆山,有些成为珠穆朗玛峰,在人们眼中依然高大。但在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里,这样高大的山峰太多了,人们关注的往往是比较高大的山峰,或者是最高的山峰。就像上面的答案一样,它不仅考虑个体的积累,更注重个体积累后的比较。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以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共勉。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副教授 宿庆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