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乐学心理实验室参与者 王欢

王欢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09:20 点击次数:

今夜的济南寒冷无比,我们的乐学心理实验室却温暖有爱,欢声笑语。今天是本学期乐学心理实验室的最后一次活动,我们吃着蛋糕、做着团体活动,讨论着如何处理有关学习过程中的情绪难题。大家越来越投入,谈到从未跟别人分享过的学习过程中的情绪体验,我们彼此倾听着,相互支持和出谋划策……我心里很不舍得,尽管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但我已经习惯了每周四跟大家一起参与讨论,一起面对和解决学习过程中的苦恼,我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学习心理,从中受益匪浅!

11月初,我偶然在朋友圈看到关于“乐学心理活动室”的活动宣传,“乐学”——让我们一起“快乐学习”,从心理学的角度解决自身拖延症、情绪起伏、时间管理、学业规划这些我们在大学里常见的困惑。出于强烈的好奇心,我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也非常幸运地被选中参与第一期的活动。回想起第一次活动,仍感觉历历在目。我是有些慢热的性格,初次来到心理咨询中心225团体活动室的时候,感觉有些拘谨,后来看到温暖亲切的曹丽丽老师和像姐姐一样的李晓含老师,慢慢就放松下来了。曹老师让我们围坐成一个大的圆圈,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能看到其他人,我们“微笑握手”“名声飞扬”,一会儿就相互认识、彼此熟络起来。后来一次次课,我们更多地了解自己——最让自己骄傲的学习经历、自己的人生学业规划、自己学习上遇到的烦恼等等,整个人愈发放松开朗起来。每一次的活动都像是一场“心灵瑜伽”,结束后整个人舒畅而平静。

我自己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时间管理”主题的那节课,老师设置了三个板块。第一个是认识时间,让我们默数一分钟,接着观察着别人重新默数一分钟,最后吃着东西默数一分钟,这三分钟明明一样长,却让人感觉以完全不同的速度流逝着。这就是真实的时间,情景不同使我们对它的感知也变得不同。第二个板块是规划时间。我们先是用时间线来规划自己的人生,继而再用饼状图来规划自己一周的时间。做前者的时候,完全无从下手,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我想很多人都会如此,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其实一无所知,壮志酬酬却往往“竹篮打水一场空”;而规划一周时间的时候,除去睡觉上课的时间,深感不够用,当我们真正认识到能规划管理的时间之有限,才从心底真正重视起时间。第三个板块是“时间管理”。我们想到过去的事情往往会抑郁低落,想到未来会发生的事情我们经常性地陷入紧张忧虑,事实上我们根本无法管理未来和过去的时间,我们所能管理的,只有现在。这才是真正的“管理时间”。

今天是最后一次活动了,大家都很不舍得。有学姐说:“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活动,因为从来没有人问我学习快不快乐。”另外一个小伙伴谈及她与父母的相处模式,“报喜不报忧”;有同学一直在困惑的“我就是管不住自己,玩起来就不学习了”的矛盾也得到了解决……明明充斥着快要结束的气氛,我们反而渐入佳境,熟稔放松,表达真实的自己,真正享受着这个活动。

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大家有着有不同的经历。恬淡温柔的李老师,专业知性的曹老师,一本正经跟女生讨论减肥不吃主食不管用的胖学长,极其自制却不自知的理科男生……与他们相知相识,听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对自我的分析和挣扎,以及过去经历的事情,都构成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我自己深受触动。听小伙伴们讲述对未来的规划,我羡慕赞叹的同时,对自己未来想要的也更加清晰。

“乐学”不仅仅帮助我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更能引领我们探索自我,接受自我,以此追求更为优秀和卓越的自己。“乐学”,我们不再见;2019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鲍皓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