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第二期机关作风建设研修班学员 梁健

梁健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6日 10:00 点击次数:

回首作风建设研修班在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的考察学习,诸多感悟萦绕心头,今诉诸笔端,请诸君批评指正。

改革开放中,以“勇立潮头”著称的浙江于2016年12月在全国率先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3月,“最多跑一次”正式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为了学习浙江经验,推进学校机关“放管服”改革,山东大学第二期作风建设研修班学员访问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钱斌、副局长蔡呈曦详细介绍了人才服务局的经验做法,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了深刻的感受。

一是审批事项“简”。人才服务局把人力社保部门职责定位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毕业生更好的就业机会”,大力删减除此之外的各种纷繁复杂的办事手续,将原本近30个服务窗口减少为6个窗口,并把改革的目标定为最终消灭窗口。一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减少各类办事材料,简化各类办事流程,力推“简政放权”,在倡导高质量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出高效率服务。

二是政策落地“快”。例如在毕业季,各地抢人大战烽烟四起,与其它城市相比,杭州在毕业生就业政策层面优势不大,但是其配套措施落地非常快。2017年人才服务局出台政策,应届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在本市就业,开始缴纳社保,则政府每年补贴2至3万元,并保证一周内到账。

三是科技含量“高”。人才服务局全力推动“网上通办”,即把居民办事程序全部放到网上,努力把“最多跑一次”提升为“一次不用跑”。2017年,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开发移动办事APP,设立数据资源局,凭借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了各政府部门数据的归集和共享,打破了以部门割据为特征的传统行政审批模式。目前居民仅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移动”办理相关业务。

8月5日,新闻联播报道了杭州应届毕业生小雷不到一分钟审核通过的网上办理就业手续。这是国家对杭州改进工作作风,减少审批事项、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政务环境的肯定。

“执守简朴,力戒浮华”,这是我们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服务师生,要接地气,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简化办”“高效办”“移动办”的工作方法,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成功经验,深化学校“两不出”改革,让老师少跑路,让学生好办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发展难题,为全面推进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研究院    作者:工作人员 梁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