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本科生 张谋

张谋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08:46 点击次数:

我似乎是见过雪的,在2008年的深冬,似是有一场细细密密的雪,压住了整个蜀地。十年过去,有些记忆不真切了,但谈论起雪的时候,我还是会惊喜地告诉朋友说:“雪么?雪呀,我是见过的!”虽然,我已经记不得它是怎样的轮廓,也记不清他是以怎样的角度吹到我的掌心,我只记得原本冰冷的双手又再冷了几分。

青岛的第一场雪我因为赖床错过了,所幸他们说,这里的雪多,剩下还没有来的,都是更好的。于是今天我见到了第二场雪。

呵着热气推开宿舍大门出去的那一瞬,大朵大朵洁白的雪花,统统涌入我怀里,我抬起头,话都说不出了,那真的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古人说雪“未若柳絮因风起”是真的不假,鹅毛似的纷纷扬扬着,仿佛大地只留了这一个颜色。青岛校区里种了许多海棠树,深秋的时候,海棠果已经坠满了枝桠,沉甸甸、红彤彤的。那时我以为美也就美到这个样子了,大雪压海棠的场景却才告诉我,什么才是大美。雪花团成海棠的帽子,像极了奶茶上柔软诱人的奶盖,远远望去,点点朱红雪白晕染成一幅不可多得的中国画。从前在四川,见了冬天的红梅,到这里,见了冬天的海棠,都是古书里红色的代表,红梅的红似是花信年华女子的绛唇,除却那撩人的颜色,还有几分不可言喻的婀娜风姿在里面;而海棠,就如同豆蔻女孩的肉嘟嘟的圆脸蛋儿,总参着几分稚嫩的顽皮。青岛的风大,雪花就像个有灵魂的舞者,在风里尽情摇曳,我触摸到那冰凉的时候,快乐的忘记了寒冷,这也许就是雪的魅力所在吧。

这场雪停的时候,我蓦地想起那句歌词: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而我,如今都经历了啊。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丽荣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