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国际学生高科技论坛参加者 王晨曦

王晨曦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9日 09:19 点击次数:

曾几何时,目睹了国内学术会议的群星璀璨,成果累累,也幻想着能够参加一次国际会议,亲自参与学术研讨的盛会。如今,有幸获得研究生院国际会议资助参加第十三届国际学生高科技论坛,成为了这次山东大学派出的四名研究生的其中一员,而且也是唯一的硕士研究生,前往位于菲律宾的首都马尼市的德拉萨大学参加这次国际学生高科技论坛,令人回味。

11月27日,不到凌晨五点钟,大家就怀揣激动的心情出发了。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我们在晚上九点钟总算到达了宾馆。我们在晨光微露中起床,伴着热带独有的湿热,一路穿过繁华与落后交替的街区,来到了这次会议的主办方德拉萨大学。德拉萨大学创立于1911年,位于马尼拉市区,是菲律宾国内排名第一的私立院校,同时也是菲律宾一流的贵族基督学校、“菲律宾四大名校”之一。

会议正式开始,日本熊本大学的Prof. Dr. Fusao Ichikawa,菲律宾德拉赛大学的Prof. Dr. Jonathan R. Dungca分别致开幕词和欢迎词。下午,我自己的口头报告也如约而至。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作了题为《TGG magneto-optical crystal optical waveguide fabricated by ion beam irradiation》的报告。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刚开始心里十分紧张,因为英文不是很流利,说起来磕磕绊绊的。但是由于之前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加上对于自己做的工作还比较自信,我渐渐地恢复了往常的平静,比较顺利地作完了报告。有两个同学提问了两个问题,我运用所学知识对他们进行了讲解,感觉这个时候心里还挺有成就感。

汇报后,我又在会场里面听取了其他几名代表的报告。茶歇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的师兄师姐偶然在聊天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日本熊本大学的学生,曾去我们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做过六个星期的交流生。这位来自日本的同学十分热爱中国文化,还随身保存着来中国交流时的校园卡。他热情地拿出校园卡,和我们交流他在山东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想也许是我们山东大学的文化底蕴深深地感染了这位来自日本的同学,让他在回国之后阔别多时,依然对我们山东大学有很深的感情,从而在遇到来自山东大学的同学时,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这种感觉也使我们感觉到温暖。在异国他乡,这种感觉也让我们感慨文化的奥妙。

晚上,德拉萨大学召开了隆重的欢迎晚宴,大家品尝着具有当地风味的美食,各参会学校的代表们在舞台上表演了各具文化特色的节目,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同时,我们很巧合地和来自日本熊本大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同桌而坐,共进晚宴,并且一起在舞台上合唱了一首中文歌曲《暖暖》,将现场气氛又带向了一个高潮。我能明显地感觉出虽然大家都听不懂中文,但是对我们的旋律十分欣赏。外国人一向喜欢热闹,这么欢快的环境又怎么会不喜欢呢?

在这里的会议还有几天的日程,在这一片土地上还会有很多“山大人”的故事。也许这些他乡美妙的偶遇,正是我们山大文化长久积淀的结果。这是我们山大的文化底蕴,也是我们独有的情怀。我们在这里也会为增进各大与会高校的情谊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努力促进文化的和谐交流。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2017级研究生 王晨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鲍皓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