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省科创大赛开幕式发言代表 虞军伟

虞军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00 点击次数:

昨天,我带着两个空气净化类项目——《超强吸附性警用防护口罩的研发》和《ACF-MnOx-TiO2低成本多元催化复合材料的制备》完成了我在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的展示,与最近的重霾天气也十分“应景”。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举办,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以前,我就听实验室里的本科生说起过这个比赛。暑假,我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上看到参赛通知后,得知今年研究生也能参加了,心里就跃跃欲试。结合自己做过的课题研究,我挑选了两个项目带队报名,导师朱波教授对我们也非常支持。从那以后就开始了我这小半年的参赛生活。项目报名、资格筛选、资料提交、校内答辩、项目完善、网上初评、现场决赛……学校的大赛组织方——工程训练中心在每一步都进行了精心准备,为我们参赛选手保驾护航。比如说,工训中心的柴锦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答问题,更正材料,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在校内选拔答辩现场,严谨的程序也让我们体会到了组织方的公平公正。评委专家们为我们指出了项目的关键优势,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让我们对决赛信心满满。

12月1日决赛开幕式,我有幸被学校推荐作为选手发言人,代表全省全体参赛选手进行发言。对于发言,一开始我还有点忐忑。教育厅陈璟老师、工程训练中心刘甜甜老师不断地支持鼓励我,还帮我一遍遍修改发言稿,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振奋精神,苦练许久。而当我真正站在舞台上,看着打开的聚光灯,看着台下就坐的数百人,突然就放松了心情——就当作是一次项目汇报,我完成了发言任务。开幕式后,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济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我也趁机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了推介。

12月2日是研究生组答辩的日子。今年的比赛在全省7512个报名项目中遴选出600个项目进入了决赛答辩,我的两支报名团队项目有幸都进入了决赛。现场答辩的评委老师很专业,针对项目提出了很好的改进意见,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答辩间隙,我们与其他高校团队的探讨交流和思想碰撞,也让我见识到了各高校不同特色的项目,受益匪浅。

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原动力。回顾这小半年的参赛历程,我收获良多。感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大赛的宣传发动,感谢工程训练中心对大赛的圆满组织,感谢导师和课题组对我的支持帮助,感谢我队伍小伙伴们对我的配合信任。希望我们学校今后能有更多的研究生、本科生,走出实验室、走出教室,参加这样有意义的科创活动!


【供稿单位: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 虞军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