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学生]Dr.Cats:一群会唱歌的“猫医生”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08:30 点击次数:

一群医学生,一个舞台,一束灯光,你能想到什么?

在山大,有这样一群人给出了“Dr.Cats”的回答。他们有着医学生的身份,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而聚集,致力于合唱的艺术创新和情感升华,用演唱表达着医学生对青春的感怀和对生命的态度。

Dr.Cats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由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的70余名医学生组成。这支年轻的合唱团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主题合唱音乐会,共计6场校园巡回演出,曾获得2014年、2016年山东大学合唱文化艺术节一等奖,2015年榜样的力量年度学生人物评选青春榜样,在2014—2016年两次获得山东大学星光达人秀二等奖。

成立合唱团,医学生也有人文情怀

“如果有来生,我们仍然愿在这里,用歌声做触角,带你看世界最美的模样。”2017年是合唱团举办校园巡回音乐会的第三年,今年音乐会的主题便和上面这首歌的名字相同——“如果有来生”。4月16日,2017年巡回音乐会的最后一场在圣昆仑音乐厅举行。“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是否会让今天更精彩?”一群医学生的合唱,独特的选曲风格,默契无间的配合,再加上充满感情的肢体动作,16首作品的完美展示打动了在场所有人,观众如潮的掌声是对合唱团最好的肯定。

“如果有来生”合唱梦想音乐会宣传海报

2014年春天,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原医学院学生合唱团完美演绎了有着较高难度的《杰里科猫之歌》,艳惊四座,紧接着在山东大学第四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中凭借一首活泼热情的《Michael Jackon Medley》和悠扬动听的《青春山大》获得比赛一等奖,倍受观众好评。当合唱团创始人、2009级临床医学(七年制)本科生马永琛提出成立专属医学生合唱团的想法时,很快得到了学院支持,并以参加第四届合唱文化艺术节的团员为骨干,成立了Dr.Cats合唱团。

同年9月,合唱团开启了巡回演出计划。三年的时间倏忽而逝,在合唱团的日子也成为马永琛大学时光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他说:“我感到了合唱的快乐,也愿意把这种快乐带给趵突泉校区的医学生们。”

《杰里科猫之歌》合唱的大获成功成为团队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无论是合唱团的名字Dr.Cats,还是团队的品牌标识——一只形似音符的猫,都道出了他们医学生的身份,并将动物猫的元素融入其中。“我们是一群会唱歌的猫医生。”这是现任团长王亚杰对合唱团最大特点的描述。

今年是王亚杰在Dr.Cats的最后一年。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这些课业压力繁重的医学生怎么会执着于艺术的合唱,对此王亚杰的回答是:“我们想证明医学生也是学生,也有文艺的情怀。”王亚杰认为,医学生的世界原本单调,如果能有一支合唱团让大家学习之余唱自己喜欢的歌,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那一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也是合唱团创立的初衷。

Dr.Cats合唱团的成立是当年那批医学生们的一次尝试,同时也给了医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爱唱歌的人有很多,但是他们缺乏一个平台。”王亚杰介绍说,“如果音准可以,音色差不多,只要坚持排练,最后一定会唱得很好。”每周一次的训练,对合唱团成员来说,就像是大家的一个约定,脱下白大褂满心欢喜地奔向同一个地方,唱着喜欢的歌儿,仿佛所有的忙碌都在这一刻得到释放。

王亚杰说:“我们想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会唱歌的医学生的形象。”排练过程中,非音乐专业的医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演出体验,大家的发音、表情、肢体动作都需要从头学起。演出中也时有意外发生。在4月7日的音乐会上,因为和全国性的药学大会有场地冲突,临上场不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团员们才开始装饰舞台、进行演出准备。来不及排练,这也就成了一场“公开的彩排”。经过半年多的排练,团员们对于演唱有着充分的准备,这一场彩排也获得了极大成功。正是因为团员们的热爱和坚持,才有了这一场“最美好的相遇”和“星星一样绚烂的如果有来生”。

不一样的音乐魅力

当记者问到最近一场音乐会的感受,王亚杰长舒了一口气,仿佛刚从战场上走下来的战士一样,“终于结束了”。短短五个字,道出了他的如释重负,也让人感受到了他们长达一年之久坚持的重量。

2016年,王亚杰开始担任团长一职,他最主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准备2017年巡回音乐会。可以说,为了这场音乐会团员们足足准备了一年的时间。2016年音乐会一结束,2017年音乐会的选曲和编排就提上了日程。演出曲目着实让王亚杰头疼了一段时间,除了老师和前辈们的推荐,他还从各个途径寻找适合大家表演且难度易把控的曲子,并将诗歌元素融入其中。

Dr.Cats合唱团品牌标识

从选曲,到得到五线曲谱,再到把繁琐的五线谱翻译成简谱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这对于医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打谱往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作为团长,王亚杰还承担着指挥、日常筹备与排练的责任。

当排练达不到要求时,当面对成员缺勤时,王亚杰曾经想过放弃。他说:“这一切太痛苦,却也太快乐,想要放弃却还是坚持下来,不是因为有希望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而产生希望。”对合唱以及团体的热爱,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和热情,“即使这一年都在指挥,但每个周,我都期待训练的那一天”。每一次音乐会,无数次编排设计、无数次修正改进,最终,完美收官。

在还是合唱团团员的时候,王亚杰参加了2015年的“宫崎骏动漫视听音乐会”和2016年的“时光机合唱音乐会”。每年一个特殊的主题是Dr.Cats合唱团的一大亮点,今年的主题是“如果有来生”,是为了纪念合唱团成立三周年,也是为了感谢当初那一批勇于尝试的医学生。

合唱团的演出,或多或少都加入了肢体动作,带给观众的不仅是听觉上的享受,更有视觉上的冲击。团员们将合唱视作对音乐的重新编排,将形体动作的融入看作是冲击力的另一层表现,“听觉艺术和视觉效果的结合,会将音乐表现得更加充分,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对音乐作品的一种开拓。”王亚杰这样说。

合唱团成员们在排练

每个周末晚上的排练已经成为合唱团雷打不动的习惯。为保证非音乐专业学生的演出质量,合唱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训练计划。每次排练曲目之前,至少有40分钟的发音练习时间,使团员歌唱的声音位置化、统一化、和谐化。无论选曲还是排练,都充分调动团员们的积极性,为音乐会巡演打下基础。流行化的选曲趋势,搭配多种乐器,配合形体律动,凸显了合唱的感染力。良好的舞台感必不可少,合唱团鼓励学生参与演出和文艺比赛,并为他们提供上台机会。除此之外,合唱团还邀请艺术专业的指导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对合唱团进行声乐培训,让他们更加深刻地接触并认识合唱艺术。

身体救助者,灵魂治愈师

音乐与医术有着很好的契合点,这群医学生的组合,唱出了“守护生命、明日来生”的爱与希望。王亚杰说:“作为未来的白衣天使,医学生是要救治病患的,医乃仁术,乐为良方,这样的互通是合唱团最想看到的。”Dr.Cats,既要做身体的救助者,也要成为灵魂的治愈师。

Dr.Cats合唱梦想音乐会演出现场

作为指导老师,临床医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薛冰见证了合唱团的成立与发展。对于合唱团,她更多扮演的是陪伴者、支持者的角色。“他们真的很有自己的代表性”,薛冰认为,合唱团最大的亮点是在他们所有的演唱中,总是能够融入医者情怀的底色。她说:“这些医学生能够走到一起并且坚持至今,靠的不仅仅是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舞台的向往,而是团队共同的信念和执着——他们用歌声表达着医者对生命的态度和对青春的情怀,并将满腔的希望和爱传递给越来越多的人”。

连续三次,合唱团音乐会的落幕歌曲都是合唱团的团歌——《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薛冰介绍说,每当团歌旋律响起,大家总是激动、自豪、欣慰、不舍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许多团员都是伴着眼泪完成演唱。“真切看到了这群挚诚的孩子对合唱团的热爱、对生命的希望和执着,这也是最触动我内心的一幕。”

一路走来,合唱团日益壮大。团歌里有这样一句歌词,“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你将如何度过今天”,这支医学生的合唱队伍,正在用自己的行动,用对演唱的热爱和自身的医者情怀,诠释着答案。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杨璇 郑文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