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赵子路、张亦煌:拒绝模版式学霸,做独特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6日 16:25 点击次数:

  赵子路,有着190cm的高个子,微胖身材,讲话时靠在椅背上,一直笑眯眯的;张亦煌,身上散发着文人气质,一双手骨节分明,反复把玩着手中的矿泉水瓶。这两个年轻人,有着完全不同的鲜明个性,却有着相同的身份——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数学取向的学生,以及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分别是高、低年级组)的获得者。

  \
右一、右二分别是赵子路、张亦煌

  这两位算得上实实在在的“学霸”,身上却没有“木讷”“呆板”等常规性格标签。走近他们,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鲜明的个性、有趣的灵魂。

一等奖靠运气?不,靠的是实力!

  “其实没有想过获奖,要说准备的话,就是比赛前好好放松了一周。”这是泰山学堂数学取向2014级学生赵子路的获奖感受。对于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赵子路的心态始终非常放松,起初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参赛。在他的预期中,从来没料到最后能获得一等奖,他反复重复这样一句话:“我运气好。”
  泰山学堂数学取向2015级学生张亦煌同样对获奖深感意外,“直到上网查了公告看到消息属实,我才敢相信。”张亦煌初赛、复赛的答题状态如同平时考试,发挥稳定,并没有什么致胜秘诀,如果硬要找出一个原因的话,他也归功于“运气”二字。
  赵子路、张亦煌的获奖,偶然的运气因素真的那么重要?带着疑问,记者做了一番搜索。
  在人才济济的泰山学堂数学取向,赵子路第一学年期末排名第二,第二学年期末排名第五;张亦煌第一学年期末排名第三。
  同学眼中的赵子路总体名次靠前,“他数学兴趣浓厚,参与讨论班十分积极尤其是代数方面,所以他代数的学习成绩十分突出。”
  辅导员老师徐孝刚对他们也很是称赞:“他们两个学习刻苦,对数学专业称得上痴迷,名次都很靠前,只是为人低调……”
  从这些看来,也许,获奖并不单纯靠运气。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中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本届竞赛共有28个赛区85797人报名参赛,来自全国118所高校的274名学生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赵子路等15人获得数学专业高年级组一等奖,张亦煌等9人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一等奖。在这样一项全国性的竞赛中杀出重围,绝不是一份简单的运气可以成就的结果。
  作为中国珠峰计划的项目之一,泰山学堂立足于培养“大学问家”“大科学家”,以“基础科学领域领军人物和国际一流科学家”为培养目标。其中数学取向每年从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每年级招收15人左右,如果中途不被流转,学校将对他们进行长周期培养和精英教育。
  置身泰山学堂这样高水准的学习平台,赵子路、张亦煌他们与数学大佬、拔尖学生朝夕相处,共同学习,相互借鉴,不断熏陶,日积月累之下,实力渐渐养成,这才是他们问鼎国家级比赛的真正原因所在。

赵子路:立志成为数学家的“老顽童”

  \

  赵子路从小就很羡慕有“数学界莫扎特”之称的陶哲轩。陶哲轩被数学界公认为是调和分析、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解析数论、算术数论等接近10个重要数学研究领域里的大师级年轻高手。赵子路的梦想是有朝一日研究出自己的数学成果,成为像陶哲轩一样的数学家。
  大学数学这种抽象的学科,对于多数人来说是有难度且枯燥的,但当赵子路解出一道难题时并不会产生强烈的成就感,解不出毫无头绪时也不会觉得很苦。他认为,现在遇到的这些问题,不过是成为数学家这条道路上的小小绊脚石,相对于自己的长远发展来说实在微不足道,没有什么好骄傲或烦闷的。
  在神圣的数学梦想之外,生活中的赵子路爱电玩、爱动漫,做什么都喜欢“宅”在宿舍里,是个不折不扣的“宅男”。“我运气好啊”,采访现场赵子路一次次这样回答问题,风趣诙谐的语气总能让人轻松下来。他是个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的人,即使是在泰山学堂这样学霸云集的地方,他也认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初赛中,赵子路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之前他在参加李代数讨论班时复习过相关的高等代数知识。但这看似幸运的背后,其实是他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他参加了很多课外讨论组,学习内容广泛,并不局限于书本、教材,像交换代数、拓扑群引论、有限群表示论、无穷维李代数的表示理论、流形上的微积分、量子力学等等课外知识就是他在选修课上学到的。
  赵子路平时喜欢研究新问题、学习新知识,而往往,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总能一举两得地完成对旧知识的复习。大二的时候,因为想要通过考试更好地督促自己学习,赵子路没有选择蹭课,而是选修数学类课程多选了十几学分。如今回想起来,他依然认为值得,督促自己学习并把课余额外的精力用在学习新知识上,这给学习生活带来了新乐趣、新收获,这样的日子才不算浪费。
  谈到赵子路创办的科创讨论组,一共有五名成员,创办目的是为了研究李代数这方面的知识。赵子路说,讨论组成员之间关系很亲密,大家轮流做讲师,讲不好会被其他人“轰下去”,所以一定要认真看书提前做好准备,赵子路也把这当作督促自己有效学习的一种方式。
  赵子路,不喜欢给自己施压,有着爱玩的性子,但也拎得清学习的重要性,有约束自己的能力和办法。似乎,他就像金庸武侠小说中的“老顽童”周伯通一样,说话风趣幽默,有着玩世不恭、毫无执念的自在之态,但其实心中分得清轻重,知道自己的目标所在,并沉稳地付诸行动。赵子路,在急功近利的江湖中,用自己独有的乐天态度,慢慢走近内心的数学家之梦。

张亦煌:崇拜苏轼的理科男

  \

  黑框眼镜,瘦高白皙,手指修长,干净整洁,这是张亦煌给人的第一印象。他身上文人气质之浓,让人一下子无法把他与数学联系到一起,更像是一位爱好诗词歌赋的文科生。但当他一开口说话,简短犀利的回答、清晰简明的思路,又明明白白证实着他理科生的身份。
  小时候的张亦煌崇尚自由洒脱的人生状态,希望能成为像庄子那样的人。“数学对我来说意味着当下的兴趣,但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有别的兴趣。”张亦煌追求自我的自由发展,追随本心,相信着人生的无限可能。
  “数学能让我静下心来学习,给我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静心学习和独立思考是张亦煌有效的学习方法,他认为,无论是谁,只要静下心去思考,都能想出问题的解决思路。当遇到难以解决的数学问题时,张亦煌基本都会先坚持完成,之后再娱乐放松。比一般人更认真勤奋、对自己负责,这是张亦煌为人处事、生活学习的一大信条。
  张亦煌喜欢读书、看美剧,文学和哲学是他最喜欢的两类书籍,《老友记》则是他喜爱并重复看了多遍的美剧。生活中的张亦煌是个低调且沉静的人,他说自己是“班级中最平凡普通的那一个”。虽为人低调,但不随波逐流,他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在心理边界之内的是张亦煌认为对自己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执着地做完、做好,拖延或缺陷都是对自己的不负责,这会让他非常难受;而在边界之外也就是对自己不甚重要的那些事,别人怎么说他都不会太在意。这样一个心理素质强的人,生活自然也十分自律。张亦煌很少熬夜或睡懒觉,作息规律的生活并没有让他感到束缚,相反他很享受,也许,越自律的人越能感受自由的味道。
  作为一名数学系学生,张亦煌的偶像却是北宋大文豪苏轼。“我很欣赏苏轼旷达的人生态度,每次读他的作品,心里都会有很畅快的感觉。”张亦煌向往着,如同苏轼在《定风波》中所写,怀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之心,在穿林打叶声的人生风雨中,吟啸徐行。

  这世界上好看的外表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难得的是,赵子路和张亦煌两者都具备着。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的光环已被他们轻轻收起,在各自的未来中,他们无疑将继续保持独有的个性,沿着心中向往的道路,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李皖宁 图/高佳妮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