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机械学院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立足本职作贡献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08:50 点击次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要求,结合研究所教师“党员多、教授多、博导等高层次人才多、研究生多”的人员结构特征,围绕“教学任务、科研任务、科技服务任务”以及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实际,制定了支部《 “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宣传发动,搭建“两学一做 学做结合”的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员微信群,以学促做,学做结合,立足本职作贡献。
  抓好学习,夯实基础。支部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结合的方式,带领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先后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同时,每一次集体学习中都采用重点发言和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两名重点发言人主讲,其他老师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谈感想认识,提高了学习效果。
  把握根本工作,抓好学生培养。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从兼职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出发,从学生成长成才出发,适时根各年级段的特点,开展交流互动活动,使“机制党员教授兴隆山行”活动常态化、网络化、适时化,做到了学生有求必应,提升了机械工程卓越班、机械制造方向本科生交流互动活动的“精准度”。
  党员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尤其是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使学生经历了产品形成的全过程训练:从创意(提出发明或创新思维)、设计、制造、应用、试验、展示、竞赛,学会了“工程师的工作”;引导学生,通过竞赛过程中的项目策划、资金募集、团队构建与分工协作、计划决策、项目管理、情报信息搜集、机会把握以及环境、成本、时间、风险意识等的历练,培育了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新创业的基本技能和精神,使其具备了技术骨干与企业家的基本素质。促进了学校“双创”工作的实效性。
  以课题组为单位,联系实际开展“讲党课、话发展”活动,导师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与课题组的教师尤其是研究生互动交流、答疑释惑,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如刘战强、赵军等老师的课题组,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加强交流协作,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深化坚持多年的制造知名教授学术交流活动,拓展交流、互帮互助、协作携手,促进教师队伍的共同提高。在学习教育中,支部继续深化青年精英论坛活动,不但推动了青年教师间的交流互动,而且帮助青年教师梳理、拓展研究方向,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校地携手,服务社会,共同发展。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以服务社会为载体,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做好筹划和前期准备工作,提高服务地方工作的“精准度”,适时组织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和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与兖州科技局党组织的协作,选取3家代表企业,支部负责人现场调研,摸清企业需求,选择合适教师,开展山东农业机械企业精准服务活动,让“有需求的企业,对接合适的专家”。以石材工程技术研究团队为主,组织党员与合作企业党组织交流互动,深化校企协作,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拓展校企协同创新工作,实现合作共赢。
  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结合学习工作推进情况,及时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党支部始终坚持并践行,一个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号召力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铸就的。党支部坚持的“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活动深入人心,促进了工作。在研究所“有事看党员”“有困难找支部”“特殊、关键时刻靠党员”等已经成为群众共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目标、责任,不断发挥带头作用,让“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精神发扬光大。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刘玥 张进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