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海岸视像]汪明强:我的专属“恋人”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6日 08:13 点击次数:

  ——“你们能理解那种音律吗?”
  ——“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2016年10月15至25日,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5周年“海岸视象——汪明强海洋油画艺术展”在山东省美术馆B1、B2展厅举办。白衬衫,牛仔裤,偌大的展厅里,汪明强显得随性而自然。他刚刚接待前来参观的一行人,略显匆忙,却不失风度,笑意盈盈地带着记者走进自己的艺术天堂,去认识他的第二个“恋人”——大海。

艺术的朝圣者

  虽已过知天命的年纪,但是当面对年少时为什么选择绘画这条路的问题时,汪明强还是有些腼腆。“喜欢啊,因为喜欢就去做了。”曾经的汪明强,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把绘画当成一种职业,后来他的选择,完全是凭着源自内心的热爱。他只是顺着自己的心意,好好地做自己喜欢的事。

\

  学习绘画之初,汪明强顺应了国内较为主流的写实风格,追求真实、形象地描绘人眼所看到的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转变了自己的风格,不再拘泥于形式,而是追求意境上的表达,从而走上了现代主义的道路。
  任何一种改变,都存在必然、偶然相互作用。对于画风的改变,汪明强说:“这种变化源自于人的意识、思维方式的变化。随着艺术实践和探索的不断深化,人对艺术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这种理解会激励人不断寻找新的可能性、创新型的东西,来更好地传递自己的内心情感。当然表达意识的方式也就自然而然有了变化。”汪明强从未想过要去改变些什么,他每天所做的事就是思考、实践,把能想到的新的表达方式实践到自己的画作里面,从而有了“海洋文化是人文文化”的新理念。这个结果,是意料之外的,但细细想来,又在情理之中。
  因为对艺术实践有着不断探索的执念,汪明强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行。2008年,他在艺术领域已小有成就,这时候,他毅然选择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跟随意大利著名画家、罗马艺术学院资深教授桑德鲁•特劳迪学习写意油画。放下过去,放下曾经的成绩与辉煌,以学习者的姿态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这种勇气,依然源自最真挚的热爱。
  几十年与画笔、画纸朝夕相伴,绘画已经成了汪明强生活的一部分,成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只要有时间,他总要去画室里面待一待,沉下心来,进入艺术创作的世界。在外人看来,这名艺术世界里的朝圣者,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朝着自己的艺术圣地,一步步前行着。

浪漫的追随者

  艺术家总有一种独特的浪漫情怀,这在汪明强的身上尤为明显。或许是与生俱来对世间变化的敏感性,他对于自然的一切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走过田园,到过海洋,用心地感悟自然的气息,寻找自然与人文和谐交汇的韵味,追寻激起灵感那一瞬间的悸动。

\

  他对海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他会目光清澈却又语气坚定地说:“大海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恋人’,成了我的一种情感寄托。”他会不时到威海校区的海边散步,坐在海滩上,闭上眼睛,聆听浪花拍打礁石的韵律,感悟风卷波涛的气势。采访现场,他笑容满面却又有些激动地问:“你们能理解那种音律吗?”顿了顿,又感慨道:“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
  在汪明强的描述里,有时突然起风了,看见波涛汹涌,他会像“疯子”一样冲向海边,挥洒笔墨,画下心中的澎湃。他走过无数片海,看过各种海的各样姿态,最后还是钟情威海的海洋。相处久了,人与海之间也会有一种情感交织。威海的海洋与汪明强朝夕相伴,从陌生,到欣喜,再到相识相知。
  浪漫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追求。汪明强怀着一颗浪漫的心,将职业与爱好结合起来,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追随着自己喜欢的所在。浪漫早已深入他的骨髓,化成他的血肉,不可分割。那单纯幸福的渔女,那欢闹一片的归来,那气势磅礴的启程……这些深入海洋的人文文化,早已是独属于他的浪漫。这份别人或许百思不得其解的浪漫,早已成为汪明强与世界交流的一种媒介,承载着一份心灵的寄托。

教育的实践者

  2005年,汪明强主持策划了中央电视台交流栏目《艺术热点论坛》,讨论中国艺术教育最热的话题。当年,仅山东省就有17万多考生参加艺术专业考试,中国艺术教育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艺术教育应该如何发展?我们应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栏目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汪明强一直热切关注着艺术教育动向,这份关注已经融入了他的思维。带着一种历史使命感,汪明强对待教学就像对待自己的艺术一样,专注且深情。

\

  10月15日,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这天,汪明强将自己的一副画捐给了学校。山大是一所文史见长的百年名校,在这里,他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怎样将艺术与学术联系在一起,怎样将艺术的影响力最大化。在汪明强看来,自己的成就离不开山大的帮助,“这是我对山大所要表达的敬意。”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有些学生把学习艺术当成一种升学途径,选择绘画并不是源自内心真正的热爱。在这种倾向的影响下,学生很难在艺术领域有所成就,艺术教育的发展也就令人堪忧。汪明强认为,想要真正学好艺术,必须要沉下心来认真感悟艺术的真谛,感受艺术创作的意境,培养一种艺术的意识、修养,才有可能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
  汪明强的教学生涯带着一种传承的使命。他在山东艺术学院学习时,老师王力克对他的艺术道路产生了深刻影响。王力克老师担任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承担了许多党政工作,但他至今仍坚持创作,完成了大量作品,这都是源于他对艺术创作的专注和热爱,这让汪明强深受震撼。而老师桑德鲁•特劳迪的创造精神对汪明强又是另一种影响,让他明白了艺术创作可以是随性创作这一新的理念。如今,作为一名师者,汪明强也在不断践行着老师们的理念,并把这些理念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汪明强坦言,学生取得成就比自己取得成绩更让人自豪。的确,教师的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于学生的发展,汪明强说:“教育也是一种艺术,艺术与教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能把自己热爱的艺术和教育结合起来,这是人生难得的一大幸事。”
  整个采访过程中,汪明强始终带着幸福的笑容。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内心饱满、情感丰富、幸福感极强的人。他是那样的自由,那样的随性,就像在海洋上空翱翔的海鸥,有着对绘画的赤子之心,也因此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天空。
  汪明强,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汉画学会会员、威海市美协副主席。部分作品先后被国内外知名人士和部分博物馆收藏,有一百多篇研究论文与作品在《文艺研究》、《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术观察》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入选中国当代画坛六十家、油画三十家,出版《海色斑斓汪明强油画作品集》。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王帅 农静雅 图/农静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