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尹上:思深行远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27日 17:24 点击次数:

  夏日洪楼,闹市中隔离喧嚣的象牙塔。穿过花径与树荫,刚走到法学楼下,记者便撞上夹着资料匆匆而行的尹上,“哟,来了,刚好我要出去一趟,咱们车上聊。”一跃上车,左拐出校,转瞬间车子便扎进喧嚣都市的洪流。

热血青年 不改初心
  
  很多不在法学院的同学也都曾听说过这位法学院团委书记的名字:小树林毕业歌会一曲高歌《勇敢的心》赢得掌声雷动,“辅导员好声音”大赛一等奖得主,运动场上始终活跃的身影……谈及此,尹上笑言:“音乐与体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两部分。”
  少时便开始玩转各种运动,他喜欢运动时的专注,“人的天性使得我们在运动时精力极其集中,可以抛开很多烦恼,同时坚持锻炼才会有好的身体,尤其我现在还在外地挂职,两头跑着身体好是必须的。”
  而音乐,更成为他拉近与同学距离的秘密武器。不同类型的音乐,总能让他和同学们在交谈中达成会心一笑的默契。出身中文系的他,也曾化身编剧,执笔为法学院迎新晚会写下《所以,你要幸福》的青春故事。曾经年少轻狂时,他与师长“叫板”,想要追求自己心中的公平,而今而立之年,他微笑着讲述起这些往事,“我依旧是那个热血青年,只是学会以更好的方式处理问题,你可以称之为圆滑,我却更愿意称之为一种成长。”

底线管理 专业参与

  从学生到老师,从文学院到法学院,角色的转变让尹上需要学习管理的艺术。“大一时我会狠抓,让他们知道该怎么做事;到了大二我只要看着他们做;而大三,我更愿意放开手,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他始终相信学生有无穷的创造力,作为辅导员与团委书记,他的工作便是搭建好平台让他们有所选择、充分展示。“底线管理”便是他学生工作最好的注解:“底线之上,任你发挥。”工作以来,他带的08级和10级本科生都有班级获得省级优秀班级体和校十佳团支部荣誉称号,07级研究生获得济南市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想要更好地与同学相处,要学会放手,更要学会参与。最初指导同学们社会实践,面对法律学科的专业性,尹上始终处于团队讨论的外围,只能提供文本格式的指导。于是他开始学习法律,车里也总是放着法律书籍,之后,他开始更好地融入同学中,给予他们一些专业指导。这几年,他指导的“挑战杯”学术和创业竞赛作品,屡次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励。“其实我也报过司法考试,太难了,后来没去。”他笑着说。
  法学院的学习与工作,让尹上很欣赏法学学子的气质,常人总觉得中文系有浪漫主义情怀,其实法学生也有,而他们这种理想,更多体现在对于国家的法制建设上,这是他们最主要的学习源动力之一。“人需要有浪漫主义情怀,做学问要有,做团的工作更要有,我庆幸自己带着中文的气息融入如今的学生工作中。”尹上如是说。
  这样的管理思想与人格魅力,使得同学们更多的把他当成亲切的大哥而不是严肃的老师。

校地奔走 敢为人先

  “一名团干部身后是一所高校”,基于这样的理念,挂职共青团齐河县委副书记的尹上承担了建立“山东大学——齐河产学研基地”的具体协调工作,力求将齐河基地打造成为山东大学服务县域发展的模板。自2012年9月份以来,他多次请示学校和地方分管领导,积极奔走促成校地双方领导互访十余次,在实验室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学生有创业的念头,老师有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想法,地方和企业发展需要高校的技术支持,所以我尽最大努力牵手校地双方,为这一切搭建一个可以实现的平台。”多方奔走努力下,2013年5月15日,学校领导赴齐河与当地政府签订《山东大学与齐河县产学研合作协议书》等7项协议,齐河县政府面向山东大学设立4年800万元的科研创业基金,分项目进行拨付,为山东大学师生转化科技成果和创业提供新的优质选择。
  同时,挂职的经历让尹上接触到更多的社会现实,为学生们讲述社会就业中的种种问题,鼓励大家毕业后勇敢地到基层磨练。和很多毕业生一样,六年前的尹上毕业之际在人人日志上写道“不求高职,但求高薪”,然而他最终放弃了省高速优渥的待遇,转身走进大学校园从基层的辅导员做起。“社会上浮华的环境难以让一个人的心得到沉淀,而校园能让人相对的远离诱惑,获得更好的成长和进步环境。”
  大学,便是有这样的魅力,即便身处繁华闹市,依旧可以隔绝一切纷扰,只为心灵提供一个踏实安稳的归宿。

隆礼重法 国际法学
 
  “建设一所受人尊敬的法学院,致力于培养国际化法学英才。”这是山大法学院走向国际化的目标。在题写着“隆礼重法”的会议室里,尹上讲述着法学院国际化的含义。
  “国际化,不单单是外语,外国的法学院也在建设国际化,他们追求的肯定不是外语的流利。我们培养国际化,是要培养一种属于法科人才的眼界和胸怀,我常常去听‘讲人生’讲座,那些学术大家的故事,无形中便会给我们一种启迪,还有我们经常邀请的专家讲座,都是想帮助大家培养国际化的胸怀和视野。”
  为着这样的目标,在团工作中,尹上竭尽全力地为同学们提供种种机会进行锻炼。不久前的法学院主席团换届选举,尹上便偕同评委狠狠“涮”了一把候选人,临场换题,畅谈学生会能为法学院培养最优秀的法科毕业生做些什么,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考察,选出真正反应灵敏、有思想干实事的人才。日常活动中,他将“学术实践、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引导法学生专注学业,重视实践,从以往简单法律援助的窠臼中脱离出来,成为带着问题做事,针对群体服务的优秀人才。他说:“建设美丽中国,绝不仅仅是山水美丽。对于法科学生,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建立合理的社会秩序,亦是对美丽的追寻。”
  亦师亦友,亦为兄长,他是法院男篮赛场无畏无惧的教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坦言自己每日“如履薄冰”,唯恐对学生们造成不好的影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将团的工作更好地融入学院学校的发展大局,努力完善青年学生人格体系是其孜孜以求的夙愿。采访中,他挂在口头的常是“我的学生”,言谈间止不住的得骄傲与自豪。又是一年毕业季,他寄语毕业生们“天高任鸟飞”,广阔天地里将会大有作为。
  而他,正如他自己所说,“要有思想,更要有行动。工作5年多,我依旧是那个热血青年,那个充满理想主义的人。”

【供稿单位:团委    作者:徐易 耿邵军 苏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代洁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