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励志学生]于书博:不做折翼天使 只为生命起舞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1日 11:54 点击次数:

\

  于书博,女,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威海)2014级艺术学院舞蹈专业研究生,师从张琳仙教授。荣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评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全面发展标兵、山东大学(威海)十佳大学生、山东大学(威海)自强之星、山东大学(威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形象代言人;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善小海葵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获得省级独舞一等奖四次。2015年底,获得第二届“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6岁与舞蹈结缘,16岁以舞蹈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威海),于书博不仅学业成绩优异,更屡次在各种专业比赛中取得佳绩。然而,她在2011年11月的一次舞蹈训练课上意外跌落,被诊断为外伤型脑梗,左侧肢体一级瘫痪,严重时甚至连吞咽、讲话都是问题,后在医生、老师、亲友的帮助和自己的顽强信念支撑下,身体状况逐渐好转,重新站了起来。日前,她入选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典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对这个世界慈悲,是于书博经历过痛苦和荣耀之后的感受,而立足于生命本身,是她前行路上不断回首总结出的体悟,正如俄国思想家赫尔岑曾说:“生活的终极目的就是生命本身”。命运曾给她一片贫瘠的土地,于书博却结出了善的种子,守住了希望。

重拾梦想,感恩起舞

  在一片寂静无声的黑暗之中,音乐渐起,躺在舞台中央的于书博缓缓睁眼、微笑、舞动身体,过去的挣扎与温暖都一帧帧闪回到于书博的记忆。这一天是她的生日,这一刻她全心全意只为诉说着自己。这是2014年3月31日,于书博受邀参加《中国好舞蹈》节目的录制,她演绎了自己从生病倒地到挣扎站起的经历,艰难却又享受地完成了一支属于自己的舞蹈,真挚的表演震撼了全场。
  此次参赛的机缘正是出于她的善念。真切体会过一个舞者受伤后痛苦的于书博,更能与人共情,更理解生命,也更明白舞蹈对于一个舞者的意义。抱着一颗感恩之心,于书博一有时间就和妈妈照顾独自在威海上学却意外受伤的同班同学李洋,这一举动使得后来参加节目海选的李洋向导演推荐了于书博。“我特别敬佩于书博,她可以激励到其他舞者甚至感染更多的人,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李洋这样说道。

\

  重新站在舞台上的于书博已经感到十分幸运,医生曾断言她“站起来就是奇迹”,而如今她还能跳舞,这就已经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了。“我从床上还不知道能不能站起来的状态,到如今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跳舞,对我而言完全是一种享受。”让于书博格外欣喜的是,在参赛期间,她认识了许多舞蹈圈子里顶尖的人士,并能够和崇拜已久的金星老师互动,在节目录制中也多次受到了金星老师的维护和支持,这让她感受到别样的温暖。遭人非议也好,万众瞩目也罢,于书博既不洋洋得意也不幽怨哀戚,在有过几乎是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体验后,对她而言,光环、荣誉对于生命而言都是外在的东西,她将这些经历视作生命的一部分,悉数珍藏。
  在节目播出后,陆续有一些有着相似经历的患者打电话或者微博私信给她,有患者本人也有患者亲属,这些患者的病因各不相同,有和于书博一样跳舞摔伤的,也有车祸或者自身病变导致的,都是压迫神经引起的偏瘫,但是大部分人康复的情况不是很好。于书博说,她能从言语中感受到他们内心极度渴望关爱、渴望康复、渴望正常人的生活,虽然她的一个电话或者几条信息能给他们一些方法、信心和鼓励,但经历过这一过程的她知道,康复的路是漫长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关爱和鼓励,身体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要不断的努力才能换来,而且必须平心静气。每一次访谈结束,于书博都会默默地感恩,因为康复的道路上她何其幸运,有来自学校老师、同学、亲人、朋友的关爱,每一个重要抉择时家人智慧的决定,包括遇到的医生护士,病房中的一花一木,方方面面决定了她现在康复的程度,还有内心的成长。于书博说:“若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很难有现在的我,那些来访的患者都是无数个过往的我,看到他们就看到了自己。”
  因为感恩,所以自觉很幸运的于书博更加有了一种使命感和助人的动力,她说:“我知道真正让自己心中的苦消失,那这个苦就必须产生价值,当我每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是在帮助自己远离过去,只有帮助别人,才能离苦得乐。”

回归现实,追寻真谛

  《中国好舞蹈》节目播出后,于书博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变化,陆续接到一些节目组的邀约,但都被她回绝了。她觉得,去过《鲁豫有约》,经历了这一次就够了,人生不能一直沉浸在光环中,还是要回归到现实的生活,做一个平凡而又简单的舞者。
  如今,于书博已经步入了人生的新阶段,成为了山东大学(威海)的研究生。她的康复之路也一直在进行,于书博坦言,她现在正处于康复的瓶颈期,进步一直都有,但比较微妙,通常专业医师用仪器才能检测出来。但她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她说,康复到现在的程度已经可以活动自如,可以巧妙地进行独舞表演,生活、学习、工作、游玩样样没耽误,还可以跟着户外登山队野营爬山,虽然表演会受限,但也是当下最好的。她觉得,作品的完美是无止境的,可以丰富的是内心,能够接受缺陷,改变缺点,感受美好又满足现状,生活就这样,挺好。
  于书博表示,她的研究生生活有相对自由的空间以及深入学习的机会要感恩于导师张琳仙,导师以人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对她的生活和学习皆起到了指引的作用。她认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本科生的学习存在着很大的差别,“研究生一定要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智慧,智慧引领人生,研究生的生活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本科生学得更多的在于技能和知识,而研究生时间安排则相对自由,强调提升眼界高度和训练思维方法,包括自我觉察。

\

  于书博的研究方向更专注于舞蹈科学以及创造性艺术教育与治疗中的舞蹈治疗,同时也进行舞蹈教学、训练与表演,但因为自身特殊的经历,使她对舞蹈有与常人不同的见解:“舞蹈训练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希望所有的舞者都不再受苦。”于书博发现,关于运动力学、解剖学、急救医疗方面的科学知识对于舞蹈的辅助远没有体育方面做得完善,而实际上舞者在训练过程中是非常容易受伤的,只有将舞蹈科学和医学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帮助专业的舞者。同时,于书博还发现舞蹈治疗不仅可以帮助到舞者,具有艺术的魅力,更是生命价值的体现,它可以面向更多的普通人,通过激发生命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们的心智。
  学无止境,于书博在平凡中践行着她的专业理想,对她而言,舞蹈专业不仅仅在于舞蹈表演,更在于舞蹈背后的理念。她相信,有一颗光明的心,生活便不会处于黑暗之中,并一直在舞蹈的韵律和节奏中不知疲倦地呼唤着生活的精彩。

平静成长,献身公益

  这段时间,于书博一直在北京舞蹈学院深造学习,在充实的学习生活中,她接触到了许多新鲜的事物,参加学术讲座,观摩实践演出,与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科学领域专家温柔教授交流,并在其指导下参与了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调研。由于她之前的论文《现代舞训练与表演对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的康复作用》获得了温柔教授的认可,在北京舞蹈学院组织的全国舞蹈科学学术研讨会上,以这篇论文为主题,她得到了唯一的学生发言机会。说起这些,于书博的语气间满是感动。她十分感恩于这一路走来遇到的许多恩师,也感恩一直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这一过程中,于书博进一步感受到了舞蹈对一个人身心的双重作用,也愈加明晰了内心的选择。她说:“每个人都有闪光点,而我的恰巧被人发现了,很多人做得比我好却没有被发现,自己也只是幸运而已。光环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有,会促使我做得更好;没有,我也依然会这样努力地去做。能够帮助到他人才是我所理解的真正的光环,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对于成功,于书博没有执念,她只愿一面成长,一面助人利他。她说,因为自己是在很多人的帮助下康复起来的,是在朋友、亲人、社会的爱的包围下才走到了今天,所以今后的人生不想再为自己去争取些什么,而是静心感悟生命的真谛,凸显生命的意义。摆脱苦难的最好方法就是救苦救难,于书博希望自己可以像源代码一样把苦难的原始信息改掉,种下感恩的种子。

\

  生病的经历使得于书博更能明白爱的力量,所以她热心参加公益,想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人。她受邀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教育论坛作公开演讲和经验分享;重返医院通过文艺义演鼓励病患,感恩医生;协助老师授课六个班的舞蹈形体;帮助总校同学走上舞台,实现原创音乐梦;在广州佛山的千人教育论坛活动中做义工等等。她一路前行,一路公益,也重新理解了公益的含义:“要怀着伟大的爱去做每一件小事,给出去的才踏实快乐。”曾经的她觉得只有做大事,帮助到尽可能多的人才是公益,但现在她懂得,或许生命并非这样宏大,尊重并感恩才是公益本来的样子。无论是从身边点滴小事中多为别人考虑还是心怀感恩地帮助他人,甚至是尽力保护虫鸟花草都是公益,万事万物都可以帮助他人,只要怀着一颗爱心,不轰轰烈烈也一样可以完成。“我们所做的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但如果我们不做,那滴水就会永远消失。”
  对许多人来说,于书博不仅是那个“奇迹”,是那个坚强励志的女孩,更鼓舞着那些有同样经历的人涅槃重生,重新追求梦想,追求生命的意义。但对于书博自己而言,她静水流深,不卑不亢,在治愈自己的同时也想着去治愈更多的人,用舞蹈,用爱心,用公益行动。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文/刘青 郑晗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