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在平凡中彰显最真的魅力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07日 11:21 点击次数:

\

[本站讯]记者见到医学院药理学党支部书记王姿颖时,她刚刚带领代表队参加完医学院“两学一做”党员知识竞赛。通过交谈,记者发现王姿颖机智、干练的外表下,有着细腻的心思、缜密的言语、准确的逻辑,以及清晰的思路,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待人的真诚和处事的果敢。

教学科研是“主业”

当记者问王姿颖是否为专职党务工作者时,王姿颖说:“做党支部书记,是我在党内的职务。但作为一线教师,我的工作其实是以教学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与研究生讨论课题才是我的‘主业’”。

在同事和学生的眼中,王姿颖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论做任何事,都特别踏实,特别认真。

对待教学工作如此。虽然已经工作了近20年,每次上课前,她都要从头到尾把课备一遍,先想想如果自己作为学生在下面听课会有怎样的感觉,再不断地修改教案,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学生,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份职业。

做科研时更是如此。当她和研究生们做出不是非常肯定的结果时,必须一遍遍地重复,不断地去求证,直到确信结果为止。

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她还担任了两届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的兼职班主任,她经常根据自己学医和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给予学生专业课学习、科研训练和就业方面的指导和建议。能得到学生们的肯定是老师最大的收获,教师节收到学生的短信问候时,是她最欣慰、最开心的时刻。因此,学生们对王姿颖的课堂教学效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王姿颖也获评了山东大学2015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

为在学术上继续深造,2006年至2007年,王姿颖把年仅3岁的女儿留给丈夫照看,自己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前往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中,王姿颖深深感到了自己在学术视野和高度上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一年,她加倍努力,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在学术论文写作水平上也提升了一定的高度。学成回国后,在药理学科老一辈学术带头人张岫美教授的指导下,特别是在医学院药理学科引进了学术带头人易凡教授以后,王姿颖的科研工作更是有了新的提升,获得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锤炼党性 凝聚人心

对于加强党员党性问题,王姿颖说:“医学院的课业繁重是有目共睹的,考虑到医学院药理学系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都比较繁忙,大家几乎天天都有课,很难找到完整的集中学习时间,药理学党支部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每位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学,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考试,要求和学生学习药理学一样,要看到学习的效果。”

教书育人“德”为先。王姿颖说,作为以高校业务教师为主体的党支部,药理学党支部一贯强调师德师风建设,一致认为“立德才能树人”。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大会、师生座谈会、写学习笔记等多种形式交流心得体会,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

政治理论学习非常枯燥,但与外出参观学习结合起来便感觉“有趣”多了。王姿颖谈到,药理学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要结合专业特点,让大家在活动中受教育。比如,在教师节期间,药理学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超过三分之二)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平民教育楷模——武训先生纪念馆,通过观看展览,深入了解武训先生的事迹,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从而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国庆节前后,组织教职工与联谊班级学生共同组织了“红歌传情凝党心”红歌对抗赛活动,让广大党员在红歌的旋律中重温党的历史,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主人翁精神;鉴于药理学党支部女党员占绝大多数,母亲节期间,党支部组织大家参观红嫂纪念馆。通过活动使各位女性党员追随红色足迹,以红嫂为榜样,学习和发扬红嫂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

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手机几乎“绑架”了所有人。有些人虽“近在咫尺”,心与心的距离却“远在天涯”。药理学党支部党员多,王姿颖感到,如何提高党员的凝聚力,的确要花费一些心思。

为加强支部成员凝聚力,药理学党支部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运动会、元旦晚会等各项集体活动。在2014-2016年医学院运动会中,药理学系全部成员共同参与,团结协作,连续三年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在2014年、2015年医学院师生联欢活动中,药理学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倾巢”出动,大家团结协作,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排练了四项集体节目,在师生面前展示了与讲台上完全不同的风格。更重要的是,通过组织集体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锻炼了身体,更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

把“问题式学习方法”引入政治学习中

药理学党支部成员全部是一线业务教师和研究生。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王姿颖作为学院问题式学习(Problem Based-Learning,简称PBL)教学团队骨干人员,利用自身教学上的优势,带动药理学党支部采取以问题式学习、学习与考试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以知识竞赛和政治理论学习讲课比赛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每次学习,针对某一议题提出问题,让大家自己主动查找资料解决问题,并在下一次学习中与大家分享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提出新的问题。该学习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了党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水平。

“慕课”、“微课”这些本科教学新形式也被王姿颖引入到药理学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中。为了提高每位党员的参与意识和学习效果,党支部要求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慕课、微课的流程,根据支部分配的理论学习任务精心制作慕课、微课视频,并在制作的教学视频后配套一部分讨论和自测题目,然后汇总到支部的公共学习平台中供所有党员学习和交流。药理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参与对视频的评比,择优奖励。学习后,党支部还利用互动式学习平台及时进行监测和讨论,随时检查学习效果,以提高每位党员的学习主动性,使政治理论内化为自身修养。

在工作学习闲暇时间,低头刷微信成了多数人的常态。为了让各位党员能够充分地利用时间给自己“充电”,王姿颖介绍说:“药理学党支部即将把微信引入政治学习过程中。通过建立党员学习微信公共平台,将学习计划、任务和考核方法放到平台中,每天布置适量的学习任务和相应的测试题,要求每位党员必须到平台中签到,学习后签名,通过语音交流感想,完成自测后将成绩分享到平台,阶段性奖励表现突出者,形成相互竞争和评价的学习氛围。通过这种学习形式,使政治理论学习成为每个党员的习惯,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政治学习与教学科研相结合

党建工作如何促进业务工作?这个问题是王姿颖一直深深思考的问题。她坚信,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工作者,就要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就要更好地推动学科进展,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这个大局服务。

鉴于这种理念,王姿颖带领药理学党支部把对党建工作的解读都结合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他们认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教师,学生是距离大家最近的群众,药理学党支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们提出,作为高校教师,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就是要在教学中争优,在科研中创先。作为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他们对“三严三实”这样解读:“严以修身”就是加强师德修养;“严以用权”就是在教学中要严格考试纪律,确保考试公平,在科研经费的使用上要严格遵循各项规定;“严于律己”就是党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群众的表率;而“谋事要实”就是教学上要实实在在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科研更是老老实实地做学问,容不得半点虚假;“创业要实”要求在教学改革、课题探索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可行性,要踏踏实实地做,避免眼高手低,不切实际;“做人要实”,要求各位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一定要讲诚信,尤其保证在研究中各种数据结果的真实性。把这些和自己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认识融入政治理论学习中去,提高了大家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内容的针对性。

在组织活动时,王姿颖也考虑如何能与大家的专业背景和身份相结合。既然党支部的党员们是药理专业教师,药理学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去参观药厂的生产和质控车间,看看药品是怎样生产的?是怎样规范药品质量的?照本宣科地讲专业课比较枯燥,如果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更有利于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样,大家都认为和自己的专业密切相关了,不再是单纯的为完成任务而组织活动了,也就对支部活动有了参与的积极性。

党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动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目前药理学党支部内每一位党员业务教师均获得一项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每一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都完成了一年以上海外经历并获得博士学位。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该支部的优秀党员易凡教授获得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2012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前1%排名后,近年排名不断上升,医学院药理系作为其中的主力军为提升山东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优秀党员]李晓丽:要把正能量传递出去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