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校园]刘晚来/尚振欣:令人回味的相声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9:47 点击次数:

  不久前一个周六的晚上,山大校园里排起了长长的一支队伍,那是在等待山东大学第四届笑林大会决赛入场的人们。每年的笑林大会,都让观众捧腹大笑,回味悠长。今年,2014级本科生刘晚来、尚振欣的组合获得一等奖,成为当晚比赛当之无愧的焦点人物。刘晚来,2014级物理学院本科生;尚振欣,2014级环境学院本科生。采访中,他们这样自我定位:“相声爱好者”。

\
刘晚来(左)、尚振欣(右)在比赛现场

训练,比赛,获奖

  “相声协会今年已经成立九年了,是由一批相声爱好者创立的,由刚开始几个人,经过几代人的发展逐步走到今天。自笑林大会产生后,相声协会在社团中的地位开始不断上升。”尚振欣向记者介绍说。
  此次刘晚来、尚振欣表演的相声是《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和创作中指导及应用》,其最大的笑点在于不断重复。他们着意讽刺的,是那些不懂却偏要装懂、伪装专家的人。
  表演中,刘晚来是逗哏,尚振欣是捧哏,对平时他们的表演角色进行了互换。逗哏要求说些比较新的相声,于是便伪装成高深的物理学家,表示自己对物理很有研究,从而引出四维空间的概念,表演的重点是时间可以倒退,但是不可以改变。它汲取了传统相声口吐莲花的表演形式,并且加入四维空间的概念,逗哏冒充会变魔术的人,故意刁难捧哏,不断重复剧情,最后喷捧哏一身水。“平时都是他整我,这次换我整他,很爽。”刘晚来开心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晚来与尚振欣的获奖,与他们平时的刻苦排练是分不开的。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完美地演绎这个节目,他们训练了好几个星期,或在知新楼下,或在宿舍,一遍又一遍地对剧本、练台词,有时候排练完嗓子都是哑的。除了辛苦,相声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比如双方需要配合记住大量台词,此外还要忍住笑场。刘晚来爱笑场,这给他们的表演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们不得不多多排练。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段子作为表演节目?
  尚振欣:先前看到过别人表演这个段子,觉得很好笑且很容易带动现场气氛达到很好的舞台效果,恰恰晚来又是物理专业,所以觉得比较适合我们。这段相声是在保留了原来传统相声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新颖又不失内涵。从现场的欢呼声看,气氛很好,观众很喜欢。
  刘晚来:取得这么好的舞台效果,应该跟我们配合的默契度也有一定的关系。

默契?默契!

  搭档已经两年多,按理说默契程度应该不低,但尚振欣和刘晚来对此的回答分别是“尚可”与“凑合”。
  尚振欣说:“我们从大一到现在,只能说到了一个成熟期,相声需要的是长时间的磨合和练习,即使到了大三、大四甚至是研究生阶段,也需要上台演出、带新人。”刘晚来认为:“还需要去沉淀、练习更多的东西才行,所以我们之间的默契程度只能说凑合。”通过不断的磨合,他们自身实力也在不断进步,“水平逐渐成熟,表现力更强”,这是尚振欣对刘晚来最深的感受。
  除了相声,生活中的刘晚来特别喜欢足球,在他看来,他所在的足球团队跟自己与尚振欣的组合没什么不同,“只不过一个大点一个小点罢了,都需要磨合。”尚振欣平时则喜欢把时间投入到学生工作上,作为学院外联部部长的他因为经常接触经费、拉赞助,被刘晚来调侃是“成天跟钱打交道,特别喜欢钱。”
  相声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台上的形象是符合个人性格特点的,笑料是在台下创造出来又搬到舞台上的,所以平时的熏陶对于上台表演来说非常重要。相声协会的进步方式是,“在饭桌上学习相声”,新老会员经常聚餐,“互损”,这也是他们小相声圈子独特的相处方式。
  记者:捧哏重要还是逗哏重要?对三分逗七分捧这句话怎么看?
  尚振欣:没有谁比谁更重要之说,一段相声说下来需要逗哏与捧哏相互配合好才行。逗哏需要活泼且富有表现欲,要负责带动现场气氛,捧哏需要镇得住场,因为现场容易乱。捧哏要帮助逗哏压好节奏。
  刘晚来:逗哏和捧哏的关系就好比是,发动机和方向盘、火车头和司机。

\

他们的“一己之见”

  刘晚来和尚振欣的相识是在相声协会的培训会上,凭着一份对相声的热爱他们走到了一起。上大学之前,两人都非常喜欢听相声,也都是通过春晚逐步接触、了解了相声。刘晚来说:“喜欢相声这种艺术形式,不光可以让人捧腹大笑,还有很多令人回味的东西。”尚振欣则补充说:“感觉相声很神奇,不像小品能用道具、表情和动作,就两个人站在那里干说就能让人乐!”
  两人搭档的起点是在2014年相声协会举办的圣诞与四六级专场上表演群口相声《金刚腿》,相继又表演过很多其他节目,令他们印象最深的当属《大话鲁迅》,因为这次他们“真正意义上尝试着去改编、糅合一些东西,并且将多段相声整合在一起。”在传统相声基础上进行改动,迎合观众需求,他们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
  尚振欣他们的初衷是发扬传统相声,保留那些值得琢磨的梗,起到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效果,他们认为这要胜于不断地抖出笑料。刘晚来说:“搞笑的形式分为四个档次——大笑、哈哈大笑、捧腹大笑、会心一笑,传统相声给人的感觉便是会心一笑,过后会觉得非常有意思、有内涵。”
  同一个段子,不同的人来说效果是不一样的,关键在于表现力。而这次在笑林大会上的表演需要捧哏具有更强的表现力,更加张扬。尚振欣表现力不错,所以由他来捧,刘晚来来逗。“我也想表现啊,但是不如尚振欣。”为此刘晚来颇为遗憾。“但也有好处,尝试了逗哏的角色,对逗哏就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以后与他配合就会更好,对我克服笑场也有一定的帮助。”为了更好地表现相声,用什么性格的人来进行特定的表现也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搭档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常有的事,但在他们看来,相声演员的基本素养便是热爱和坚持,“即使出现困难,也会坚持走下去。”相声是一种豁得出去的表现形式,生活中放低节操,在台上的表演会变得更加自然一些。他们认为,相声不管怎么革新,“豁出去”的精神应该坚决保留下来。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相声,相声协会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专场。刘晚来、尚振欣告诉记者,他们会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因为他们目前仅仅停留在相声爱好者层面。他们会用自己对相声的理解和实践,尽情表达相声这门艺术,表达他们对相声的热爱,继续逗着我们这群山大人笑。
  记者:怎么看待传统相声与新相声的区别?
  尚振欣:传统相声是老一辈人琢磨出来的,不可替代的,有很多笑料包袱值得人回味,而且有一股巧劲儿,莫名其妙的东西凑在一起就让人想笑。所以,更多的还是应该保留传统相声的东西,在此基础上改变革新。而新相声的产生是为了迎合新的观众,所以我们必然会在保留传统相声的同时迎合观众。传统相声好的东西固然要保留,但观众也必然要迎合,因为没了观众就什么也不是了。
  刘晚来:传统相声有专属于自己的特色。比起部分新相声,虽然它或许包袱少,但更精细,更值得品味;或许它没有什么讨好观众的地方,但是同样也能引起观众共鸣;或许对于现在发生的事情反映较少,但同样有不少来自生活的元素。就像文言文和白话文的区别,或许文言文在如今的生活中,早已不再适用,但仍然有研究学习的作用,有艺术鉴赏的价值,更留下了成语等如今仍在使用的东西,传统相声也是一样,或许终有一天会消亡于现代社会,但作为艺术形式却不会消失,其流传下来的无数的包袱、手法和作品,更是留待后人欣赏与评述。

  记者手记:采访完,刘晚来与尚振欣很快便消失在当天的濛濛细雨中。凭着对相声艺术的热爱而相识相知的这对默契搭档,是我们山大万千学子心中的万千精彩之一。他们就像一泓清泉汩汩流动,将青春的奔放与激情恣意挥洒,留给我们这些观众春风化雨的清凉,亦或是静谧清新的幽雅。未来,让我们期待他们更多的精彩。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杨璇 晏竞一 图/晏竞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