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青春榜样]李春阳:坚持,做好当下的事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6日 14:51 点击次数:

\

  “每一个大学时光的你,都是自己青春的榜样”,这是山东大学学生会组织的“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里的一句标语。在最近揭晓的2015“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中,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李春阳荣膺“学术榜样”称号。能获得“榜样”称号的,都是校园各领域的牛人,代表着青年学生的思想、风貌。今天,作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学术“男神”,李春阳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学习和科研故事。

成绩: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新星

  科研,因其在国家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成为一个永远焕发着活力的话题。当大家谈起李春阳,首先聊起的就是“科研”这两个字。在周围人看来,他有着极为敏锐的科研头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突破,努力书写完美,进而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本科阶段,李春阳就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作科研的潜力,曾经凭借刻苦学习拿到学分绩点班级第一,这也为后来研究生生涯的科研突破夯实了基础。后来,李春阳凭借优异的表现保送到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在李春阳看来,理科生的生活既有着无法避免的枯燥,同时又充满着需要自己寻找的乐趣。枯燥在于,他们得不断重复做实验,经过无数次的尝试,重复再重复。“就好比开车时打开和关闭车门,每次到了车前,就会习惯性地打开车门,上了车后又习惯性地关车门,这已经成为人的一个惯性。做实验也是如此,实验做的多了,也会形成一个惯性,拿起实验器材,头脑中便有了惯性的思维操作。”在李春阳看来,“做实验、搞研究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每完成一个实验,完成一篇论文,内心都伴有一种充实感。”
  也是在这种成就感的引领下,李春阳曾经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一篇发表在SCI一区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单篇影响因子超过10。这篇论文首次揭示了海洋中小分子有机物二甲基巯基丙酸内盐(DMSP)裂解产生二甲基硫(DMS)的分子机制。研究初期,一确定这方面的课题,李春阳就作出了“拼命”的决心,每天都泡在实验室。DMS是海洋中排放量最大的挥发性有机硫化物,进入大气后能被氧化成二甲基亚砜或者硫酸盐气溶胶,能够影响太阳辐射,并对云和雾的形成、酸雨的形成及全球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在李春阳看来,“DMS是一种潜在的反温室效应气体,这一研究对进一步分析DMS对气候的影响有重要意义,这也算是为社会进步作出了一点贡献吧。”
  在谈到这些创新成绩时,李春阳表现的很淡然。“这是我们作研究的本职工作。只有以一种踏实的心态作研究、作学术,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和成绩,这也是我们理科生应该抱有的态度。”

思考: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才是成功

  攻读博士学位以来,李春阳围绕海洋微生物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10篇,累计影响因子达49.8。
  科研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李春阳研究的方向是海洋微生物,由于不清楚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研究情况,每每取得一定的研究发现,李春阳都需要争分夺秒,争取在第一时间公布自己的成果,以保证其研究的学术价值。实验过程中的反复或挫折,对李春阳来说并没有什么,“这是自己选择的路,一旦你选择了,不管如何都要走下去。”
  在具体的学习、科研过程中,李春阳也时常会有迷茫的时候。“总是重复地做实验,其中的枯燥与寂寞可想而知。”对此,他的解决方式是:从容面对,寻求突破。“踏踏实实地努力,这是取得成绩的唯一途径。”

\

  学术光环之下,肯定要舍却其他的很多选择与精彩。比如有一件事情让李春阳很是苦恼,就是他感觉自己这些经常做实验的人似乎都患上了强迫症。“做对比试验时,我会怀疑那个该加药品的培养皿是不是没加,所以每次都会做两对培养皿,一对都加上药品,一对都不加药品,用的时候各拿一个这样就准不会出错。”李春阳也描述了他一个同学稍微“严重”些的情况,“我一个好哥们每次开车锁门后,无论走多远都会返回去查看有没有锁上,有时能来来回回好几次。” 这类常人难以理解的画面里,交织着的,是李春阳他们对细节的较劲儿和纠结,以及对科研的认真与负责。
  当被问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时,李春阳表示理解,“我不去羡慕别人,未来充满了未知因素。很多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做好自己的事足矣。把自己当下的事情做好,这才是一种成功。”

未来:知足与坚持

  回忆本科阶段的学习,李春阳感慨因为忙于学习而很少参加课外活动,因此经历比较单一。大二的时候,他曾经去武汉大学交流,期间只顾着选课、上课,并没有多少时间感受武大的生活。在提到这一点时,李春阳脸上露出一丝遗憾。他建议在校大学生要学习、活动兼顾,“只有把这两者协调好,大学生涯才会不留遗憾。”
  有感于只埋头读书使个人阅历受限的曾经,研究生学习期间,李春阳积极参与院系各项活动,会出现在每学年研究生新生迎新的现场,也会奔波于学院各类学术报告和技术讲座的台上台下。在担任院研究生会体育部副部长期间,李春阳参与组织了学院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电子竞技大赛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这些经历,李春阳收获颇多。在他看来,这样使用自己的时间,不仅丰富了学习、生活经历,锻炼提高了自身能力,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友谊。
  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山东大学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翻开李春阳的简历,各种名目的奖励甚是耀眼。面对过往的荣耀,李春阳很淡定,一如既往的低调稳重。“知足常乐”,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是李春阳最切实、最本质的追求。“人生就应该知足,永远活在当下,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李春阳现在的导师是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玉忠教授。张老师经常向学生们强调“效率”二字,并不喜欢只知道埋头做实验的人,认为在必要的时候停下来思考很有必要,该放弃时就要放弃,转战下一个研究。这对李春阳影响很大。“这使得我做事很看重效率,不喜欢三心二意,在实验或论文写作中会集中精力,但也不会钻牛角尖,懂得取舍。”此外,李春阳喜欢事先规划。在他看来,凡事都提前规划好,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目的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节约时间,事半功倍。
   “不管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这是李春阳一直奉行的一条处事原则。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几年里,李春阳努力做好自己选择的每一件事情,坚持做实验,坚持写论文,而这份坚持也带给了他丰厚的收获。“兴趣也很关键,选择一件事情,要看自己是不是喜欢,有了兴趣,做起来才不累。”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黄荣伟 晏竞一 图/邓佳楠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