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机关党委:凝心聚力抓党建 服务发展走在前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6日 08:33 点击次数:

  多年来,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心任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以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凝心聚力抓党建,服务发展走在前,不断激励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真抓实干,为学校事业发展、深化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近年来,机关党委连续被学校党委评为“山东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多年来,机关党委注重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坚持“集中抓、经常抓、长期抓”。通过学习传达,组织辅导,集中研学等措施,持续推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注重激发内在学习动力,着力创新方式方法。在学习的具体实施中,机关党委注重把握改进方式方法这个关键,在坚持既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抓制度,强化机制约束;抓计划,明确重点问题;抓辅导,善于用好外脑;抓交流,深化学习研究;抓成果,放大学习成效。
  通过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习研讨、读书活动、党课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委突出抓好六项工作重点,12名党委成员联系29个党支部,列出10项任务清单,参加四次党支部专题研讨,举行五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各支部制定的方案内容精准,措施细化,要求具体,学习教育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列出八项具体内容,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生就业与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采取组织一系列专题学习、开展一次党建知识测试、上一堂廉政党课、举办一场专题讨论、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举措,把措施细化到位。党校党支部突出问题导向,列出10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持续抓好落实。


集中抓好各种教育,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近年来,机关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采取联系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方案、广泛动员、细化措施、边学边做等举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督导机关各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和第五督导组组长带领各位成员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协调组织30个部门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汇总704份班子成员测评表;分别同276名处级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个别谈话,汇总整理出30个单位的情况通报材料并进行了逐一反馈;累计审阅把关30个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93份,几百万字。参加了近40次机关单位的动员大会、理论学习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确保机关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机关党委精心筹划部署,贯彻从严要求;领导率先垂范,讲好专题党课;深化学习研讨,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作风整改。通过学习研讨交流,各支部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增强了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机关党员干部增强了担当,提高了境界,焕发了精气神,真正把握了“三严三实”与加强机关作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形成了全机关浓郁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氛围,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教育实践中,在机关各支部积极开展以“服务师生,转变作风”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开展“立足岗位奉献,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形成“党建工作大家抓,服务师生人人做”的浓厚氛围,激励机关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巩固学习、教育、实践成果,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和机关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聚精会神抓党建,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从严治党八条要求,为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机关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机关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抓班子,注重领导示范、党员带头;抓重点,注重问题导向、服务至上;抓长效,注重氛围营造、制度完善,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机关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校部机关带头转文风改会风、促调研之风。学校办公室加强对学校会议的统筹,坚持务实办会、简约办会、高效办会,推出OA系统,降耗增效;党委宣传部力推“短实新”文风,力戒空话、套话,加大了对教学科研一线的宣传报道力度。联系学院、加强调研已成为各职能部门共识。
  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各部门严格执行学校公车、公房、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共腾空办公用房30多间。所有相关部门都对现有的公务车辆进行了统一封存或退还,从根源上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各部门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方面的任务基本完成。
  服务师生举措扎实。机关窗口部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积极推出一系列服务师生的举措,机关作风明显改善。纪委监察审计部按照首接负责、分类归口、限时办结、保守机密的要求,认真处理和回复来信来访。人事部结合“三定”工作,明确职责、优化流程,减员增效。本科生院取消了教师餐补与教学日历挂钩,简化了本科生毕业论文评价流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加大学校专家公寓软硬件建设力度,为引进人才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学工部、团委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用更加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教育引导、服务学生,打造“指尖上群众路线”。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建立24小时服务热线,推行“一线工作法”。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部门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着眼于抓长效、促巩固、防反弹。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着手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意见》,明确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强化服务效能;党委统战部、研究生院等制订理论学习制度。一方面,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从严治党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集中时间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党务工作培训,真正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另一方面,着力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制订《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各支部按照《办法》进行自评。对支部建设、党组织生活现状进行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措施,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机关党委始终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内涵建设。根据学校党委《山东大学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精神,认真起草《山东大学校部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办法(试行)》。为了把《办法》制定好,机关党委做了大量前期调研论证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借鉴教育部和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大等十几所兄弟高校机关作风考评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二是召开了4次机关党委会、支部书记会、3次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进行研讨交流,130多人次参会;三是采取一对一方式征求了每位党委委员、部门负责人或支部书记意见;四是群发给各支部组织职工充分讨论;五是用不同方式征求了部分学院党委意见,设计的问卷也在部分师生中进行了试评。同时,通过组织研究讨论,也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得到了大家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支持。在此过程中,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从框架到内容多次给予有力指导。
  机关党委结合各种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牢牢把握作风建设的时代要求,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意识、素质意识、问题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加强督察督办,提高机关执行能力。机关党委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为主线,广泛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勤廉型机关建设。加强督查督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各部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全面推行落实“首接负责制”,督促机关与各单位认真做好部门和岗位职责界定及服务流程梳理工作。重点改进机关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问题。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问卷调查、反馈意见、督促整改。


推动文明机关建设,积极营造和谐机关氛围

  机关党委关心广大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努力强化人文关怀。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每年对困难职工、困难党员及时进行关爱救助、帮扶慰问,扎实做好暖人心的工作。
  积极开展有益于机关职工身心健康的“阳光体育健步走”、第八套广播体操比赛、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王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