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学做合一,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3日 08:59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是威海校区规模最大的基层党总支,下辖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1名。多年来,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真抓实干,务实创新。在工作实践中,机关党总支带领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坚持“学做合一”,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充分展示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突出一个“学”字,学习、工作与创新相结合

  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注重党员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政治素养的提升,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学习方式上力求创新,在学习成效上狠下功夫。近年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全体处级干部作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辅导。通过组织报告会、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支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学习内容,把上级精神落到实处,做到入脑入心。
  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学习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是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全体党员中切实开展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学习《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了政治责任感,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的心上。二是做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特色活动立项。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整改落实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总支在各支部广泛开展以“转变作风•服务师生”为主题的党支部特色教育立项活动。机关所属18个党支部主要围绕“深化学习、提升素质,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弘扬传统、践行宗旨”等三个方面展开,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结合工作实际拟定方案,共形成多个有特色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四个“关键动作”要求,认真谋划和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一是组织机关各部门认真查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及时梳理开展活动后发现的“不严不实”问题,要求各个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二是认真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个阶段的研讨,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个主题,组织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交流讨论,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

落实一个“做”字,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统一

  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机关党总支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讨论出台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内容包括:编制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指南;建立机关工作规范流程单;建立机关工作人员上班纪律定期检查制度;各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设立机关工作线上线下两个征求意见箱;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评奖评优制度;定期到教学院部集中调研等。
  进一步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一是完成机关所属18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支部建设;三是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管理,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四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党总支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五是积极协调解决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困难,指导机关工会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部分困难职工及时发放了生活补贴。
  以党建带群建,营造文明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和青年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机关工作氛围。一直以来,机关党总支积极支持机关工会的工作,在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机关工会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包括获得学校田径运动会教职工团体总分第一名、教职工混合排球比赛冠军、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第一名、乒乓球混合团体赛第一名等,充分展现了机关教职工努力拚搏和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取得累累硕果

  威海校区机关党总支定期引导组织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使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中坚定信仰,做到对党的最新理论的真学真懂真用,真正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先进思想的组织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机关党总支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出机关各个部门在党建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17条。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发现,这些问题主要还是反映在机关作风、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机关党总支责成各个党支部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整改,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机关党总支督导机关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服务窗口作用,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践行服务承诺,强化执行力建设,使得部门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充分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作用。通过支部教育实践立项、主题讲座等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水平,重点解决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突出问题。同时,印制并下发《机关工作服务指南》,实行首接负责制,着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帮助困难职工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通过以上举措,威海校区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涌现出许多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如山东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杨玉、梁奉军;山东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吴丙新、王亮;威海校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姜强、王福安;威海校区优秀共产党员陈广奕、王景瑞;威海校区先进教育管理工作者王福安、李彤彤、周大白;学生工作处被评选为威海市“巾帼文明岗”;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红旗团委”;学生工作处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供稿单位:校报    作者:林东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