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让同事们吃好喝好是我最大的心愿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8日 18:59 点击次数:

   \

  记者在山大读了五年书,吃遍了各个校区的食堂,却对青岛校区的临时餐厅情有独钟。作为一名资深吃货,记者认为这手艺甚至超越了一度在媒体走红的中心校区闻一多餐厅,于是决定打入食堂内部,探一探青岛校区餐饮管理负责人孟宪峰的日常。
  起初孟宪峰一直在推辞记者的请求,他说,食堂的工作是靠整个团队一起完成的,他只是其中一员,做的都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功劳,不值得采访,几经协调,孟宪峰才答应带记者去体验一回食材采购。
  周一一早,记者随孟宪峰驱车前往即墨农贸市场。一路上,他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打电话协调采购食材的各项事宜,根本顾不上和记者搭话。后来他才告诉记者,提前联系是为了让他们提前准备好一部分食材,节省采购时间,另外也是避免物品缺货,无法及时购得食材。一路颠簸终于到了早市,孟宪峰马不停蹄,一家接着一家地挑选食材,从产品的色泽、新鲜程度等方面严格把关。他说,采购时要坚决杜绝腐烂、变质食品,特别在采购海鲜类、鱼类、肉类产品时,一定要保证新鲜,在同等产品质量情况下,尽可能选择采购价格低廉的产品,节约成本。“四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孟宪峰这样说。
  记者在和孟宪峰攀谈的过程中发现,虽然他看上去略显严肃,但聊起他的工作经历来并不生硬。他说,当初报考山东泰安商校的烹饪专业纯属歪打正着,因为自己高中时期是体育特长生,高考时候由于0.6分的偏差与理想的体校失之交臂,于是才放弃了最初的梦想,选择了烹饪这一专业。孟宪峰还说,遗憾之余让他意外的是,在深入接触烹饪这一领域之后,自己竟渐渐喜欢上了“做饭”这件事情,并且就此便和它分不开了。

  孟宪峰是第一批报名来到青岛校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刚来到青岛校区时,他主要负责驻地现场的餐饮服务、安全保卫、供暖保洁和蔬菜大棚等后勤保障相关工作,身兼数职,责任很重,尤其在餐饮这一方面,青岛校区有近百名职工在这里就餐,如何满足大家的口味就是一个问题。他说,虽然说东南西北各大菜系的风味特色各不相同,但考虑到很多一线工作人员经常跑工地,需要满足他们的营养供给,保证体力,所以在烹饪的过程中还是以清淡加营养为主,在准备菜肴的时候都是荤素搭配,辅之以五谷杂粮,在现有的条件下进行全面的营养搭配整合,无论面食品种还是热菜品种都要做到多样化,尽可能满足每位工作人员的口味需求。此外,孟宪峰一直把食品安全工作看作最重要的事情,这四年来青岛校区从未在食品安全上出过问题。他说,“在烹调过程中,我们是不允许使用任何添加剂和色素等对身体有害的调味品的,为的就是让大家吃得健康,吃得满意,吃得放心,吃得舒心,保证职工拥有良好的体魄去进行建设。” 
   一位食堂员工告诉记者,孟宪峰常常告诫他们要“用心”做菜,用心做事不仅是一种方法、一种技巧,更是一种态度,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标尺,再平凡的工作,没有脚踏实地的韧劲,没有发自内心的责任与担当,是绝对做不好的。

  聊到管理团队的经验,孟宪峰说,一是明确团队的工作目标,让每位员工充分理解自己的工作任务,同事之间相互配合;二是培养团队的责任意识,每位员工都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一起想办法克服;三是建立团队的凝聚力量,同事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帮助、相互信任,才能快乐工作;四是提高团队的服务水平,这一点十分重要,指挥部食堂突发情况很多,停电、停水、校区职工由于工作原因需要提前就餐或者延迟就餐等等,这就要求食堂团队调整工作时间,甚至加班加点,保证好青岛校区每一位职工能够及时用餐。去年暑假,校领导带领山大艺术团来青岛校区慰问演出,临时需要增加一百多份盒饭,时间紧、任务重,其他处室也纷纷前来帮忙,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并且得到了就餐者的一致好评。几年来,青岛校区的职工不断增多,而餐厅空间有限,经人提醒,孟宪峰想出了错时就餐的办法,既节省了工作人员就餐时间,又提高了餐厅的空间利用率。
  人到中年,更须奋斗。孟宪峰虽年过半百,但仍然积极要求入党。他说:“去年11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加入党组织让我有一种归属感,我将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为大家服务好。”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提到2013年刚过世的老母亲时,孟宪峰却落下了眼泪。他说,忠孝不能两全,刚到青岛校区的时候,一线工作人员少,几乎每一位员工都身兼数职,任务很重,和济南的家人相聚并不容易。而正是在那个时期,他的老母亲病重住进了医院,后来因医治无效逝世。说到这里,孟宪峰哽咽了。随着近几年青岛校区一线工作队伍的壮大,每隔几个周,他便回去和家人过周末,为的是尽可能地多陪陪家人,少一点亏欠。
  聊着聊着,不知不觉便临近中午,记者与孟宪峰及时将食材送达了临时餐厅,回想着一上午满满当当的行程,记者感慨万千。是啊,孟宪峰作为后勤战线的骨干,为了大家的一日三餐,与员工们一起,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但在青岛校区,有近百名这样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员工,他们日日夜夜坚守在一线,不辞劳苦,任劳任怨,这也正是“青岛校区精神”的真实写照吧!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    作者:文/齐敏 图/杨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