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周厚健:依托百年山大铸造海信辉煌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0日 10:23 点击次数:


    他以其稳重进取的性格,带领海信集团制造出第一颗“中国芯”——信芯,结束了中国彩电业靠进口芯片存活的现状。他,就是海信集团董事长、总裁周厚健。
    坎坷创业经历 光辉海信之路
    周厚健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系,被分配到青岛电视机厂工作,开始了了艰苦的创业历程。在青岛电视机厂,他历任技术员、副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等职。1992年3月,任青岛电视机厂厂长。1994年青岛电视机厂更名为海信集团,周厚健任总裁。2000年3月出任海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曾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环球杯”世界青年企业家大奖赛“经营才能特别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海信在周厚健的带领下,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沉稳而有力。1996年,海信在全国百强企业列第十六,1998年跃居第七;1997年,海信电器A股股票上市;1999年初,海信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创造了新商标获得国家驰名商标时间最短纪录。周厚健说,他希望到了2008年,海信的“3C”(家电、信息、通信)产业,每个“C”都有200亿元左右的规模。
    默默无闻 开拓创“芯”
    自2001年开始,海信的科研团队开始进行国产芯片的开发,历时四年,于2005年6月26日,“信芯”研制成功,结束了中国彩电业靠进口芯片存活的现状。周厚健称:“海信的目标是,到2010年,要做一个在国际范围内有竞争力的品牌。”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等对海信的“信芯”给予充分肯定:这是中国音视频领域第一款可以正式产业化的芯片。电子行业资深专家安永成介绍说:中国年产近7500万台彩电自此有了中国“芯”。
    山大的培育 今天的成功
    每当回忆起成长的过程的时候,周厚健总是深有感触地表示,山东大学传承和保持着百年文化积淀成的淳朴敦厚的学风、“山之魂、海之韵”的文化、“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这些在他的成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山东大学学习的这段经历是对他一生影响最大、也是他收获最大、体会最深的一个阶段。周厚健对山东大学有着深切的关心和牵挂之情,提到学校的老师他总是有很多话要说,“我和老师的感情不亚于我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山大的老师能够对学生负责到毕业,甚至到他一生的发展,这确实是我们山大老师的高尚之处。”
    强强联合 共创辉煌
    山东大学培育了周厚健,也为海信输入了许多优秀的人才;海信为山东大学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就业机会,两者强强联合,共铸辉煌。
    山东大学每年都有大量毕业生加盟海信,为海信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使海信集团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同时还为海信集团提供人才培训。在周厚健的倡导下海信非常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山大就是海信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迄今为止,大多数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都受过山大管理课程的培训。有人戏称山大是海信的。作为山大的校企伙伴,海信集团为学校提供实习基地,增加在校生的实践能力;海信的快速发展为山东大学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成才机会。近年来,山东大学和海信集团共建“海信研究院”,开展了“海信周”等科技学术活动,为双方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人说,周厚健不是海信的创始人,却是海信的缔造者。有着山大学子刚毅厚重、朴实无华优秀品质的他,正以踏实稳健的作风,不断创新的意识,带领海信阔步前进。周厚健表示,“创百年海信,树百年品牌”是海信的发展蓝图,有了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支持,相信海信人一定能够更快地更好地将这个宏伟目标变成现实!]
【作者:王国明 来自:校友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王国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