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马春元: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的求索者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0日 10:03 点击次数:


    2005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马春元教授研制开发的“烟气脱硫与除尘技术”获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与企业签定技术合同金额达2.4亿元,为促进山东生态省建设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
    “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教学,勤勤奋奋做研究”是马春元教授的真实写照。马教授是一个不事张扬的人,不论是做事还是为人,他总是坚持“实实在在”的山东人本色。“‘实在’是我的原则也是习惯,虽然有人说‘实在’意味着‘傻’,但是我性格难改,体现在工作上,我的目标就是尽量多培养几个好学生,争取做成一两件事”,马教授笑着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马春元教授一直把传授知识作为一名教师的天职,坚持认真备课,认真对待学生,他先后教授的多门课程包括能源环境,燃烧技术,环境热工学等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现在他指导着20余名研究生,为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在研究生培养中实行了“周计划”制,随时掌握学生的研究进展细节并给予及时的指导;研究生们反映跟着马教授读研,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因为通过学习,不仅掌握了更多的科学知识而且还养成了“扎实、勤奋”的良好作风。马春元教授主持着多项应用性课题,平时与企业交往多,出差多、现场工作多,工作性质要求不能出现半点失误,特别辛苦。正是他“实实在在”的品格,使他的工作成绩非常出色,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烈欢迎。
     燃烧与污染物控制技术和环境热工理论与技术是马春元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十多年来马教授一直致力于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他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教育部科学发明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山东省科学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并先后有“流化床气体净化器”、“一种双床式脱硫除尘器”、“烟煤分段洁净燃烧装置”、“一种层燃锅炉钝体调风高效燃烧装置”等15项成果取得国家专利。值得一提的是,15年前,我国对酸雨进行理论研究和大气普查时,马教授就认定“烟气中二氧化硫的减排技术”必定会成为酸雨控制的关键技术,并将形成大的环保产业,从此便进行了脱硫技术的研究。但当时没有市场需求,基础研究及技术开发相当艰难,但是他没有灰心,也没有为短期课题、成果与效益所动,一直坚持研究。随着近几年国家环保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变化,马春元教授的研发技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其长期的技术积累也有了用武之地,他不断承接大型课题并取得技术推广。2005年与企业签定技术合同金额达2.4亿元,为促进山东生态省建设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不会自满,我将会继续跟踪先进技术的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目前马春元教授正带领课题组密切关注并跟踪其技术领域的前沿研究,组织开展“超临界流体能量转换技术研究”,希望研制一种新型的绿色供热技术。同时积极为山东环境建设进行咨询服务,承接了多项环境咨询课题,积极衔接与山东省环境管理部门的联系并争取更多实效。
     马春元,男,1961出生,1979年考入山东工学院(1983年改名为山东工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6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当年进入哈尔滨建筑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两年。现为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同时兼任山东省环保局技术顾问,山东省环保产业学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山东省自然基金评议专家,国家及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励环保评定专家。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999年获评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0年被定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1、2层次。]
【作者:张青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张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