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第三届山东教学名师徐向艺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2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28年前,一位一脸稚气、充满好奇的农村青年踏入山东大学求学;4年后,他留校任教;其后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一路走来,现在他已成长为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这位青年就是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名师徐向艺教授。
    教书育人  润物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的教育理念是:大学教育就是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唯于此,教育兴,国事盛!――徐向艺
    
    徐向艺教授20多年如一日,凭着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用心血浇灌教育园地,桃李满天下。自1994年以来,他共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46名,博士研究生24名。他指导的研究生毕业后,大都成了大学和企业的骨干。近三年来经过他亲自指导学生撰写的论文在核心刊物或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发表了32篇,其中在CSSCI收录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14篇。
    在对学生学业严格要求的同时,徐向艺教授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学生做人方面的教育。“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他教书育人的真实写照。全面严格要求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他们的成才创造条件,悉心指导,并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让学生们领悟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学生毕业后始终遵照老师的教诲,爱岗敬业、广交朋友、终身学习、诚信做人,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指导的博士毕业生谢明亮现任华中电网公司总经理,马国臣任山大鲁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多人成为省内外高校的骨干教师。
    潜心教学  探索教改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当我站在一方讲台,看到一个个学生像当年的我一样充满求知渴望的目光时,我感到手上教杆之神圣,肩上的责任之重大。数十年来,我感到做一名合格教师需把握一个最基本前提:充满激情,珍视责任,甘于奉献!――徐向艺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徐向艺教授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潜心钻研,积极探索。他讲授的专业基础课生动形象、案例翔实、妙趣横生,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于无形中灌溉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心田。近年来,他主持和主讲的《管理学》课程,被评为山东省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承担授课任务之余,他还潜心教改研究,近年来承担了世行贷款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等研究任务,为他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徐向艺教授的务实精神及教学成果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他目前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0)、第二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并先后担任河南财经学院、宁夏大学等多所院校兼职教授;获2004年“第一届山东大学教育创新与教学管理”个人及团队奖、被评为“山东大学2004和2005年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研究成果《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课题研究成果《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理论与实践》在山东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中得到应用。
    与时俱进  编书著作
     “惟无不师者,乃复能为天下师”,治学以求真,学而无止境!为师者,需终身学习,汲取营养,不断创造,方能反哺后人!高素质教师的衡量标准是:良好的道德素养,宽厚的专业知识,广阔的科学背景,良好的施教技能!――徐向艺
    
    徐向艺教授在20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积极探索和编写适应国情和本科学生需求的专业基础课教材。早在1999年,他就编写了《现代公司组织与管理》教材(经济科学出版社),当时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和赞誉,有9位国内知名专家为该书撰写和发表书评;之后陆续编写了《产业经济学》教材(经济科学出版社)、《管辖治理—管理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管理学》教材(山东人民出版社)、《战略管理》教材(山东人民出版社)等。同时,他还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先后出版了《高等学校教育创新与教学管理研究》专著(山东人民出版社)和《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专著(山东人民出版社)。他主编的《企业战略管理》2006年被教育部评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作为学科带头人,徐向艺教授撰写出版了《公司治理制度安排与组织设计》、《企业制度变迁与管理创新》、《比较、借鉴、创新》等13部专著;主编教材6部;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文史哲》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有17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个人电脑普及以前,很多书稿是用手誊写的,一本厚厚的书稿,几十万字甚至上百万字,每一个标点符号他都认真、规范地誊写清楚,以免出版社打字员输入时出现差错,为此,徐向艺教授的手写书稿深受出版社打字员欢迎被传为美谈。
    经济学和管理学属于应用性社会科学,徐向艺教授一贯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曾为海信集团、将军集团、山东高速公路集团等18家国内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主持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管理创新方案策划,现担任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徐向艺教授均做出了突出贡献。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我感谢三尺讲台,她陶冶我情操,净化我心灵;我感谢山东大学这片圣地,感谢这块沃土,使我和像我这样千万青年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才!――徐向艺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是徐向艺教授的治学格言。他热爱本职,兢兢业业,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刻苦学习和研究管理学的创新理论上,经常通宵达旦地学习、备课、撰写著作和文章。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素质,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案拿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并要求他们一定要自信而坚定地“站稳讲台”。徐向艺教授每次上课,都着正装,从不穿便服,而且一直是站着讲课,他以自己的良好形象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学生们也说他的课充满了理论的力量和人格的魅力。对于三尺讲台,他深情地说,“我感谢三尺讲台,她陶冶我情操,净化我心灵;我感谢山东大学这片圣地,感谢这块沃土,使我和像我这样千万青年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才!”
    他不仅给学生精益求精地传授先进的科学知识,而且以身作则,努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荣辱观,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合格人才。徐向艺教授的父母已经离世,父母生前,徐教授也力所能及地尽到了自己的孝道,但是,由于工作繁忙,脱不开身,自己总觉留有许多遗憾,为此他经常告诫他的同事和学生说,在孝敬父母、尊重长者方面不要留有遗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采访时,徐向艺教授的学生们都说,徐教授总是以平和的心态平等地与学生探讨交流,从不摆院长的架子,他不愿意学生喊他院长,而习惯于学生喊他老师。在学生的记忆中,徐教授只对学生发过两次火,一次是因为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一次是因为学生违犯学术纪律。学生们对徐教授的评价是亦师亦父、亦师亦友。每当逢年过节,徐向艺教授总是通过登门看望、电话慰问、召集座谈等多种方式,关心学院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关爱学生,尊重老领导、老教师,徐教授用行动实践了中华民族的美德。
    学为人师 诲人不倦
    攀登学术高峰,努力不一定成功,而放弃就等于失败。――徐向艺
    
    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作为一名在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的教师,徐向艺教授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有一次,徐向艺教授因为肠胃病住进了齐鲁医院,一名研究生新生带着疑惑去问他:“我考取管理学院研究生将来能向何处发展?” 徐向艺教授说:“有三条路可供你选择,一是立志做科研,走学术之路;二是做职业经理人;三是做专业投资家。”“那么,今后三年我该怎样度过?”徐向艺教授说:“一是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学会做人做事;二是学会与人交流和沟通;三是学好外语。”后来这名研究生果真学有所成。
    由于工作繁忙,徐向艺教授经常是利用假期修改学生论文,利用晚上时间与学生交流探讨。有学生说,有一年暑假自己写了一篇稿子请徐教授修改,隔了一段时间后,教授打电话要他去办公室研究稿子,三页纸的稿子,密密麻麻地改动了80%,教授的修改意见又另写了一页半,并当面指出了文稿的致命缺陷,但是徐教授还是鼓励学生说,攀登学术高峰,努力不一定成功,而放弃就等于失败。徐向艺教授经常与他的研究生们在晚上研究学术问题,如果时间太晚了,不管开车还是步行,徐教授一定坚持把学生送到宿舍楼下才会放心。
    在徐向艺教授的学生中,哪一个学生出现家庭经济困难,他都会无私资助。徐教授还曾为一名出国留学的学生做过担保人,并以电子邮件询问、关心出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
    徐向艺,1956年出生于山东鄄城。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1982年起至今,在山东大学从事国民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等专业(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管理学院副院长、学校教务处处长、管理学院院长,同时还任MBA教育中心主任、企业管理和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荣获“山东大学教学名师”奖,2007年荣获第三届山东省教学名师奖。]

【作者:文/白向忠 宋爱学  图/白向忠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教务处 评估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作者:文/白向忠 宋爱学 图/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