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谢克勤教授专访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2日 15: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大比我优秀的老师多得很,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今后,我要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特别是在本科生教育上更上一层楼。”这就是第八届“齐鲁晚报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获得者谢克勤教授面对荣誉的心声。
     倾心执教 醉心科研  
    “教学是我的生命,是我钟爱一生的职业,教好学生是我之所以为教师的价值所在,我的生命虽然有限,但作为传承智慧、开启文明的人师,我无悔。”谢克勤教授虽身兼中国毒理学会理事、国家医疗器械生物学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毒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等数职,但始终坚持给本科生讲授公共课《毒理学》。他将科学研究与本科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讲课时还习惯跳出课本,结合实际和自己多年来教学、研究的经验,因材施教,灵活教学。为使学生及时读到国际最新的毒理学英文教材,谢克勤教授自费购买了美国最新版教材,组织全所教师重新编写英文版本科教材,并率先在全国实行了本专业的双语教学。他还始终坚持学生以学习为主,教师以育人为纲,积极进行教育创新,连续参加了两届全国统编教材《毒理学基础》的编写工作,并主编了《酶组织化学和免疫组织化学原理与技术》研究生教材。
    在谢克勤教授看来,高水平的教授能使学生因一堂课就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要想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十杯水。”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才能让学生学到新东西、真东西。每次出国,谢克勤教授竭尽所能学习国外的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特别注意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进展。学生对谢克勤教授的认真负责深有体会,2005级硕士生王倩说:“谢老师指点学生非常认真。只要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即使在国外,他知道后总是立即放下手边的工作,帮我们分析、解决。”
    毒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从事该学科的研究需要研究者耐得住寂寞,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极大的兴趣,否则就会感觉枯燥无趣。但20多年来,谢克勤教授一直坚持在毒理学教学科研一线,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先后承担科技部973子课题1项,科技部十五攻关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得科研经费500余万元。谢克勤教授还先后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论文30余篇。1999年谢克勤教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选拔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0年享受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
    言传身教 淡泊名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师易得,人师难得。”除了“言传”外,谢克勤教授还力争对学生做到“身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2007级博士生曾涛说,我对谢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记得有一次他曾为一个小实验让我重复做了八次,直到结果正确。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这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决心。
    在培养学生时,谢克勤教授非常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在毒理学实验室,每周都有一个研讨例会,学生们轮流主持发言,以这种方式训练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在培养学生科研素质的同时,谢克勤教授还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格培育。面对社会浮躁之风,学生开玩笑说他太实在了。对此,他对学生说,“如果我不实在,你们怎么学到知识?”生活上,谢克勤教授对学生更是倍加关心。他常到宿舍看望学生,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只要有学生没有回家,他总会请学生一起吃饭。同时,谢克勤教授十分关心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他经常鼓励青年教师在学习科研上要全力拼搏,并尽自己的能力为青年教师创造进修、交流的机会。
    十余年来,谢克勤教授共培养了20余名硕士生,7名博士生。近五年来他培养的研究生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达40余篇,SCI论文20余篇,其中1人的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的论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他培养的研究生多数已成为国家和山东省疾病控制中心等单位的学术带头人、科研骨干。
    干事创业 成绩卓越
    作为分管科研的副院长,谢克勤教授在学院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倾注了大量心血,同样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在他的努力下,公共卫生学院在2005年成功申报了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卫生毒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作为毒理学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克勤教授非常重视实验室的各项建设。五年来,在他的推动下,实验室先后引进了何凤生院士为兼职特聘教授,聘请了美国FDA毒理研究中心、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数名学者为客座教授。实验室科研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7项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1项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7项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实验室还获得14项科研成果奖,其中部(省)级二等奖以上的重大成果奖有4项,发表学论文100余篇。目前,毒理学实验室试验设备和试验条件不断增加和改善,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的资质认证,已是山东大学卫生评价中心和山东大学新药评价中心的技术平台之一,为学校的科研、研究生培养、服务地方等工作做出了贡献。
    谈起在管理岗位上取得的成绩,谢克勤教授十分谦虚,把这些成绩归功于学院的好政策、好环境。他说,近年来,学院明确实行科研奖励制度化,把老师的福利、职称评定和科研情况挂钩,让数据、数字说话,让奖惩透明化,这样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学院的科研工作也好开展,各种成果的取得也顺理成章了。
    谢克勤,1955年10月出生,1982年获学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1993年获毒理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神经生物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山东省毒理学省级重点实验室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研究所所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2007年被评为第八届“齐鲁晚报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

【作者:文/马永军 戚霄 图/马永军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作者:文/马永军 戚霄 图/马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