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旧) > 正文

刘桂真:钟爱数学的国家教学名师

发布日期:2007年11月22日 09: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我永远都是一个普通的大学教师,是大学教师就要给本科生上课,这是天职,没什么值得称道的。”“作为教师,身教重于言教。”“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就是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刘桂真教授的从教理念和为师准则。
    倾注心血执教 铺就“名师”教学风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副主委,国家教委高等学校数学与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大威海分校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数学进展》和《应用数学》编委会编委,中国图论研究会理事长等等,虽然身兼数职,但刘桂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教师”身份。从毕业留校至今,她一直从事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新时期何谓“师者”的完美内涵。在刘桂真看来,本科教学非常重要,是高校教学工作的基础。她说,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学习内容与中学有了很大差异,信息量大了很多,学习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特别是数学的学习,一下子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老师必须认真备课,做到知识烂熟于胸,这样才能保证课堂的质量。另外,课后教师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点拨和释疑也显得尤为必要,对于大一新生来说,课堂教学还要注意学生兴趣的发掘,在教授学习方法的同时,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等等,以此来帮助学生慢慢适应大学生活。刘桂真说,讲课过程中,我常给学生们讲述一些学科的前沿发展,激发学生的兴趣,将一些数学原理应用在其他方面,解决学生心中的疑惑。数学可以说是打开一切自然科学的钥匙,本科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给学生讲述一些生活中的道理和实际例子,鉴于研究生的自学能力较强,本科生在这方面相对薄弱,所以给本科生上课教师需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否则本科生学不到真正的学习方法。
    身为数学院的专业教师,刘桂真作风严谨,虽然已是教学名师,有20多年的高校授课经验,但每次上课前,她仍然一丝不苟的认真备课,推敲教学方案,并不断加入新的内容,精益求精。凡是上过刘桂真课的同学都知道,她上课一般不照搬教材,而是有一套凭借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来的上课体系,教材更多作为学生的课下自学读物。课堂上,她精湛娴熟的讲授,再加上优雅的举止,备受学生喜爱,多次获得学校和省部级教学奖,她所教的课程被评为优秀课程,她所主持的《运筹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山东大学数学院2006级博士生侯建锋直到现在还记得,大四上学期,当他第一次坐在《数学专题》的课堂上,等待老师到来的时候,吃惊地发现,这个能容纳100多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多了许多陌生的面孔。他后来才知道,这些人大多是其他年级甚至其他专业来旁听的学生,还有各地高校的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听刘桂真教授讲授《数学专题》。作为第三届国家教学名师奖的获得者,刘桂真教授总能使她的《数学专题》课堂魅力十足,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旁听者,让对数学课程望而生畏的文科学生对其“趋之若鹜”。许多本科学生颇多感慨:在山大读本科就能听到“大腕”刘老师的课。听她的课,才真正理解和感受到了“名师”的魅力。和刘桂真同时代的教师大多已经退居二线,而她却一如从前辛勤工作在本科教学的最前沿,累计本科教学工作量达到1100多学时,饱含了这位名师对本科教学的热爱和追求。
    她有一种能力能把枯燥复杂的数学讲得生动易懂
    数学是枯燥的,能把数学课讲得生动易懂实属不易,可刘桂真做到了。山东大学数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桂英说:“刘老师并没有采用时尚的名词,她只是将数学和日常生活、实际运用结合起来,她讲的课生动有趣,毫无枯燥乏味之感。”博士生侯建锋说:“刘老师上课很有自己的特点,在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她会把很难的问题讲述得很简单,非常浅显易懂,很容易让学生接受。”对此,2006级博士生朱焱也有同感,她说:“听刘老师给我们上课,你会感到她讲课时思路清晰,条理很清楚,板书非常好。每节课前先是回忆上节课的内容,她提几个问题让学生思考,讲课结束时总会留下几个总结性问题,让同学们课下思考。研究生阶段科研是重点,刘老师经常给我们提供一些框架性的东西,让我们自己去思索,去探讨。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了我们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思维,给学生把握好了发展的方向和尺度。刘老师有一种能力就是能把很难的问题讲得很简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同时她还注意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引发大家的学习兴趣,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
    致力于教改创新 与时俱进推进素质教学
    听过刘桂真老师课的人会发现,她每年都要更新教学内容,并根据自己的长期教学经验,采取综合分析和讲解例题相结合的方法灵活讲解,同时结合每年的全国考研情况及新出版的书更新教学内容。“要想提高一个学科的知名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光靠用其他高校的教材是不行的。”刘桂真不但经常对她的同事和学生讲这个道理,并且自己亲自带头投身教改,其主持的课程《运筹学》2005年被评为全国精品课程,她与其他教师共同编写的教材《运筹学》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且被作为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再版,2006年又评为十一五国家重点规划教材,配备电子版教材同时出版,并配有多媒体课件与书同时发行,同时上网供全国高校使用。由于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每年在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学生评分都在90分以上,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曾是刘老师学生的数学院颜谨老师说:“刘老师等人的新书《运筹学》被评为精品教材,刘老师对此付出了大量心血,今年暑假的时候去南方高校,发现多所学校图书馆收有此书,而同种类的书很少,足见这本书的份量。”
    对此,刘桂真则显得很平淡,她说:“这是我们学院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山大被称为运筹学的发源地,我们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我们打算下一步把运筹学这门课做的更好,现在我们要做有关的软件、视频等,让全国的学生们共同享受这一资源。”此外,她还提出了近期一系列教学改革的设想:重视双语教学,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将数学专题课程做成课件上网供大家使用,将运筹学精品课程全部录像供全国使用,多借鉴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等等。
    教书育人 心系青年才俊
    刘桂真教授除长期致力于教学外,她还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教育,对青年教师的培养。1981至1994年,她每年都亲自带本科生毕业实习并指导毕业论文。1989年以来,她先后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4名;培养出研究生共53人,培养的博士毕业生中,有3位已成为博士生导师, 1人成为泰山学者。
    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在她看来,“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就要“为人师表”,老师认真的态度会给学生带来很大影响。她经常给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办事”。她是这样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上课的时候,她经常结合课程内容给学生做一些思想工作。课下时间,刘桂真也和学生进行一些思想上的交流。“有些学生来找我写推荐信,虽然我很忙,有些学生也不怎么熟悉,但是我都会很认真地给他们写推荐信,给学生一些指导。同时我希望学生可以去基层锻炼一下,让学生从中收获一笔财富。”数学院颜谨老师说:“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有着自己的独到方法。刘老师是一个细致严谨的人,在给学生看文章的时候,连个标点符号都会给改正。”
    作为数学院教学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刘桂真老师不遗余力地指导、督促着青年教师的发展,经常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学生一些经济上的补助,她自己却过得很简朴,经常在学校食堂吃饭。
    我只不过是一个代表,这是集体的荣誉
    对于获得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刘桂真感到很平静。她说,这是集体的荣誉,我只不过是一个代表,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坚守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去参评,这个奖项应该属于那些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们。同时我要感谢学校和我的同事们的支持,获得这个奖项离不开山大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是整个运筹学学科组努力的结果。她还表示,她只是做了一个人民教师应该做的工作,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她将更加勤奋工作,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将毕生精力献给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为自己所钟爱的数学尽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刘桂真一直关心中国的教育改革,她为此提出了不少有关高校教育的提案。在第九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她提出了扩招的提案,同时她建议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此外,她还对研究生的招生问题、大学的教学改革问题,如何解决高校贷款、欠款严重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特别关于高校负债问题的提案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多个报刊报道了这个提案。目前各级政府正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谈起科学研究在高等学校中的地位以及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问题,刘桂真教授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教学应放在第一位,这是教师的天职所在。作为大学教师,第一要务就是教好学生,同时也要搞好科研,这样本科教学才能提高到更高的层次。
      刘桂真身体力行,做到了教学科研两不误、双丰收。她自1981年至今一直从事图论和网络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两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图的因子理论和哈密顿圈问题研究”于200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图论与最优化问题研究”于1997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关于图的因子理论的研究”于1994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关于拟阵基图理论的研究”于199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关于图论和拟阵中的组合拓扑方法”的研究于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图的因子和染色方面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论文,有40余篇被SCI收录,若干结果被引用。
    刘桂真,1944年11月出生,196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现为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国务院评聘的博士生导师,学术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是全国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现兼任威海分校数学系主任。2006年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是山东省科学技术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补贴专家。曾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十大女杰,山东大学200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和全国先进女职工。2007年8月,荣获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曾任山东大学数学院院长,曾是国家高等学校数学与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进展》和《应用数学》编委会编委,曾任中国图论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理科高等数学研究会理事长和全国组合数学和图论研究会副理事长等。是数学国家教学奖、数学和力学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专家,科技部重大项目咨询专家,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等。目前是国际学术刊物Graphs and Combinatorics 的编委。已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著作4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其中省部级教学奖5项。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所编教材《运筹学》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且被作为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再版,2007年作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出版,并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运筹学》课程被评为全国精品课程。]

【作者:马永军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马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