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陈炎:解读理性力量与诗性光芒的学者

发布日期:2008年01月04日 14:15 点击次数:


    陈炎教授,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1987年、2000年分别获得山东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周来祥教授和曾繁仁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指导教师;并兼任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文史哲》杂志主编;中国美学学会理事、山东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文艺学专业美学方向的教学、科研和编辑工作,兼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探讨。出版《积淀与突破》、《陈炎自选集》、《反理性思潮的反思——现代西方哲学美学述评》、《多维视野中的儒家文化》等学术专著多部。曾获“教育部第三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3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4年)、“山东省教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4年)、“跨世纪文学评论一等奖”、“刘勰文学评论奖”等多项奖励和“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社会科学突出贡献者津贴”。
    陈炎教授,山东大学一位面容清癯而又神情专注的中年教授。早晨起来,他从东校区新校南院步行到文史楼,先到三楼《文史哲》杂志编辑部,把看书终审过的一摞稿件交给副主编,安排最近一期的刊物付印。待他匆匆锁上办公室,正要去二楼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会议室之际,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秘书通知他,中心主任召集几位副主任的会议,改到次日下午三点。他说,很好,不然和下午博士生的课冲突了。此时,文学院的领导班子和学术委员们正陆续赶到会议室,准备和他们的院长一道来商讨职称评定的事情……。中午,他打电话给家里,说不能回家吃饭,需要参加招待一位台湾学者的午宴。他几乎把这件事忘掉了……。晚饭后大约七点半,他从家中回到办公室。除了楼下几个正在排演节目的学生偶尔传来的嬉笑之外,一切都安静了。他正襟危坐,阅读,写作。到十点半,文史楼的保卫敲了敲他的门:“要熄灯了,教授。”写字台一片凌乱,只好明天收拾了。在回家之前,他在静悄悄的校园里散步十分钟。这宁静而清凉的空气,真是一种奢移品啊。将近十一点,门卫又看到这位清瘦的教授,迈着疲惫的脚步出了大门。他们不明白这人为什么天天忙到这么晚……。
    面对西学东渐,传统文化根深蒂固但又曾被激烈反对的现实,如何应对各种思潮的冲击,如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如何在新的时代完成一个学者的使命,这是每个学者不得不深思的问题。价值中立、方法多元是陈炎教授在山东大学百年文化积淀熏陶下形成的从事学术研究的基本观点。关于儒家,他的《多维视野中的儒家文化》,既不蔽于它曾经治国安邦的神圣光环,也不盲从地斥之为落后保守,而是运用文化人类学、符号学、比较文学、结构主义、两性文化、文化冲突理论等多种模式和方法对它进行全新解读和破译。受到钱学森等专家学者的重视与好评。在审美文化史的研究上,陈炎教授主编并参与撰写的《中国审美文化史》(四卷),以崭新的视角,梳理并建构了一部“有别于审美思想史和审美器物史的审美文化史”,为国内同类著作中的第一部通史。
    陈炎教授认为美学是研究人与世界的情感关系的,是与文化、与人的心理息息相关的。在对中西哲学思想进行深入思考的同进,他撰写了《文明与文化》、《人类早期文明的三种路径》、《东西方建筑的古代、现代、后现代特征》等文章。他关注人的心理研究,曾与李有祥合著过《美学与社会犯罪》。他试图以更广阔的视野来开展美学研究,目前正在从事教育部“十五”规划重大项目“当代中国文化产业与审美文化发展现状与对策研”、山东省“十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与欧洲的文化差异及其在审美领域中的表现”等研究工作。
    陈炎教授崇尚独立思考的学术精神,他把思想视为人的一种义务和权利。在美学基本问题上,他撰写的《试论“积淀说”与“突破说”》一文,因为向国内最有影响的美学观点提出质疑而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学术月刊》曾在1993年围绕这篇文章召开了专题讨论会,并由此而引起了持续多年的有关“实践美学”与“后实践美学”的讨论和争鸣。
    陈炎教授常常教育学生:“要把已有的东西嚼碎了咽到肚子里,变成你自己的血肉。你不该像某种虫子那样,吃了青菜,结果连自己也变成菜色。”他认为学术首先是严肃的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理论的提出要建立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绝不能单凭热情,不能相当然,更不能赶时髦地追逐潮流热点。如果你抛出一个你从什么时髦的书籍里学来的新鲜而时髦的话头,他就会不停地追问,一直到你意识到你实际上确实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意思。这时,他会摊开双手,歉意地笑笑。
    陈炎教授原籍北京,现已扎根于齐鲁大地。多年执教于以“气有浩然,学无止境”为校训的山东大学,与无数山大人共同塑造着“山之魂,海之韵”的山大文化特色。学生们用“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来形容陈炎教授,也记着他的勉励:“潇洒有齐风之勇,厚重似鲁韵之魂。”他在《文史哲》杂志编辑部的墙上挂了一副对联:“理通儒释道,学贯文史哲”,这是他对深厚的《文史哲》杂志传统的自豪。]
【作者:许丙泉 来自:中国青年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福建】

【作者:许丙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福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