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高兰:从白山黑水走来的革命朗诵诗人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26日 15:12 点击次数:


    高兰先生(1909-1987),原名郭德浩,黑龙江省瑷珲县人。燕京大学国文系毕业,著名朗诵诗人;曾任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市教育工会主席、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作协山东分会副主席;系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第一、二、三届人代会代表;中国民盟山东省常委、顾问、山东省现代文学研究会顾问、山东郭沫若研究会会长。
    在国破家亡、烽火连天的抗日救亡岁月中,高兰从白山黑水走来,迎着时代暴风雨,成长为著名朗诵诗人。他曾在《我的家在黑龙江》中写道:“我的家在兴安岭之阳,在黑龙江的岸上,江北是那辽阔而自由的西伯利亚,江南便是我生长的家乡。”
    “九•一八”事变,东北沦陷,群情激愤。正在燕京大学读书的高兰参加北平学生卧轨南下的爱国请愿,投身抗日宣传活动,在《大公报》上发表诗歌《给姑娘们》,鼓动姑娘走出闺房,放下纸笔,换上戎装,拿起刀枪!“我们只有誓死抵抗,希求真正的民族解放。”
    国难当头,抗战高于一切。高兰自动调整科研计划,使之有益于全民族的救亡。本来他以晏殊、晏几道的词作为攻研方向,南京请愿归来,一方面是对南京国民党政权的幻想彻底破灭,另一方面则由于目睹金陵城内灯红酒绿、轻歌曼舞的“升平”景象,极为悲愤。此时,李煜伤怀故国的词引起这位东北流亡学生的强烈共鸣。他放下对“二晏”的研究,在郭绍虞和郑振铎先生指导下撰写《李后主评传》,“意借李煜的亡国之痛激励国人奋起抗日。”(《李后主评传序》)
    大学毕业后,高兰志愿到北平义勇军指挥部秘书处工作。在此,结识了许多东北义勇军将领。他与其中报字“天照应”、名张振武者交往甚深,识为知己。后来,当鲁迅先生周年祭时,高兰见到刚从哈尔滨赶来武汉的杨朔。杨朔给他讲述了一位东北义勇军将领为国殉难的动人事迹。这位民族英雄不是别人,正是高兰的挚友、中国的夏伯阳——天照应将军!
    高兰愤然命笔,立成报告文学《记天照应》和悼亡诗《吊天照应》。他原名郭德浩,写罢抬头望壁,凝视高尔基和罗曼•罗兰在莫斯科的合影,心灵火花突然爆闪——在诗文后面第一次署名:高兰。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在纠正唯有投笔从戎才算参加抗战的前线主义之后,高兰认识到:抗战文艺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抗战之前,诗歌界曾经存在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自我表现、唯美主义倾向,有的诗愈写愈晦涩难懂,搞文字游戏,不要说人民大众读不懂,甚至一些大学生、诗人也感到难以理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为使文艺创作与中华民族的伟大斗争相合拍,高兰认为:战时应提倡诗歌朗诵,使作为视觉艺术的文艺,具有听觉艺术的功能。他与冯乃超、光未然、徐迟、蒋锡金等人一起,提出“用活的语言,作民族解放的歌唱”的朗诵运动。在诗歌创作上,他提倡写适于朗诵的诗,即朗诵诗。
    高兰不仅是朗诵诗主要倡导者之一,且是成就卓著的实践者之一。1937年10月19日,各地文艺工作者云集武汉,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一周年。著名电影话剧演员王莹在纪念大会上朗诵了高兰的诗《我们的祭礼》。走出文艺沙龙,在广大群众面前进行诗的朗诵,这在中国诗歌史上还是第一次。由此开始,在武汉文艺界的许多重要集会和广播电台上,一个诗的朗诵运动逐渐形成。茅盾先生曾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个要把文艺各部门中一向最贵族式的这一部门首先换装,而吵吵嚷嚷挤进泥腿草鞋中去的运动。”“这是‘新诗的再解放运动’”。(《时间的纪录•为诗人们打气》)
    1939年1月15日,《大公报》为高兰举办诗歌朗诵晚会,请他朗诵在诗刊《五月》上发表的《我的家在黑龙江》。一首300余行的长诗,高兰一气贯之,给人以鼓舞和力量:“就在那山岗!那田野!那冰川!那高梁红了的青纱帐!一个,两个,十个,百个,千个,万个,……抬起了头,挺起了胸膛!”
    高兰在中学任教,因宣传抗日救亡,支持学生正义斗争,受到校方的监视、警告、乃至解聘。1941年,一家人贫病交加,高兰的爱女苏菲患疟疾,因无钱医治而夭亡,葬于重庆歌乐山下。次年,在纪念小女去世一周年时,高兰写成他的朗诵诗代表作《哭亡女苏菲》,这首诗通过对亡女的悼念反映了国统区广大人民饥寒交迫的痛苦生活,对国民党反动当局发出强烈控诉,激起广大读者共鸣:“你哪里去了,我的苏菲,去年今日、你还在台上唱着‘打走日本出口气’,今年今日啊,你的坟头已是绿草萋萋!”
    在重庆,高兰的朗诵诗常作为电台和群众文艺集会上的一个节目,由诗人方殷、电影话剧演员白杨、张瑞芳、舒绣文等人朗诵。
    朗诵诗是一种艺术,一种创造;诗朗诵也是一种艺术,一种再创造。有的人能写朗诵诗,但不一定能朗诵,不一定朗诵得好。高兰既是朗诵诗人,又是诗朗诵的专家。他朗诵自己的诗,也朗诵郭沫若、闻一多、马雅可夫斯基等人的诗。几十年后,当年的湖畔诗人汪静之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抗战时期高兰的诗朗诵很风行。”(1987年8月22日《文艺报》)
    解放后,高兰出任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系副主任、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作协山东分会副主席。此时,在旧中国漫漫长夜中饱经忧患的诗人,欣喜若狂,创作了《我的生活,好!好!好!》:“朋友,来信已经收到,你问我的生活吗?我的生活好!好!好!我从来没有这样快乐而紧张,也从来没有这样抑制不住我的笑。那时——我正伸出双手,接过了,人民的大学,授课的功课表!”
    从莽原上走来的高兰,作为抗战歌手的高兰,尽管在“肃反”、“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中蒙冤罹难,但是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爱戴始终不渝,对改革开放的前景充满信心。80年代初,有人产生所谓信仰、信念危机。高兰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今后有生之年,即是改造之日。最近更感到愈在社会风气不正之时,愈要明明白白地站出来,申请入党。”
    高兰先生晚年抱病编定《诗的朗诵与朗诵的诗》一书,填补了诗歌研究方面的一项重要空白。]
【作者:牛运清 来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戚霄】

【作者:牛运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戚霄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