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何中华:为哲学而生诲人不倦的名教师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9日 10:03 点击次数:


    何中华老师是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支部书记,山东大学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首批关键岗位教授,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和山东省社会科学人才库首批成员。1993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996年获山东大学首届“柯利德奖教金”,1997年获第二届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称号。何中华教授几十年如一日,不为名利所动,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在教师岗位上实践着党的宗旨,用自身的表率作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内涵。
     “了不起,他是一个‘为哲学而生’的人。”人们这样评价他。
     在何中华老师家的桌子上、床上、柜子里,到处都堆放着书籍。凡是可以利用的地方和时间,他都用来读书。在他的生活里,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的概念,他几乎没有享受过出游、散步或者其他休闲生活的乐趣。他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的敬业精神令所有了解他的人感动。
     据原院党委书记郭立梅介绍,学院每年例行一次的博士生导师体检,他从不参加。他说“专门拿出一个下午去查体,太浪费时间了。”很想对何老师说一句:“您辛苦了,您关心了太多的人,请抽点时间给你自己吧。”
     还有一次,大年三十,郭书记到何中华家里走访,正碰上他向家人发脾气。原来何老师正在写一篇学术论文,妻子剁饺子馅的“怦怦”声影响了他的思考,他便索性不让家人包饺子了。妻子向郭书记抱怨:“为了写书,过年都不让包饺子!书记,你可要管管这事。”我想郭书记也不会忍心责怪何老师的,因为何老师把春节的假日都用来从事学术工作,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埋怨他的忘我精神呢?
     长期没有节假日的忘我工作,长期超负荷的教学科研,严重损害了何老师的身体。有一天他晕倒在家中,幸亏被邻居及时发现送到医院,经专家及时救治才恢复了健康。经历这次生病后,何老师意识到了休息的重要性。现在,他也会偶尔在校园里散散步。“散步也是不错的!”已过不惑之年的何老师似乎刚刚体会到锻炼的乐趣。而此前他的生活只能算是“苦中作乐”。
     何老师长期的心血换来了一串串闪光的研究硕果:在国内学术界率先提出建立哲学体系的构想,并在元哲学领域进行了探索;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建构方面,提出由物质本体论为代表的哲学教科书体系向实践唯物主义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神的转变;给出作为哲学概念的“价值”定义,并在文化层面上论证了价值的绝对性;对发展和现代化理论本身进行哲学反思,注重对“发展”和“现代化”范畴的形而上学前提的追问;对市场经济与道德及其关系问题进行深入考察,提出“互斥论”和“划界说”;等等。自1981年以来,他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文史哲》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出版《哲学:走向本体澄明之境》等多部专著。
     何老师把他的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中,使他的授课和讲座备受推崇。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为能听到他的讲课,需早早去教室“占位”,每一次都是“人满为患,掌声雷动”。有的学生说,“如果说魔术师是把平常的事物变得玄妙的话,那么何老师则是把玄妙的事物化为平常。”他的眼神,他的一言一行,在学生心目中都充满着哲学的玄机和智慧的火花。课后同学们甚至争相摹仿他的乡音和动作。他是学生崇拜的偶像。有位同学说:哲人的一切方式都是哲学的。
     康德有一句名言:“有两样东西,我愈想便愈觉得伟大,觉得敬畏。一个是头顶的星空,一个是心中的道德法则。”何老师把它奉为人生至理,常常念起。
     何老师是学校的名人,但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诚待人。对同学提出的要求,他总是有求必应。他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都倾注了博大无私的爱。孙成竹是何老师2003级的硕士研究生,她动情地说,去年一次生病,一个星期没上课。在给何老师打电话请假时,何老师千叮万嘱她要注意身体。导师这么关心,已经令她十分感动了,但没想到第二天下午,何老师让爱人到医院探望她。后来何老师还是不放心,自己又带着水果亲自到了医院。孙成竹说,这件事会令她终生难忘,何老师是她一生学习的榜样。单伟是何老师2004级的研究生。他说,何老师的渊博知识和他的高尚情操都是他学习的典范。
     “他是个孝子!”何老师的至孝也被广为流传。他的母亲长年生病卧床,在伺候老人上何老师事必躬亲。因为害怕老人孤单,何老师和妻子从来不一起出门。
     何老师惜时如金,他从不参加学院组织的春游等活动。但是在学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院组织党员到井冈山革命圣地参观学习,何老师踊跃参加。在井冈山纪念馆门口,他和大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为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又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和大家一起缅怀了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
     除了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外,何老师还担任中哲、马哲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支部全体党员做出了表率。他写的党性剖析材料洋洋洒洒3500多字,寻缺点,找差距,谈体会。他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是空中楼阁,领会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联系实际,用它来对照检查自己,并指导自己的行动。
     何老师就是这样,将全部心血倾注到自己钟爱的事业上,将自己的挚爱化做春雨,润育着一代代学子。现在,他又为自己终生奋斗的事业立下新的目标,制定出研究重点:重新诠释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以期对中国当代哲学的建构提供有益借鉴;对现代性进行批判性的反省,以利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选择;回归中国古典哲学,以便在文化源头上汲取智慧并得到启迪。]
【作者:李成玲 来自:哲社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福建】

【作者:李成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福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