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姜建壮:培育桃李勤于科研创新学术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1日 11:13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2004年公布了第一批创新学术团队建设项目,姜建壮教授入选创新学术团队首席专家。“创新学术团队建设项目”是推进创新学术团队建设的一种项目组织形式和运作方式,是山东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二期学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大学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创新学术团队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和学术实力,实现“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姜建壮教授自2004年开始担任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山东大学“985工程”二期聚集体化学科技创新平台的项目负责人,就不断推动平台的人才引进,构建大型科研仪器平台等工作,促进了学院仪器中心的服务条件和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化学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入选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根据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长江学者聘任办法》有关规定,经专家评审,姜建壮教授入选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山东大学2005年度唯一入选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至此,山东大学“长江学者”达到13名。姜建壮教授所从事的无机化学学科卟啉酞菁配合物分子功能材料化学研究领域和方向,不仅代表了当前无机化学研究的前沿与趋势,并与国际前沿领域的发展接轨,主持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迄今在J. Am. Chem. Soc.等著名化学专业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SCI杂志达他引300余次。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持续支持下,2006年又在JACS等国际知名化学杂志发表SCI摘录论文20余篇,并应邀为Coord. Chem. Rev.撰写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领域的综述文章。
     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
     姜建壮教授在无机化学学科稀土卟啉酞菁配合物分子功能材料化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2003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申请的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大环配合物分子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构效关系研究》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严格的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获得重点资助。该项目是由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共同资助的跨学科交叉项目,其主要研究目标是设计合成物质结构和性质的新型酞(萘)菁或卟啉大环分子配体,并将其制备成三明治型配合物,研究其光学、电子和磁学功能性质,直接应用于各类分子电子器件,同时对相应大环配合物分子的结构和性质和材料性能之间的构效光子进行探索研究,进一步设计合成具有更高性能的新型功能材料。专家评价认为该项目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重要的应用前景。
     秉承师训 教书育人 孜孜不倦 培育桃李 姜建壮教授做研究生时的导师是著名化学家和教育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稳定同位素化学的奠基人、北京大学化学院教授张青莲。名师出高徒,知识代代传,姜建壮教授秉承师训,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精心培育、孜孜不倦、桃李芬芳,他主讲的课程有无机化学前沿领域导论、高等配位化学、分子材料、近代无机物研究方法、酞菁与卟啉化学、配位化学进展、综合化学实验等,为山东大学无机化学科研和教学人才的培养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成绩卓著。从教以来,共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毕业的30余名研究生目前活跃在各工作单位的科研、教学第一线,成为配位化学卟啉酞菁配合物分子研究领域的生力军。2005年6月26日至7月1日,姜建壮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边永忠作为我国优秀博士生代表赴德国参加第55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第55届会议在德国林岛举办,主题为交叉学科,涉及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包括医学),会后安排一周的学术访问。为使我国优秀科学接班人跻身并活跃于世界科技舞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委托中德科学中心每年在中国选拔资助25名优秀博士研究生赴德参加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此外,边永忠的研究论文《三明治型卟啉酞菁类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质研究》获2006年度山东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保持党员先进性 在基层党委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
     姜建壮教授作为院长、院党委委员、副书记,与学院党委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分工协作,始终坚持围绕“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标志性成果、提高管理水平的目标”开展工作。坚持实行党政联席会制度,民主决策,廉洁奉公,推行院务公开,不断完善基层学术委员会参与学院重大决策的职能。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学院基层党委于2006年6月30日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姜建壮,1963年3月生,1981-1985 北京大学化学系读本科生;1985-1988北京大学化学系读硕士;1988-1993 北京大学化学系、日本大阪大学应用化学科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1996年姜建壮教授从日本回国后在山东大学化学院工作,现任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威海分校教授。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部优秀骨干青年教师”,获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支持,2003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教育部推荐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姜建壮教授2000年起担任国际卟啉与酞菁学会(SPP)中国国家代表,2002年任中国化学会理事,2004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评审委员。]
【作者:白向忠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