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谢春燕:直面人生 心怀感恩 回报社会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1日 10:46 点击次数:


    谢春燕,山东大学2006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中唯一的学生代表,为众人所瞩目、关注。她曾身患癌症,却能直面人生,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战胜病魔,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用一颗感恩的心,利用业余时间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她用淡泊的心境奏响了人生的一段华彩乐章。
     励精图治 发奋学习
     谢春燕出生在山东高密的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家境虽然贫寒,但家庭氛围温馨、融洽。她自幼聪颖好学,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将来有一天能看完世界上所有的童话书。2001年,谢春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她对所学的社会学领域知识涉猎广泛,勤奋认知。她读了很多反映社会问题的报告文学,通过这些书籍她了解了童话之外的现实生活,在发现现实社会出现的矛盾时,她用持之以恒的韧性翻阅大量资料,努力用社会学领域的广阔知识解答现实社会出现的矛盾。春燕对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自助”充满爱的专业精神很感兴趣,尤其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关注农民工,关注精神病患者。她认为,弱势群体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人,他们同样需要关怀、需要温暖。她追求的人生目标就是把对社会的深刻洞察和社会工作者的人文关怀结合在一起。
     由于家庭经济状况窘迫,读本科时,春燕就尽力为家庭减轻负担,她做家教、发传单,替广告公司做校园广告,她经常拿着资料走街串巷,到大大小小的街边店铺拉广告。命运的种种考验使她过早地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也让她逐渐变得成熟起来,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勤奋的治学态度造就了她敏捷的思维,对知识的日积月累,使她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她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并获五四论文奖及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4年,她的《对我国消费断层的社会学分析》在五四论文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2004年6月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又以专业总成绩第一名被保送山大社会学专业研究生。2006年入选百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名单。
     抗争病魔 回报社会
     2004年11月,正当春燕踌躇满志,憧憬未来时,一份确诊报告犹如晴天霹雳,袭击了她孱弱的身体。她被查出患有视为绝症的恶性淋巴瘤。面对不幸,她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沉沦,选择的是努力与病魔抗争。怀着对生命的渴望,对命运的抗拒,她相信只要自己有一定要活下去的勇气,坦然地面对困难,她就会驶过大海中的暗礁,到达人生的彼岸。求医的历程是艰辛的,高昂的住院费曾令她一度失去就医的机会,然而,在得知她患病的消息后,学校和同学们为她点燃了希望的灯火,一块、两块、十块……同学们将自己的伙食费、买资料用的钱都拿了出来。终于在亲人、老师、同学和好心人的帮助下,她顺利地住进了医院。山大校报报道了谢春燕同学与癌症抗争的感人事迹后,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继哲社学院全体师生为春燕捐款一万余元之后,爱心捐款活动又迅速在学校各个校区展开。短短几天,学校师生、社会人士的捐助达20000余元。面对大家的关爱,春燕被深深地感动了,决心要让自己好好活着,回报所有爱她和需要关爱的人们。然而,祸不单行,住院两个多月后,她的父亲带着悲痛与对春燕的牵挂离去了。一时间,整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在重压下,她的妈妈又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曾想以自杀了却余生,幸亏抢救及时,才使春燕幸免再次失去亲人。此后,妈妈被东北亲戚接去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渐渐稳定下来。此时的春燕,病痛与化疗的折磨让她难以忍受,但她同时也深深地感受着人间的温暖,她知道亲人、老师、同学们以及许许多多关心她的人在盼着她早日康复,她将疼痛埋在了心里,苍白而又憔悴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她想让关心她的人不再为她担心。住院期间,同病房的一位阿姨患有和她类似的病,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她经常把收集到的关于淋巴瘤的资料和知识讲给阿姨听,稳定阿姨的心态,并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激发她战胜病魔的勇气,那位阿姨终于重新扬起生命之帆,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春燕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祝你幸福》杂志等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历经了父亲的病逝、母亲的病情加剧以及承受多次病痛与化疗的折磨,在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关爱下,奇迹诞生了,坚强的春燕身体竟慢慢好转起来,头发渐渐长出来了,原本被视为绝症的淋巴癌,被春燕孱弱的身躯击碎了,她最终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漫长而痛苦的住院治疗过程终于结束了。
     生活带给春燕太多的不幸,但春燕已学会用感恩的心看待周围的一切。她感激病痛让她懂得了珍爱生命,让她了解了生存的价值和意义,使她小小的年纪就悟出了人生的真谛。同时,使她懂得了用感恩的心,传递爱心,回报社会。春燕说:“我的能力很有限,我只想在有生的日子里,竭尽我所能来回报给过我帮助的人,回报社会”。她还说:“一个人要对社会有用,不一定非要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有一颗爱心,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甚至一个关心的眼神,一句真心的问候,一个鼓励和支持的微笑,就能给别人带来阳光和温暖,就可能让濒临绝望的人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平时,她总希望能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每当评奖学金、助学金,她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而每次经验交流会,她却毫不吝啬地将自己学习英语和专业课的心得与大家分享。遇到同学困难或社会捐助,她总是从自己微薄的伙食费里挤出钱来给同学垫上几块。她体会过爱心的伟大,因而她时刻想着把自己的一份爱心传递给她人,传递给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直面人生 挑战未来
     目前,已基本康复的春燕,重返美丽的山大校园,继续她的研究生生活。熟悉的花草树木,古朴的教学楼和宿舍,一张张亲切友好的面孔,让她的心里充满了久违的温暖和宁静,平平淡淡的生活使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她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学习环境里。她生活在山东大学这个集体中感觉很温暖,老师和同学对她的关心和照顾让她每天都能体会到人间的温情,她怀着感恩的心投入了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她的研究生生活,过得积极而快乐,精神上的充实是她不断向上、继续前进的动力。现在,她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继续坚持各门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且一直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
     以前在学社会学时,接触到社会的一些黑暗面,她经常会苦恼、烦躁,抱怨社会的不公和冷漠。然而两年的经历使她明白,每个人心里都有爱,只是人们没有看到它,在琐碎的日常生活里忽略了它。目前,她以平和的心态将视野投向了更广阔的社会,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新的定位。
     在专业学习中,她认识到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入社会生活,才能够对很多社会问题有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于是,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与调查。为了加深对农民的养老问题的认识,她与同学一起到济南附近的农村进行关于农村养老问题的实地调查和访谈;为了在丰富自己社会阅历的同时,取得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的第一手资料,她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帮忙照看孩子,与老年人聊天等;建筑工地上,她调查民工的生存状况;她还参与编辑院刊《思想者》。她表示,今后,她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将抽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更多需要援助的人们,把爱心和真情传递下去,让整个世界充满爱。她的生活不再单调,生命也迸发出了绚烂的火花。现在,她正以激昂的斗志,迎接每一天冉冉升起的太阳,为构建美好的未来,搭好每一块基石。让我们大家一起来为你祝福,春燕,明天的太阳属于自强不息、孜孜以求的奋斗者!]
【作者:文/王莉莉 图/白向忠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文/王莉莉 图/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