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爱心协会:回报社会爱心铸造闪亮青春

发布日期:2007年12月11日 1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山大有这样一个学生社团,三年来本着“关爱生命,用青春回报社会,用爱心感染他人”的宗旨,陆续组织山大学子开展了包括爱心助残、敬老护老、爱心支教、爱心助学、无偿献血、公益演出等在内的大量公益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充分肯定,引起了中青网、中国公益时报、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她,就是成立于2003年11月份的山东大学爱心协会。
    报社会爱心 铸闪亮青春
    爱心助残活动。为了能跟残疾学生更好地交流与沟通,让会员更深入地了解残疾人,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自2005年3月起,山大爱心协会共组织了50余次手语培训活动,先后70余次组织会员赴山东省特教中专、济南市特教学校、历城区聋童学校、紫荆花医院聋儿康复中心、济南市孤独症儿童康复与培训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及交流活动,并与50多位残疾学生结成了“手拉手”伙伴。在与残疾学生挥手交谈的那一瞬间,大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一种来自心灵碰撞之后的喜悦与感动,更重要的是一种来自永恒静谧心灵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敬老护老活动。山大爱心协会先后50余次组织会员赴济南市荣军医院、济南市唐王敬老院、济南市港沟敬老院及经十纬一路社区等地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在活动中,会员们与老人们聊天,为老人们表演自己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老人们也热情洋溢地展示自己的拿手好戏。会员们还与老人们进行一对一地交流,老人们也对会员们敞开心扉,尽情谈论着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迄今为止,会员们已先后对60余位老人进行了悉心照顾,并与他们中的一部分结成了“忘年交”。
    爱心支教活动。2004—2006年暑假,山大爱心协会先后六次共组织167名山大学子赴山东费县薛庄镇、石井镇,山东单县高老家乡,山西灵丘县独峪乡等山区农村开展了爱心支教活动。活动以教书授课为主,穿插学生家访、课题调查、赴高中开展“我的大学生活专题报告会”等,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爱心募捐及“真爱彩虹”工程。山大爱心协会组织参与开展了包括为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募捐、为山西灵丘身患白血病的田莎莎小朋友募捐以及为印度洋地震及海啸灾区募捐等多次爱心募捐活动,先后共募集善款30000余元及物资若干。2004年9月爱心协会启动了“真爱彩虹”工程,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将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个人资料对外公开,并将他们每学期的学习费用向外界公布,组织“真爱彩虹志愿者”以个人、宿舍、班级等为单位与山区的孩子结成“真爱彩虹”,对他们进行长期资助。这一工程的启动得到了校内外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至今已为近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找到了资助人,并先后组织了七次相关回访活动。
    无偿献血活动。为了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山大爱心协会在成立之初便与山东省血液中心积极合作,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学生应急血库——山东大学学生应急血库,并先后在山大各校区组织了近20次无偿献血活动,山大学子4000余人次积极响应参与献血。协会还先后两次组织会员赴泉城广场参加了由山东省献血办组织的“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宣传活动,并代表山东省大学生组织参加了2006年山东省无偿献血工作会议,展现了山大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精神面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另外,山大爱心协会还组织开展了多次公益演出活动,包括2004“让爱飞翔”义务支教晚会、2005“携爱心同行”关注残疾人文艺晚会、2006“让世界充满爱”历城区聋童学校文艺晚会等,取得了良好的公益宣传效果;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爱心协会在山大五个校区同时开展了“共同参与抗击艾滋”宣传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历城区城管部门合作共同开展“城市文明建设中的爱心影子”清除道路两旁小广告活动等,并多次组织会员参与泉城义工活动;注意加强与各兄弟社团的合作以及济南各高校公益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于2006年11月26日发起并承办了“第一届驻济高校爱心论坛”。同时,山大爱心协会正在积极筹划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爱心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期汇聚更大的力量来关注弱势群体,回报社会,服务他人。
    开展“温馨校园”系列活动
    山大爱心协会从2005年3月开始启动了“温馨校园”系列活动,由协会校园组同学具体实施,旨在为广大同学营造一个更加和谐舒心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在协会内部营造一种家的温暖。
     爱心协会通过温馨提示板、餐厅电子公告板等不定期为同学们提供温馨提示,如一些特殊节日的到来、天气预报及其他有价值和同学们容易忽略的信息等,使大家的校园生活更加温馨快乐。爱心协会还不定期地向同学们发起各种主题的爱心倡议,借以呼唤爱心,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至今共发布30余条爱心倡议,在同学中产生了良好反响。爱心协会各校区分会在部分学生宿舍楼前还设立了废旧电池回收箱,由会员定期清理回收,并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无污染处理,受到了广大同学的好评。每逢新生入学,协会会员们都会手工制作各种形状的彩色卡片并写上温馨祝福贴在新生宿舍门上,让大一新生感受到山大师兄师姐们送上的关心与祝福,感受到山大的温暖;同时在女生节到来之际,协会校园组同样制作各种形式的祝福卡片贴到女生宿舍门上,让山大女生们收到一份意外的感动和惊喜。
    爱心协会通过组织一系列征文活动为山大学子献上一份温馨,一份真诚,一份感动,在同学中间产生了良好反响,其中包括“感动你我”征文活动、“我的父亲母亲”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并正在组织“春回大地,爱满人间”亲情摄影作品展及相关活动,希望通过努力使亲情教育深入大学生的内心,在山大结出更加丰硕的爱的果实。另外,爱心协会每校区每一个月左右组织一次专题爱心沙龙活动,通过故事聆听、影片欣赏、话题讨论等灵活的形式使同学们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从而使大家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人生。2006年9月爱心协会启动了爱心沙龙之“真情体验”系列活动,让大家去了解并体验各种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从而更好地对他们进行帮助。2005年至今,爱心协会已组织过30余次专题爱心沙龙,话题包括“我的大学生活”、“爱的思考”、“支教感悟”、“关注残疾人”、“漂亮妈妈”、“爱在同一片蓝天下”、“天行健,携爱心同行”、“手中的旋律”、“行者天下”等,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
    2006年下半年,山大爱心协会理事会对协会制度进行改革。10月份爱心协会理事会通过并出台了爱心协会会员注册制度及爱心协会活动登记制度。参加活动的会员每学期初进行一次注册,而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参加本学期活动的会员则可在下学期注册并参加相应活动。通过活动登记制度对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可以随时掌握各项活动状况并根据情况对活动进行相应调整,以取得更好的活动效果。为了加强对协会骨干力量的选拔和培养,爱心协会理事会又出台了工作会议及部组例会制度和爱心楼长制度等。11月初爱心协会理事会完成了协会章程的修改及新老会长的交接,标志着爱心协会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重大变革,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协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山大爱心协会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也开始了社团文化建设的探索。协会在开学初便从小处着手,为新生们送上了温馨的新生祝语,使大家对爱心协会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服务与奉献理念有所感触;在会员纳新时,各分会统一登记会员的生日,并启动“爱心协会会员生日祝福计划”,在每一位会员生日的时候都送上一份手工制作的精美礼品和一份真诚的祝福;2006年中秋佳节正值国庆期间,爱心协会便为不回家的会员组织了国庆三日游、集体包水饺、与老红军共度中秋、中秋晚茶话赏月等活动,让会员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各校区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爱心协会成长沙龙、支教沙龙等使会员们对协会的历史和文化进一步了解,各部组除了常规活动之外都会组织会员开展一些内部娱乐活动,如乒乓球友谊赛、趣味足球赛、智力竞赛、演讲比赛等以加强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汲取彼此感动与信任,凝聚力量。2006年下半年,爱心协会成立了自己的爱心艺术团,可以更加方便地前往敬老院、特教学校、社区等组织参加各种公益演出活动;10月,爱心协会网站“爱心网”正式开通运行;11月初爱心协会总会及各校区分会全部开通校内网群;11月23日《爱心报》如期创刊发行……会员们有了更多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有了更多感动与力量的源泉。
    山东大学爱心协会现有会员近1000人,在山大东校区新校、东校区老校、西校区、南校区、南新区、齐鲁软件学院等六个校园都设有分会。爱心协会成立三年来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和运作机制,培养了一大批协会骨干,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各级领导的认可。2004年12月,爱心协会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社团”称号;2005年12月,刚刚成立两年的爱心协会便被评为“山东大学十大精品学生社团”;2006年11月,爱心协会被济南市评为第一届“热心泉城公益事业十大杰出集体”;2006年12月,爱心协会又一次被评为“山东大学十大精品学生社团”,并被评为第一届“我用青春感动山大”2006年度团体;在不久前揭晓的山东大学2006年度新闻人物评选中,爱心协会又获得了唯一一个“山东大学2006年度新闻人物群体奖”。
    青春路,与爱同行!“爱是生命永恒的主旋律!因为爱,我们存在!”有了社团如家的情感,有了会员的激情与信念,还有日趋完善的制度理念,相信山大爱心协会一定会让爱的阳光照得更亮,照得更远!正如爱心协会的爱心寄语中所说:“爱让我们走在一起!爱指引我们走向前方!为爱,我们成长!为爱,我们飞翔!让我们乘着爱的翅膀去迎接明天更美的太阳!”]
【作者:文/苏红燕 图/资料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文/苏红燕 图/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