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山大2007年度爱岗奉献模范人物赵秀萍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13日 1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提起赵秀萍这个名字,也许并不为许多人所熟知。但如果我们将镜头回放到2007年那场罕见的“7•18” 济南特大暴雨,定格在那位置生死于度外、站立在湍急肆虐的雨水中维护校园安全的山东大学公安处女教导员时,你不能不被这样一位临危不惧的巾帼英雄所深深折服。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怒放着馥郁的芬芳,谱写着动人的乐章。
    情系学子 春风化雨
    赵秀萍1988年毕业于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院的治安管理(刑事侦察)专业,之后在当地公安机关做了3年的人民警察。她在公安战线的锻炼中,逐渐掌握了治安(刑侦)案件的工作程序要领,并迅速成长为一位可以独立办理一般案件的出色公安干警。随后,她被调配到原山东医科大学,开始了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高校保卫工作虽不似国家公安机关那样时刻处于危险和紧张之下,但是由于所面对和保护的人群的特殊性,工作上还会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学生在外兼职打工存在许多现实问题,这引起了赵秀萍及其同事们的高度重视。在了解到一些事件的前因后果后,他们联合校内媒体,向广大师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提醒同学们如何应对以防受骗,并协同学校有关部门全面取缔非法中介组织,建立了规范有效的勤工助学长效机制,维护了同学的合法权益。
    临危不惧 铤身而出
    2007年济南遭遇了罕见的“7•18”特大暴雨,赵秀萍考虑到暴雨可能造成的险情和带来的重大隐患,立即组织人员对校区每一个角落进行仔细巡查。当她巡视到西区东北门时,发现那里积水已经一米多深了,情况危机、事不宜迟,她当机立断采取应急措施,并让有关人员立即打开东村隔离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面对暴雨的袭击,她首先考虑到的是护理学院院内存在漏电的安全隐患问题,在意识到如不采取果断措施将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时,赵秀萍迅速增派校卫队员专人负责看守,一直到隐患消除为止。由于校卫队的仔细排查和细致安排,校园内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整个校园在7.18特大水灾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经受住了特大暴雨的洗礼和考验。
    在清理校内摊贩和制止车辆在校园内随意停放时,由于影响了个别人的既得利益,往往会得到他们的恶语相向,甚至有野蛮举动行为。赵秀萍和她的同事们就会经常受到无端的谩骂和威胁,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她总是毫不退缩,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坚持原则和执勤队员一起对当事人进行说理教育,处理违章、违规事件,有力地维护了校园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秩序。赵秀萍不仅亲自处理各种棘手问题,在严格管理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上也是一把好手。在她的带领下,校卫队已逐渐成长为一支能应付校园突发情况的机动力量,在校园保卫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直面挑战 当仁不让
    “大多数人都认为,公安保卫这个职业应该是男同志干的。但我认为没有多大差别。女同志还可以发挥另一个优点,就是以柔克刚,如果责任心强,愿意付出,是能够干好的。”任长霞的这段精彩话语对赵秀萍的激励作用非常大。在校园保卫中,赵秀萍和她的同事们总会遇到各种挑战甚至挑衅,但是每一次她都能凭借着自己过人的胆识和细致处理让滋事者心悦诚服,让同事们拍手称赞。2007年11月的一天,下午3时左右,西校区东北门岗亭一角被一辆货车撞坏,司机不仅不愿赔偿采取无理耍赖方式拒付赔款,还出言不逊,面对这个男司机的野蛮行为,赵秀萍和值班同志一起采取果断措施,对大货车进行了扣留,在寒风中苦战四个多小时,终于拿到了应得的赔偿,保护了学校的财产免受损失。
    治安防范是一项全天候的工作,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逢年过节,校卫队员需要常年坚守岗位,但是在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容易出现工作疏忽并造成发生险情和治安案件,为了防止校卫队员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发生,赵秀萍坚持每星期至少两次循规查岗,节假日、夜间查岗,风雨无阻,对此她毫无怨言,全年查岗100余次,这种对工作的执着精神和奉献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同事们。赵秀萍家住校外,夜间出行非常不安全,特别是晚上一个人在偌大的校园巡查,危险更是可想而知。为此,她动员丈夫老王陪同夜间查岗,对于爱人的这种敬业精神,老王也是十分佩服,心甘情愿、默默无闻地支持着爱人的工作。从此,夜间巡逻的校园里又多了一个高大的男性巡逻者。由于老王经常陪同爱人值班,他有时也戏称自己是“义务巡逻员”。正是基于这种精神使她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使她在众多男同事们面前树立了威信,这对于一名女同志来说已是相当不易,同时也是一种无尚的光荣。
    善于钻研 勤于创新
    在“学中干,干中学”的过程中,赵秀萍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具有较强的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特别是她在担任公安处治安二科教导员以后,以维护校园稳定、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根据校区特殊环境和工作特点,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对校卫队的工作中全面推行制度化管理,充分发挥出了校卫队在校园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她制定科学的考评办法,设计10余种表格,充分使用计算机对校卫队工作进行科学系统化管理。利用网络监控设备,对校卫队工作岗位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严格门卫管理制度,提高门卫服务质量,树立“形象门”,严把入校第一关。
    齐鲁医院新门诊大楼施工建设以后,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机动车辆纷纷到校园内停放,每天进出车辆达4000余辆,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秩序和交通安全,师生反映强烈。根据学校和公安处指示精神,赵秀萍和同事们带领校卫队员加强了对进入校区车辆出入管理工作。2007年春天,综合楼门前值班的校卫队员发现外单位来校进行公务活动的车辆没有锁车门,为了防止失窃,值班人员一直守候在车旁直到车主回来……,后经了解包内装有50万余元的现金及有价证券,他们的守护给车主避免了重大损失。类似事情2007年有3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赵秀萍在工作中对校卫队员严格要求,但是对他们的生活起居等各方面确是关心备至。2007年暑假,她在查岗工作时发现一位老同事短时间内消瘦很多,她问清了这位同事经常性的头痛,于是积极动员老同事尽快到医院查明病因,还凭借自己平时掌握的医疗知识建议这位老同志到省级医院进行CT检查,结果后来查明了该同志患有脑瘤。由于她的工作细致,观察认真,责任心强,避免该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发生人身意外。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巾帼不让,更添壮志豪情。在经历了艰苦的锻造与磨砺后,赵秀萍让人想起南疆的风和北国的雨,想起那迎风怒放的铿锵玫瑰。]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公安处    作者: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