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山大2007年度爱岗奉献模范人物周长征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13日 10: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高校食堂无小事,伙食质量和饭菜价格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关系到他们能否坚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更是关系到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大事情。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餐饮一部经理周长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认真为师生服务,得到了师生的称赞。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部长周济、省委书记李建国等领导来山东大学视察工作时,都视察了餐饮一部负责的综合服务楼学生食堂,对综合服务楼的卫生安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模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坚持争先创优
    按照“公益性非营利、统一管理、全成本核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目标考核”的四项原则,秉承“以人为本、科学办伙、依法办伙、民主办伙”的发展理念,周长征带领餐饮一部的全体干部职工,以“学校发展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需求就是餐饮一部的追求”为工作目标,坚持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服务,深入贯彻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餐饮工作更加严谨、细致,采购、加工、销售三个环节更加严格,实现了工作有程序、操作有标准、控制有规程、作业有记录、过程有监测,生产服务过程得到有效控制。结合校区师生生活和服务的实际情况,周长征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根据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标准、《餐饮业和集体供餐单位食品卫生规范》的要求,努力创新,积极探索,实践了中心制定的、全国独有的高校伙食“四个统一”新型管理模式,即:伙食物资集中存储统一管理、主副食集中加工统一配送、餐具集中清洗消毒统一配用、专业化维修保全统一服务,实现了专业化加工、集约化生产的管理体系,形成了集普通快餐、营养套餐、工作套餐、自选自助、宴会接待、师生休闲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多元化供餐结构,基本满足了师生员工的多层次、个性化的餐饮需求,餐饮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逐步提升,确保了食品的卫生安全、保证了食品质量,稳定了饭菜价格,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餐饮一部2007年6月顺利完成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贯标认证工作,所有食堂被省卫生厅评为“省级量化分级A级餐饮卫生管理单位”,连年被省卫生厅评为“食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国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高校百佳食堂”。2004至2007年,周长征连续被省卫生厅评为“食品卫生优秀管理员”。2007年,餐饮一部4种主食产品、2种副食产品获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十大名优产品”称号,安全责任事故为零,师生就餐满意和较满意率达到92%以上。
    坚持科学管理
    细节造就完美,凡事因认真而完美。每个人都应有追求完美的心态,并将其作为生活习惯,餐饮工作经常面对看似琐碎简单的事情,却最容易忽略。餐饮一部在工作中虽然制定了任务目标,确定了岗位责任制,但如果在每一个环节连接上,每一个细节处理上、检查上不能到位,都会被搁浅,而导致出现错误。因此,周长征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认真对待,遵循有计划、有实施、有检查、有结果的工作方法,力争“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每件事从细节抓起,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运行,按程序文件要求,餐饮一部在食品质量控制方面、服务质量控制方面、卫生安全控制方面、设备设施控制方面、内部沟通方面,对物资原料的验收、员工上岗前的检查、原料领取、粗加工、切配、成品加工、售饭前各项准备工作、食品品尝和留样等工作进行规范化操作,实施专人检查制度,发现不合格及时处理,并进行表格记录。经过不断的持续改进,原先岗位不清、分工不明确、生产无标准可依的状况已经被杜绝,保证了食品的卫生和安全。现在,通过“人、机、料、法、环”的控制,实现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服务。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为餐饮一部餐饮工作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
    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在学校就是以师生为本。为满足广大师生的饮食需求,周长征与餐饮一部的同志一起在综合服务楼提供了形式多变的供餐方式:二号食堂为全日制餐厅,提供特色快餐和风味小吃;八号食堂为学生基本大伙餐厅,提供炖菜、炒菜、酱炸和大众主食;四号食堂设有自选餐厅、营养套餐餐厅和清真餐厅,并设有穆斯林学生专用就餐区;六号食堂设有教工餐厅、多功能餐厅和宴会餐厅;一多餐厅提供西餐和中式套餐。食堂共有113个窗口,提供丰富多样的花色品种,有主食花样40种,副食60种。综合楼的硬件服务设施齐全,各餐厅内入口和通道均悬挂就餐指示牌;楼内设有三块大型电子屏幕,为师生提供各层食堂服务信息,公开伙食物资价格和饭菜价格,介绍特色菜品,推出创新品种,发布失物招领等。优雅、明亮的就餐环境,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快捷、更方便、更周到的服务。采取食堂值班经理接待、伙食咨询会、3.15“面对面”交流活动、LED显示屏、发放就餐满意率调查表的方式,加强与广大师生的沟通和交流,解决餐饮服务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通过查看校长信箱,对师生所提问题及时反馈。
    坚持安全第一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实行中心主任、餐饮部经理、食堂管理员至食堂各岗位的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逐年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完善了职能部门监控员、巡视员、市场调研员、验收员,以及食堂管理员、安检员、质检员、品尝员、值班经理等岗位安全职责和任职要求,健全了中心、餐饮部、食堂三级安全领导组织机构,构建了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完善了伙食安全保障工作治理结构。按这些要求,餐饮一部餐饮部所有食堂统一容器分类;成品通过烹调间与备餐间的窗口直接进入备餐间,避免了运输过程中的污染;售饭人员在备餐间预进间进行二次更衣洗手后才能进入备餐间。洗消间利用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通过十五道工序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备餐间内均设有紫外线消毒灯;凉菜间做到了“五专”,即专人、专室、专用工具、专用消毒设备、专用冷藏设备,以保证食品安全。员工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和现场消防演练,增强了消防意识,提高了消防技能,同时各食堂都成立了安全小组,每天对水、电、气以及设备的正常使用进行检查,消除了安全隐患,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事故均为零。
    坚持真诚待人
    餐饮一部下设五个食堂和辅助保障部,食堂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共有餐位4600余个,现有员工330余人,承担着新校15000余名师生员工餐饮服务和东校区老校、软件园校区学生食堂的馒头、米饭加工配送任务。任务重,压力大,员工每天工作11个小时(早班14个小时),周长征深知员工的辛苦。作为餐饮部经理,周长征时刻牢记“学校发展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需求就是餐饮一部的追求”这一服务理念,带领全体员工从点滴做起,努力做到关心员工,团结同志,注重团队建设。周长征与所有管理人员积极配合,组织员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办员工天地,开展积极向上的娱乐活动,教育员工要有整体观念,树立团队合作精神,以高昂的斗志,愉快的心情投入到饮食服务工作中去。为消除员工对餐厅制定的一系列管理办法与规章制度的抵触情绪,努力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周长征以真诚与理智去教育、引导、感动员工,努力与员工之间架起一座以沟通为纽带的“连心桥”,营造一种让员工互相信任、互相理解、无话不谈的环境,激励员工不断增强主任翁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了帮助新员工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增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在各班组开展“传帮带”活动,要求组长和有技术特长的员工利用工前、工后或上班时间帮助他们提高操作技术,促使帮带对象自觉养成严格要求自己上进的良好习惯,从而增进餐厅和谐,提高了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餐饮一部不仅有一支团结向上的管理队伍,而且有一支人员稳定、技术过硬的员工队伍。所选派员工在全国伙食专业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举办的由全国近二百所大学派选手参加的大众面点比赛中,获大众面点二等奖和个人银奖的好成绩。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周长征表示,成绩是餐饮一部全体管理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体员工辛勤付出的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提高管理素质,增强凝聚力,创和谐工作氛围的管理理念,稳定员工队伍,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全面提高本部门的饮食管理服务水平,在完成新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使综合服务楼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高校“百佳食堂”。
    周长征,经济师,现任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餐饮一部经理,兼任八号学生食堂、四号学生食堂、一多餐厅和辅助保障部管理员,主要负责东校区新校学生伙食服务保障任务。]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后勤党委 后勤处    作者: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