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人物 > 正文

爱岗敬业 杏林耕耘 无私奉献

发布日期:2008年02月09日 14:48 点击次数:


    “我就是愿意听高教授讲课,思路清晰,有启发性。”“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高教授倾注了大量心血。实验室的结构、布局高教授都亲自规划设计。”“能碰上高老师是我一生的荣幸。高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的引路人。”“如果用两个字概括高教授40多年的工作,那就是‘敬业’”。这是山东大学医学院师生对山东大学2007年度爱岗奉献模范人物获得者高英茂教授的评价。
    作为第二届国家教学名师,高英茂教授在4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从未离开过课堂和实验室,在教学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他,勤奋工作,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硕果累累。2007年高英茂教授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奖,以他为带头人的《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山东大学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倾心教坛 深受喜爱
    “教师就应该为学生授课,这是教师的天职。”坚守这一从教理念,从毕业留校至今,工作40多年来,高英茂教授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战斗在的教学第一线。如今,他已年近70岁高龄,可仍承担着学院五年制本科生、七年制本硕连读生、英语医学班和研究生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任务,最多时一周竟达到18节课,而且几乎全部是100多人的大堂课。对此,高英茂教授告诉记者:“我喜欢讲课,讲课是一种享受”,“和学生在一起,永远年轻”。
    在山东大学,高英茂教授课讲得好是出了名的,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喜爱。作为一名教师,高英茂深知课堂效果的好坏对学生意味着什么。为此,他认真准备着每一次的课,在自己校内外学术事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他宁可放弃休息时间,也要坚持备好每一堂课,从不沿用过去的讲稿。组织胚胎学教研室副主任武玉玲教授告诉记者:为讲好新开设的全英文授课,高教授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每次课前,他都要阅读大量的英文资料,反复提炼力求通俗易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高英茂教授的课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赞誉。
    重视教材建设 推进教改创新
    教材是传授知识的载体,是培养人才的主要工具。高英茂教授十分重视教材在教学中的作用,多年来一直热心教材建设。他说:“好的教材不仅能准确、系统、循序渐进地传递科学知识,还要能开拓学生的创新思维。”“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学制、教学手段的变革,教材只是一本书的传统概念已不再适用,必须更新观念,探索出一条教材建设的新路,编写一套适用于不同学制和多种教学手段的多层次、立体化教材势在必行。”高英茂教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组织全国同行专家,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辛勤工作,潜心钻研,编写和出版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材、英汉双语《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材、英文版《Histology and Embryology》等5本教材被教育部评定为“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他主编、主译教材和专著近30部,主编的《人体胚胎学》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的五年制《组织学与胚胎学》被评为精品教材,主编的七年制《组织学与胚胎学》获卫生部高等医学教育优秀教材三等奖,主译的500万字的医学世界名著《格氏解剖学》成了国内解剖学界和外科学界的重要参考书,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多层次立体化教材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编写了5本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即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以其为学术带头人的组织胚胎学科于1996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学科。
    高英茂教授十分重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他说:“教师传授知识的效果,不仅依靠优秀的教材,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他既反对那种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和老师黑板上写、学生笔记本上抄的教学方法,也反对教师台上念电子课件、学生台下抄电子课件的教学方法。他认为,讲课必须实行师生互动式教学,使学生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摄取知识,教师要将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和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高英茂教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应用了双语教材和双语电子课件,开展了双语教学;加强了实验教学,改善了实验教学的条件,增加了一些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如肥大细胞的提取、染色和显微镜观察;制作了学生自学复习用多媒体课件。课程上网后,获得国内同行的好评,并于2004年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重视科研 成果丰硕
    高英茂教授认为,高校教师不仅是科学技术的传播者,也应该是科学技术的创造者。教师不仅要教学,还要作科研。有了教学,你只能说算是一个老师;但你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还需要做科研。这是高英茂教授对高校科研重要性的定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进教学,身体力行,真正做到了教学科研两不误、双丰收。
    高英茂教授在实验畸形学、胚胎干细胞和生殖生理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主持了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重点课题3项,省部级面上课题9项;建立了四个环境致畸动物模型,深入研究了高温、环磷酸胺、维生素A酸和敌枯双等环境因素引起先天畸形的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机理;构建了金黄地鼠胚胎神经管CDNA文库,高温致畸胚胎神经管CDNA文库和双向削减CDNA文库;克隆了多个高温致畸相关基因并进行了初步功能分析;其实验室与相关实验室合作,成立并于2001年被批准为“教育部实验畸形学重点实验室”,组织胚胎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和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干细胞研究中,高英茂教授建立了小鼠胚胎干细胞体外培养和向神经细胞诱导分化的培养体系,成功地培养出了黑白嵌合鼠,完成了神经上皮干细胞脑内移植治疗帕金森病等多项实验研究。目前,高英茂教授还承担着多项科研课题。多年来,他先后发表了120余篇科研论文,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经师易得,人师难得。” 高英茂教授常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要率先垂范,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帮助学生构建健全人格比讲授知识更为重要。他还说,教师应该是学生的楷模,为人师表,才不愧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身教胜于言教,一个勤恳工作、乐于奉献的老师,与一个斤斤计较、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老师,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高英茂教授在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发奋读书,立志成才。课外,他多次参加教师学生联谊会、科学论坛、演讲会、知识竞赛等课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学生勤奋读书,修身成才。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每年他都给新生讲第一课,在学生会和团委举办的杏林论坛上,他多次应邀作专题发言,讲述“青年成才之路”,“兴趣、理想和追求”,“当代青年之历史责任”,“人格构筑与科学技术发展”等,受到学生热情欢迎。
    对待学生和蔼可亲,如同朋友,是高英茂教授留给同学们的深刻印象。曾是高教授博士生的郝晶副教授说:“高教授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学术上则是严格要求,经他修改过的论文,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正是这种严格要求,高教授指导的研究生,曾于1999年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999年和2000年两次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他培养的很多研究生后来都成为了各自单位的骨干,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有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等等。
    作为有着多年教龄的老教师,高英茂教授非常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他无偿地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帮助青年教师设计科研课题,分析实验结果,修改科研论文;吸收青年教师参加实验教材和辅助教材的编写,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写作能力;培养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指导他们的教学方法,支持和带领他们参加教学研究,他还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青年教师,如一直坚持在教研室组织每2-3周一次的学术例会,讨论在教学和科研中碰到的难题。青年教师刘尚明和王富武老师说:“高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不能误人子弟!’他指导年轻教师备好课、讲好课,给了我们很大提高和帮助”。
    干事创业 无私奉献
     “如果用两个字概括高教授40多年的工作,那就是‘敬业’”。共事30多年的老同事刘凯教授说。在高英茂教授眼里,幸福的标准有三条:“事业、朋友和家庭”。他始终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对工作无限热爱,严谨细致,不图虚名私利,不但对教研室的建设发展,而且对学院的建设发展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20世纪80年代初,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缺少经费,“只有一个切片机、一台显微镜”,勉强维持教学。在高英茂教授担任教研室主任后,带领大家白手起家,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组织胚胎学于1992年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础医学博士点,1996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学科。如今,他卸任后,仍然作为学科带头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始终如一的关心教研室建设发展。对此,教研室高级实验师邴鲁军深有体会,他说:“在实验室建设方面,高教授倾注了大量心血。实验室的结构、布局高教授都亲自规划设计。他甚至亲自用卡尺去量实验室的装修材料,看合不合格。……现在组胚教研室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实验室。”
    高英茂教授对工作极度投入,经常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他的老伴杨琳教授多次劝他,毕竟是近七十岁的人了,不能再这样没白没黑地干了,可他总是以笑了之,还是那样的投入,还是那样的工作。
    近几年,医学院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也包含着高英茂教授的诸多贡献。他以多年从事医学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对国内外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趋势的深入观察思考,每每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提出真知灼见。如2002年七年制教学评估,2006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高英茂无一不是临危受命,但他都能按时保质的完成学院交给的任务。2007年高英茂教授领衔,成功申报了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国家级重点学科。以至于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郝爱军教授说:“能碰上高老师是我一生的荣幸。高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的引路人。”
    在高教这块园地里,高英茂教授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获得了大家的赞誉。面对荣誉,他谦虚地说:“入选爱岗奉献模范人物,是对我的鼓励,是学校尊师重教、关注师生理念的体现。今后我将更加勤奋工作,将毕生精力献给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高英茂,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7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师,2005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获山东省教学名师奖、2001年获齐鲁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奖,1997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奖,1999年驻济南高校十大杰出教工奖、1998年和2000年两次荣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山东大学2007年度爱岗奉献模范人物。]
【作者:马永军 赵福昌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医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作者:马永军 赵福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永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